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卷第一期   民國九十八年三月十五日出刊   March 2009

 

校園尋寶記

超現實版慰問卡

追夢的魚販子

祥獅獻瑞賀新春

活動看板

     

追夢的魚販子

 
 

 

追夢的魚販子

─祕密旅行餐館的故事─

採訪記者:陳品蓁 劉昱萱 謝璿 莊善淯

攝影記者:林問亭

領隊老師:雙語部田靜逸老師

緣起:

國中,築夢的年紀;高中,追夢的年紀。想要實現的夢想好多,眼前的路好像很窄也很現實,夢想似乎總需要跟現實妥協。每每同學們聚在一起編織著心中的夢想,眼睛總是閃爍著光芒。然而在討論科系和未來職業的時候,總顯得有些煩惱或是不知所措,而以「畢竟夢想和現實總是有一段差距的吧!」作結。

什麼樣的工作是可以享受興趣,發揮專長,同時又能溫飽肚子呢偶然讀到魚の希臘旅行,可愛且口語的文字,充滿筆觸和繽紛色彩的圖,加上一張張美到令人屏息的照片,像是邊看朋友旅遊拍的DVD,邊聽她敘述每件大小事,這一切都讓我們怦然心動。作者魚為了夢想,大膽的辭掉工作,提著行李到異國,她的勇氣和活力,帶給我們這些愛作夢的人一股新的動力。於是小編謝璿跟品蓁決定以魚做一個追夢專題,讓大家了解「夢想是有可能建築在現實之上」。

 

織夢的魚

魚,作家、畫家、秘密旅行餐廳的藝術總監。在念完五專之後先工作了兩年,然後讀二技,再工作,接著就是一邊從事3D動畫的工作,一邊讀台灣藝術大學的研究所,期間隨著先生的工作調動而有許多出國旅行的機會。提到先生Simon,魚甜蜜地說:「我老公在外商公司工作,經常跟他一起出國奔波或遊玩,我的旅遊伙伴大都是他。我們很少有摩擦,總是相處得很好,他在各方面都給予我很大的支持。每每出國,能接觸不同的人,和他們的互動中,讓魚學會了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魚說:「記得有一次在德國,晚上七、八點我帶著女兒去餐廳吃飯,突然隔壁桌一位老奶奶生氣地對我咆哮。原來,在德國小朋友都很早就寢,老奶奶認為我真是個不盡責的媽媽,怎麼這麼晚了還不讓女兒去睡覺!」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事,在外國人的眼中是十分奇怪的,而他們的習慣也顛覆了魚原本的想法。這就是旅行,也是文化差異的體會。這些有趣的經驗,一點一滴地在魚的心裡累積、發酵,轉化成她創作的豐沛能量。魚說:「我並不滿意於整天對著電腦製作動畫的生活,所以後來我才會選擇寫書和開餐廳。寫書能夠讓我四處旅遊,增加各種見聞;而開餐廳則能讓我接觸到更多人,這都是我喜歡的工作。

築夢的魚

開餐廳其實是魚的姊姊Inny的想法。Inny從事餐飲業,在義大利餐廳工作已有十年。為了避免和前老闆正面競爭,再加上台灣義大利餐廳的數量相當多,他們因此捨棄開義大利餐館。那要選哪個國家當餐廳的主題呢?魚說:「要作夢,好像就要在希臘。」經過討論,覺得希臘的特色很鮮明,氛圍也很吸引人,於是就這麼定案了。魚想著:「我有個好朋友,住在浪漫的希臘,他們家很漂亮,他會做好吃的料理,我們去他們家玩吧!」這就是餐廳的名稱─「秘密旅行」背後的意義。魚認為,「希臘」可以替換成任何一個國家,不管冠上哪個國家的名字都會是一個故事,因為這樣的想法,他們的店可以有無限延伸的意趣。

萬事起頭難。開店之初,餐廳的硬體建設方面,遇到許多挫折,但豁達的魚說:「我都當作是一個經驗!」餐廳的室內規劃別出心裁,合夥人Snapple是戲劇系出身,她善用舞台設計的創意,將餐廳不同的角落布置成客廳、書房、廚房。希臘店和德國店的架構大致相同,出入口是最熱鬧的地方,牆壁都有手繪的主題街道,希臘店往裡面走是溫馨的客廳區,有軟綿綿的沙發椅,上面擺了五顏六色的抱枕,靠牆的櫃子上放了魚在希臘買的瓷磚,以及許多從希臘搜括回來的私家珍藏;下方很可愛地做了一個「假壁爐」,整體溫馨的氣氛,令人放鬆。德國店附近的風景很漂亮,有一條河,魚戲稱它是「萊茵河」。德國店外觀模仿德式建築,刻有建造年份,手工的鍛鐵招牌,散發著濃濃的異國情調。秘密旅行不止外觀設計精巧,連菜單上的標價都具巧思,台幣歐元並陳,讓人猶如置身歐洲。

 

店面是餐廳的身體,餐點更是餐廳的心臟!在料理方面,他們在去希臘取經之前做足了功課,Inny買了進口書,先試做希臘菜,嘗試之中他們有很多疑慮,譬如按著食譜做出來的甜點非常甜,魚用誇張的口吻說:「甜到快瘋掉!」但是去了希臘傳統餐館考察後,發現真正的希臘蛋糕簡直就是從果糖中被端出來的。嘗試、驗證、改進,是為了讓希臘菜能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除了這些硬體設備,祕密旅行的服務方式也別具一格。服務生在餐廳裡會扮演童話故事裡的角色,有時是大野狼,有時是雄糾糾氣昂昂的國王出巡,這個點子也是出自Snapple。另外,在德國店裡有豐富的藏書,每本書都有編號、包書套管理,客人、員工都可以自由取閱,恍如一間小型的圖書館。

 

結語:

親眼看見了魚從希臘帶回來的小飾品和希臘情調的裝潢;親自訪問魚;親口嚐了改良過的希臘菜,感覺就像親身體驗了魚的追夢旅行。能想見她微笑著佈置每一個小角落,有耐心並且小心翼翼,因為這些都是她分享夢想的方式。魚、InnySnapple夢想的實現給了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示:未來不論我們就讀哪一個科系,懂得創意發揮專長,就能讓美夢成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