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0年6月9日出刊  June 2011

 
20111畢業專刊

動手 fun化學

均質化成果報告

大學入學榜單

榮譽榜

活動看板

     
均質化成果報告
 
   

高中職均質化成果分享

 

編輯整理 雙語部 印娟娟老師

    本校自98學年度起積極參與教育部推動之「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並擔任新竹市召集學校,希望藉由此計畫積極整合新竹高中職校資源,加上本校雙語部之外語教學師資,以建構一個多元文化的新竹藝術、人文與科學風貌。此計劃同時垂直整合國中年段,由活動參與及課程推動,讓藝術人文與科學向下扎根。本校99學年度推動均質化的活動如下:

(一)在服務學習方面:本校雙語部連續五年推動人道關懷、服務學習活動以貫徹服務學習的理念,聯合本校師生、學生社團(UNICEF、InterAct扶少團及HUMANE)、社區家長、廠商及各相關學校辦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募款活動,於10月舉行募款慈善音樂會(Raise the Voice Concert)、競走募款(Walkathon)、週三義賣、T恤義賣等活動,共募得18萬元並捐至「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同時結合服務學習講座,發展校內志工、新竹市燭光天使計畫、雲林台西國內志工及菲律賓海外志工服務(寒、暑假)。

(二)在國際時事議題研討、全球視野及多元文化教育方面:本校雙語部多年辦理新竹模擬聯合國及參與國際新加坡、北京模擬聯合國等活動之經驗,及長期對國際議題之關注,辦理國際課程研討會,以提昇本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學生之全球視野及對聯合國會議之深入瞭解。辦理的活動有新竹區模擬聯合國(10月)、國際時事議題研討(10月及6月)。此外,高中部教務處於5-6月舉辦多元文化教育活動,希望藉由與不同國家的青年學生互動的過程中,破除學生對既定國家或文化的刻板印象或錯誤偏見,亦讓學生體驗文化多樣性,學習如何尊重他國文化。本活動邀請AIESEC交大分會來自全球各地的外籍志工介紹自己國家與文化特色,以拓展台灣學生的國際視野、國際觀。

(三)在人文關懷、師生研習與閱讀策略方面:為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與能力,以陶冶學生的人文氣質。並且強化教師跨領域知識探索的知能,以提昇教師整合式教學專業及帶領學生閱讀探索能力。本學年辦理師生研習活動如下: 與大師對話(張元教授-資治通鑑)、吳敏而教授「教師閱讀策略研習」夏令營及閱讀策略工作坊、行動學堂「基隆河谷踏察」活動(12月)、?維邦老師「生物科教學分享」(3月)、來實驗玩實驗(4月)、社區小論文研究實作(5~6月)、潘志航老師「英文科教學分享」(5月)、生涯規劃(Career Day)及廖柏森教授「如何使用學習策略精進英語能力」研習(6月)。

     以上活動不僅豐富本校學生學習內涵及閱讀的興趣與能力、提昇教師整合式教學專業能力,同時結合社區藝術與人文之教育資源,加強本校與社區高中職學校、國際學校交流及教育資源共享。有關活動訊息請參考由雙語部協助建置之「新竹市高中職均質化網站」資訊平台。

~活動集錦~

1.「菲我莫屬」菲律賓志工行

2.募款競走

3. ?維邦老師「生物科教學分享」

4. 多采多姿的海洋生物

5. Career Day

6. 生涯介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