第十三卷第七期 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出刊   December  2008

 

服務學習

優良社團

運動會集錦幼稚園

運動會中學部

活動看板

     
社區參與
 
   

參加溫馨感人的蕙竹社跳蚤市場---特寫

高國中部 施燕萍老師

    園區蕙竹社於1115日星期六在園區竹村一路、二路的紅磚廣場舉行慈善義賣跳蚤市場活動,蕙竹社辦理此活動迄今已19個年頭,今年特邀本校到廣場設攤;活動當日由吳榕峯校長帶隊,校長秘書陳玲慧老師、學務處洪淑珍主任、訓育組施燕萍老師、幹事胡淑真小姐全程陪同參與,在校長熱情的叫賣聲中,果然獲得不錯的收入,而收入將全數捐給新竹恩典青少年之家。

    另外,這次的跳蚤市場活動還邀請了本校管樂社同學進行開幕表演,由高三-4班游子毅同學帶領學弟:高二-3班葉子樵、吳杞宏及高二-3班李思齊,一起進行銅管四重奏,樂聲悠揚,餘味不絕,為跳蚤市場展開了美好的序幕。

    此次活動感謝校內眾多師生的協助,提供各式各樣的二手物資作為義賣商品,另外感謝學務處胡淑真阿姨及幼稚園部的阿姨們協助煮兩大鍋香噴噴的香菇茶葉蛋,不但讓我們的銷售物品更為可觀,也溫暖了每個人的心。

 

 

本校執行高中職社區化成果分享         

高國中部 黃士淵老師

本校自93學年起積極參與高中職社區化計劃並擔任召集學校,積極整合社區各校資源,建立社區資源共享之互動模式,以提昇社區教育品質。

在培養人文素養方面,由高中部唐遠華老師規劃一系列的社會人文經典閱讀,每一個主題辦理六至八場次。93年度邀請清華大學張元教授引導閱讀「資治通鑑」,提升社區家長及教師經典閱讀風氣。另於94年度邀請董毓葳教授主講「現代短篇小說選」,隨後於95年度繼續辦理「資治通鑑」讀書會、「歌劇欣賞」6場次,及邀請董毓葳教授主講「小說、散文與人生」。96年度除了延續過去「通鑑選讀」一貫的論史方式,張元教授再開設「現代學者歷史論述選讀」,提升解讀史料的能力;此外,陳韻琳老師亦應邀為大家主講「紅樓夢主題研究」及「西方一段社會動盪不安的時代」,開拓欣賞的層次。97年度邀請逢甲大學周樑楷教授主講「人和歷史」講座,並辦理兩次專題演講課後參與教師討論座談,為兩次全天性的閱讀活動,主持兩次座談的教授分別為劉蔚之教授、陳致宏教授。目前所辦理的社會人文經典閱讀已成為本校每年的經常性活動,深受社區家長與師生的好評。

為建立更優良數學教學環境、提昇教學策略、多元學習及活動及運用評估及回饋,本校從 96年開始辦理數學創意教學特色的計畫,目標由新竹區社區的高中職共同合作發展數學創意教學特色計畫,垂直向上尋求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專業教授的指導及課程預修,提昇教師教學品質;垂直向下提供創意競賽、營隊、讀書會、課程預修資源予社區國中,縮減國中、高中的課程落差,做為社區資源垂直整合的媒介。 96年辦理的微積分專題講座邀請程守慶教授主講;數理資優班專題講座則邀請許火順博士主講;另外由新竹高中及新竹女中的數學老師,聯合辦理國高中每月雙題數學徵稿活動,並舉辦JHMCTRML相關數學競賽,激發學生的興趣。97年度上學習邀請本校顏貽隆老師主講數學GSP課程,另邀請全任重教授及顏東勇教授分別擔任數學競賽與線性代數數學專題講座之主講人,97年度下學請邀請桑慧敏教授主講統計講座、莊重教授擔任數學微積分專題講座,並且持續辦理每月雙題活動,這些活動豐富了數學學習的內涵,獲得新竹市高中職學生的熱烈迴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