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卷第七期 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出刊   December  2008

 

服務學習

優良社團

運動會集錦幼稚園

運動會中學部

活動看板

     
服務學習
 
   

服務隊訓練營

 

國小部 溫銀珍老師

緣起

為有效推動品格教育,使之在短期內有顯著成效,我們為各班推選出來的服務隊員做先期的訓練,期許往後他們在糾正其他同學的行為、或在為其他同學服務時,均能大公無私、謙和熱忱,希望他們的言行也能成為其他同學的的楷模。

營隊藉由下列各項活動凝聚團隊的向心力、培養與他人合作的EQ能力,希望經過兩天一夜的活動洗禮後,每個學員都能興起“一日身為服務隊,終生願為他人服務”之利他情懷。

 

生活競賽

服務隊員將是同學們的楷模,有紀律的生活習慣是必要的。所以在營隊活動初始,就將參加的60名學童編組成四大中隊,每一中隊由年輕活潑的實習老師擔任輔導員,全程隨時協助學童。競賽的內容有「隊呼」、「集合時的秩序」、「用餐時的禮節」、「環保餐具的準備」、「就寢的紀律」……等。

表現隊呼時,需整齊宏量,而不流於粗魯的撕吼;集合時,要能掌握迅速確實整齊安靜;飲食方面,除了要自備餐具,更要注意基本禮貌;就寢場地設在幼稚園部的活動室,大夥兒一字排開的床單與睡袋,也井然有序地透露著晚間就寢時將有的寧靜……希望藉由生活自理的訓練、生活教育的陶冶,服務隊員未來更有能力照顧別人。

 

鷹架學問大

利用三角形最穩固不變形的特性,在第一天下午由黃于芳老師指導孩子們用吸管、迴紋針組合成三角形,再將它組合成各種可承載重物的結構,最後各組公開展示作品,並比賽誰的作品可承載最多的重量。這活動很不簡單,孩子們必須克服自我私心、培養合作的信念,再歷經重重困難,組合出最穩固的結構之後,對於「三角形是鐵塔鐵橋的主結構」也就有了更深的體認。

 

夜間觀察

夜間的校園蒙上一層灰濛濛的色彩,和白天景象迥然不同。即將要在校園各個角落執勤的孩子們,也趁此機會見識到校園的另一番風貌。

每人拿著手電筒,分成兩大組到校園各角落探索。按理入秋後的夜晚應不易見到很多的蟲,很幸運的是,我們看到在白天因有保護色而少見的椿象,在夜間竟壯觀地爬滿一樹;到紅磚道的白千層下,看見一隻蜘蛛正在網子的中央等待獵物上門,我們丟一小片樹葉上去,剛開始牠以為是食物上鉤,被騙幾次後,就不上當了……大夥兒都覺得這種種情景真是有趣。當我們在昆蟲的家門前逗留一陣後,仰望星空,竟發現「夏季大三角」及一顆明亮又不閃爍的木星,正令人驚喜地靜掛在夜空中,孩子們學會肉眼分辨「行星」及「恆星」後,才依依不捨的回去就寢。

 

好戲開鑼

「中心德目」的內容是每月生活教育的重點。為了解孩子對中心德目認知的深度,我們讓孩子將德目內容編成戲劇來表演,他們必需學會利用一些生活中常見的物品當作妝扮的道具,以強化劇中角色的特性。我們在前一天分配好德目的題目後,孩子就開始編劇、分配角色、製作道具,過了一晚,好戲就開鑼了!表演時,每組都能緊扣主題,簡易製作的道具往往能達到畫龍點睛的「笑」果,維妙維肖的角色呈現,也往往令人讚嘆不已。

 

結語

經過兩天一夜的活動洗禮,在活動尾聲的家長座談會中,孩子們逐一接受主任披上得來不易的服務隊制服,正式成為愛心與紀律齊備的服務隊一份子。

優良的品格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服務隊員將熱忱地協助師長落實國小部的品格教育,且讓我們拭目以待;願為他人服務的孩子,在未來的社會中,也將是最具有競爭力的孩子,願學員們都以身為服務隊員為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