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0年6月9日出刊  June 2011

 
20111畢業專刊

動手 fun化學

均質化成果報告

大學入學榜單

榮譽榜

活動看板

     
動手fun化學
 
   

「來實驗玩實驗」

 

前言

2011年是居禮夫人發現鐳元素獲諾貝爾獎一百週年之輝煌年度,聯合國亦經決議將今年定為國際化學年,以彰顯化學對於知識進步、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

    為了紀念不一樣的2011國際化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秉持均質化計畫資源分享的理念,配合國科會、中國化學會及教育部高中化學學科中心的指導,並在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的大力協助下,以變色、火焰、氣泡、煙霧、發光等震撼感官的另類化學體驗活動,力邀新竹縣市各高國中學生於10049日(星期六)至國立科園實中參加「動手Fun化學,來實驗玩實驗」的活動。

        「動手Fun化學,來實驗玩實驗」的活動,是國際化學年全台灣化學宅急便系列活動中的第一站,在實驗中學化學科老師指導下,全體高二和高一四班學生主動加入擔任關卡志工解說員行列並籌辦實驗關卡與展品,將豐富的化學資訊分享給新竹縣市國高中師生與家長,希望能幫助學生提升化學領域之素養與興趣。

49星期六一大早,陸陸續續有新竹縣市培英國中、內湖國中、自強國中、芎林國中、新埔國中、建功高中及光復中學等多所學校的師生抵達現場,在黃芳芷校長及學科中心代表施建輝老師開場介紹後,由兩位同學點燃以養樂多罐組合的乙炔槍代表禮炮,鳴槍正式開幕。參加的同學在報到處領取闖關卡後,即可到不同的關卡體驗化學的奧妙,累積超過10點即可至服務台加蓋化學學科中心認證章換取小禮物。

準備

 為推廣國際化學年,國際化學學會舉辦全台一系列的活動,讓民眾能共襄盛舉,參與這一大盛事,而新竹區的主場即辦在國立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實驗校方一向重視"做中學"的教學重要性,並將此認知藉頻繁的實驗課程化為實際教學法則,讓學生熟悉真正的化學反應過程、結果,而非一味死記課文內容。平日課堂中的操作經驗的累積,使實驗學生相較起一般高中職學生,更為熟悉實驗室中真實的化學反應。走出課本、親近實驗室,才能使知識與理論活起來。也因此,本次活動上至關卡設計,下至藥品調配,無一不由高二同學們親手包辦,以小組分工方式共同參與設計各個寓教於樂的關卡。

  "來實驗、玩實驗"前後分為兩梯次活動,分別對校內、校外開放,以期讓高二協辦的同學們熟悉流程,學校也能將活動安排更完善、行政更完備。而高二同學們確實積極地在第一次校內舉行後,對關卡的進行、資料的準備做出改善、補足。

關關精彩

這次活動在靜態展示方面包含化學學科中心研發的化學實驗影片與思源科學教育基金會科學創意大賽精彩比賽影片,同時為了達到讓學生親近化學的目標,更設計了精彩的「化學噴畫」、「化學猜謎」、「歡樂魔術泡泡」、「隔空抓火」、「化學魔術杯」等10種闖關體驗活動,參加同學可親自下海,實地操作。除此之外還另外設計了9種化學反應演示站,透過「奈米碳粒尋蹤記」、「膜球的威力」、「引蛇出洞」、「焰色反映」、「刺殺皇帝談何『溶』易」等精彩演示活動,讓大夥見識化學的神奇與奧妙。

這些精彩的活動共吸引了新竹地區近1000名的師生來共襄盛舉,透過親自體驗的DIY、看化學展示的瞭解,這些大小朋友除了開開心心的見識到化學的神奇之外,也對化學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據高二二班甘芳謙同學表示,他們這組負責歡樂魔術泡泡戰的伙伴,為讓大家體驗肥皂這種界面活性劑如何形成泡泡,特別用甘油、洗碗精、糖水混合在一起,還特別摻雜紅茶包,利用其富含單寧酸的特點讓泡泡不容易破。現場每個動手做的大小朋友,對自己甩出來的巨型泡泡無不歡欣雀躍。

走到「誰最會生氣」這一站,經由負責的同學先跟來賓解說,人體呼出來的二氧化碳,會在水中形成碳酸與瓶中氫氧化鈉酸鹼中和,因此瓶中的溶液會在吹氣後從粉紅色變成無色透明。講解完畢,一定要試一試才知「誰最會生氣」,之後就見大夥賣力吹氣,果不其然,一瓶瓶小粉紅當下就在眼前「轉性」變成透明,真的很神奇。

    轉一個彎,咦?怎麼跑出一個刺客和劉伯溫?原來在講解「萃取」原理這一站的學姐們,苦思要如何才能讓觀眾瞭解其中的真諦,因此先來一段刺客擬拿一瓶摻有毒物的透明液體倒到飲食中加害皇帝,後經機警的劉伯溫在瓶子的底部發現微量色差這個破綻,才救了皇帝一命,堪稱是古代版的CIS辦案。

動手fun化學-「來實驗玩實驗」的緣起

實驗中學退休化學老師 施建輝

對化學老師而言,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2011國際化學年,為迎接這個特別的一年,規劃了很多化學方面的活動,其中有一項就是「動手fun化學」。這個活動有另一個名稱可能更為大家所知:「化學宅急便」,顧名思義,將化學活動宅配到各地。

知道這項活動後,身為實中資深的一個化學老師,腦海裡立即浮現一個意念,實驗中學一向在科學教育方面成效卓著,理應主動爭取辦理此項活動。有了這個想法後,立即詢問教務實驗研究組處莊添丁老師,請他轉達此意。意外的或不意外的,很快就有回應:「這項活動很好,行政單位全力配合」。有了好的開始,回頭詢問活動成敗的關鍵-實中的化學老師們,同樣意外的或不意外的,所有化學老師都同意支援這項活動。因此,動員所有高二學生(49日加入高一4班支援),規劃、訓練、驗收與成果展示就一一的進行,很高興的,一切順利完成而且嘉評如潮。

這項活動的意義有很多層面。首先,做為新竹地區的一個知名學校,我們就應該學習付出,讓大家知道實中的學生不只會讀書,也能付出心力為科學服務。第二,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將會激發很多幼小的心靈對科學的熱情。學校一位同事就讀小六的小孩,在經歷各個關卡的驚奇內容之後,跟他媽媽講「沒想到化學這麼有趣」,晚上還憑著白天的印象,對不太理解的內容,上網去查詢真正的意義。這位同事非常滿意的跟我訴說發生在她小孩身上的事。由此可推想,我們不知為台灣的科學教育播下多少未來萌發的種子。附帶的效益是,實中擔任志工的學生們,從過程當中學習準備與完成一項大型活動的能力,並在對不同年齡層的來賓(4歲到80)的解說中,學會從他人的觀點看事情,這是上課與書本學不到的。當然,經歷這次活動,從校長、教務主任、實驗研究組到化學老師之間建立了互信基礎,這對未來實中的發展,會有無限可能的好處。

一個大型活動,背後付出的辛苦是大家看不到的,但是事後回憶的甜美也是大家無法體會的。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努力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我接受到很多的回饋,其中有一個回饋願與大家分享。330日很多外校的化學老師來觀摩,結束時,他們都說「久聞實驗中學的科學教育很強,不知原因何在,今天見識到了,實中果然很優」。我以實中的一份子為榮。

 

心得分享

H201  吳奕萱

  來實驗、玩實驗。2011國際化學年,實驗中學提供一個最生活化、最趣味化的化學遊樂園,讓學生、民眾在遊樂、動手操作中學習。

  為推廣國際化學年,國際化學學會舉辦全台一系列的活動,讓民眾能共襄盛舉,參與這一大盛事,而新竹區的主場即辦在國立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實驗校方一向重視"做中學"的教學重要性,並將此認知藉頻繁的實驗課程化為實際教學法則,讓學生熟悉真正的化學反應過程、結果,而非一味死記課文內容。平日課堂中的操作經驗的累積,使實驗學生相較起一般高中職學生,更為熟悉實驗室中真實的化學反應。走出課本、親近實驗室,才能使知識與理論活起來。也因此,本次活動上至關卡設計,下至藥品調配,無一不由高二同學們親手包辦,以小組分工方式共同參與設計各個寓教於樂的關卡。

  "來實驗、玩實驗"前後分為兩梯次活動,分別對校內、校外開放,以期讓高二協辦的同學們熟悉流程,學校也能將活動安排更完善、行政更完備。而高二同學們確實積極地在第一次校內舉行後,對關卡的進行、資料的準備做出改善、補足。

  早在活動前一個月,同學們的籌備工作便已開跑。課餘、放學後的時間,常能看見同學們聚在一起討論關卡設計、製作道具,並利用空閒時間到化學實驗室實際操作演練。即使迫近段考時間,同學們仍然抽空進行這一連串準備,力臻完美。

  第一次正式上陣的日子,只對實驗校內,接待國中、小兩部門學生。努力終於到了初步驗收成果的時刻,高二同學們繃緊神經,從活動前兩小時便開始做準備、練習講解。活動一開始,大群學童興奮地湧入各關,急著將闖關卡上的空格集滿過關的印章,才能到服務台換取獎勵。蜂擁的人潮中,盡是學生們熱切的交談、討論,和神奇的化學變化引起的驚呼聲。如何紓解人潮、加速關卡行進速度,便成了高二同學們的考驗之一。而如何為闖關者千奇百怪、甚至無厘頭的問題一一解答,更是門大學問。冬日中難得明媚的日子,一下子被喧騰的氣氛炒熱地更加令人振奮。忙碌了一個上午,中餐時間便看見許多關主攔下化學老師、抱著電腦搜尋資料,查找早上無法回答闖關者的問題解答。下午面對國中生的場次中,各關的講解、演示過程果然更加熟練和順暢。

  「有趣,而且能真的學習到很多東西!」這是我們從闖關者口中,得到最普騙的感想。大夥一關一關地聽著有趣、生動的講解,看著大哥哥大姐姐們親自演示、或著親手操作,發現課堂外的化學,原來如此親近生活、如此令人驚奇。十個過關印章集滿,服務台的同學們忙著招呼彷彿不曾中斷的人潮,一一為他們的闖關卡蓋上大會章、發放獎勵。即使領取了獎品,幾乎每個闖關者都熱情不減地繼續闖關,直到闖遍了這次活動中所有的二十關,還意猶未盡地一玩再玩。高二同學們無不被他們熱忱地參予鼓舞,為"來實驗、玩實驗"的初試啼聲畫上完美句點。

  終於到了正式對外開放的活動日,所有人在寶貴的週末假期中早早到校、提前準備。在校長的解說、致詞時,便已見許多同學蠢蠢欲動,交頭接耳地討論,迫不及待想開始闖關,一探這個打著響亮的"化學"名頭的活動究竟。由高二關主們利用關卡中的乙炔槍,鳴放宣示活動開跑的禮炮,為整場活動掀起第一個高潮。第一次失敗不要緊、再來!「碰!」歡呼聲將炮聲壓倒,活動正式開始。經過校內活動的初試水溫,找出活動的癥結點在人潮的疏散和動線安排。第二次的對外開放時,關卡之間的間隔加大,讓會場範圍更開闊、人數負載力更大,並同樣把報名人數均分至上、下午場次。果然,這一次的活動顯得更有秩序、規畫,大大減少了一群人在關卡前推擠,聽不見講解、看不見實驗的情形。而關主們經過上次活動的經驗後,都顯得更有自信,也對自己的關卡內容更加了解、熟練。關主們從容不迫地一一演示,並能生動的講解,和闖關者之間的互動也不再生澀,而是應答自若並專業。活動以流暢的步調進行,參與者下至學生、孩童,上至老師、家長,都對這樣寓教於樂的活動十分滿意。

  參與活動的學生們,大多有正面的反應。他們多半在知道活動背景──國際化學年的緣由後,認為活動更具意義及有趣。熱鬧的闖關、驚艷的演示,都讓他們在驚奇中獲得新知。而由高二學生擔任關主、接待員,也讓他們感到更有親切感,勇於發問、互動。而令人印象最為深刻、最受歡迎的關卡,一是刺激的『燃燒吧,MY MONEY』──以手指或紙鈔沾酒精後觸碰火焰;另一則是平凡事物見驚奇的『安英我暫時忘了他叫什麼。(我也不知道  問問添丁兄)』──太白粉水的非牛頓流體性質。學生在短短幾分鐘的闖關過程中,卻能藉有趣的實驗經驗加深印象,得到學習的最大效益。許多人都表示,如此有趣的活動,吸引人再次參加。

  帶領學生們的教師、家長們,也對這次的活動有積極的肯定。能夠看見孩子們不再是苦著臉面對課本,而是在驚喜和遊樂中學習,是他們大力鼓勵活動的原因。能從遊戲中激發孩們對化學、新知的興趣,主動學習,更是他們所樂見。

  而精心規劃關卡的高二同學們,也藉這次活動吸收不少。從規劃、製作道具、配置藥品、實際操作,到活動的進行、改良,每一步都是大家的心血,這才完美了這次的"來實驗,玩實驗"。為了詳盡解說,所有人無不將關卡中的各種原理、公式背得滾瓜爛熟、倒背如流,更得想方設法讓講解更有趣、生動,好吸引闖關者的興趣。而能夠帶給這群辛勞的同學們最大的回饋,就是闖關者的正面反應了。除了對化學的熱愛,對將新知傳播給更多人的熱忱,也是他們的一大動力。因此,當闖關者顯得意興闌珊、心不在焉時,難免令人沮喪;而當闖關者認真聽講、積極反應,甚至抄起筆記時,關主們得到的感動和鼓勵自然不在話下了。能夠同心協力將活動做得盡善盡美、獲得參與者良好的評價,已經是他們最棒的回報,一切努力都有了代價。

  活動在歡笑與熱情中開始,在滿滿的收穫與回饋中結束。直到活動的最後一刻,都還有學生依依不捨地爭著搶完最後一次的化學遊戲。當參與活動的孩子們帶著一臉燦爛,告訴我們如果還能舉辦一次,他們願意再次參加時,我們都為全體參與的高二同學們感到驕傲。相信如果有下一次的機會,大家都願意、並能將活動辦得更精彩、更完美。

  來實驗,玩實驗。玩出一個最棒的化學日,激盪出一次最無與倫比的活動。

  

H201戴郁璇

 

    化學宅急便」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熱絡舉行,不少師生、民眾前「來實驗玩實驗」,學習並同時體驗化學的趣味。不過大多數人不清楚該活動的舉辦初想源於何處。「欸,這個嘛……」他們搖搖頭;「是不是什麼……」翻看手上的闖關卡,「什麼『世界化學』……國際化學年?)對對對!」

    是的,化學宅急便屬於國際化學年(AIC2011)共襄盛舉的環節之一,但若再續而向上溯源,即慶祝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獎的第一百週年。居禮夫人以其發現鐳(Ra)元素最為人所知,但她對學界─甚擴及醫學界─的貢獻並不僅只於此。

    居禮夫人本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Maria Skłodowska, 1867.11.71934.7.4),波蘭人。儘管家貧,瑪麗亞家十分重視教育。當時的大學禁收女生,她選擇就讀非法的夜間學校。後終繼姊姊進入巴黎大學,在物理及數學基礎不足的情況下,奮發並分別以第一、二名取得兩科學位,還成為巴黎大學首位女教授。

    皮埃爾·居里(Pierre Curie, 1859.5.151906.4.19)法國物理學家、化學家,是研究磁學的先驅科學家兼瑪麗亞之丈夫。在居禮夫人在博士期間開始研究瀝青鈾礦石放射線,皮埃爾也加入行列,幾年後分離出氯化鐳並發現新元素:(Po)鐳,兩人因此於1903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1911年,居禮夫人再次因成功分離出鐳元素而獲諾貝爾化學獎。

    成為獲得諾貝爾榮譽之女性第一人,甚至是兩度獲獎第一人,至今僅有跨領域者,居禮夫人並無因此趾高氣昂,愛因斯坦曾讚道:「在所有著名人物中,居禮夫人是唯一不為榮譽所腐蝕的人。」她更放棄個人申請專利賺大錢的機會,將提煉純淨鐳的方法公諸於世以發展放射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等可能。

    1934年,居禮夫人因過度接觸放射性物質,於法國薩瓦省逝世。

    在埃塞俄比亞的提議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8年宣布2011年為國際化學年,紀念居禮夫人獲頒諾貝爾化學獎100週年,亦恰是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IUPAC )的前身國際化學會聯盟(IACS)成立100週年。

 

1.校長開幕致詞

2.鳴砲儀式

3.簡易分光光譜儀演示

4.化學發光

5.浮沈玩偶

6.施建輝老師的互動講堂-談學習與創意

7.闖關完成-領取紀念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