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卷第  104年10月15日出刊  October  2015

 
新師介紹

2015 Summer English Tutor Camp

實驗的數學營在尖石

新校區落成啟用典禮 大學/高中升學榜單 榮譽榜

活動看板

     
實驗的數學營在尖石
 
   

實驗的數學營在尖石

朱志青、詹前堂、田娟娟、胡哲瑋、何宜臻

一月底,國小部辦了「實驗數學好好玩冬令營」,讓107位學生從操作體驗中,發現數學的樂趣,從中獲得數學各種核心概念的經驗。這次營隊,佳評如颱風天的潮水一般,獲得學生、家長與教師的一致認同,讓老師們有了另一個更大膽的想法—當我們把實驗的數學營移到偏鄉地區,又會是怎麼樣的風景?

數學好好玩營隊是由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師大數學教育中心辦理的活動,主要目的在推廣「數學奠基活動」,讓學生可以做好學習數學概念的準備,在寒暑假有充足的時間與經驗去體驗數學的核心概念。國小部老師參加「活動師培訓」後,就在寒假辦了冬令營,接著,更與尖石的錦屏國小校長接洽,熱血沸騰的想要為尖石的孩子舉辦「尖石好好玩數學夏令營」。

七月初,在昌鴻颱風抵達前,七位國小部教師,包括朱志青、詹前堂、田娟娟、胡哲瑋、何宜臻、蘇純慧及郭原甫,還有兩位國小部的前小記者,正在新竹女中、建功高中就讀的洪聿璿和楊茵絜隨隊拍攝,九人已經比昌鴻早一步到山上,跟泰雅族孩子一起玩數學了。

 

尖石好好玩數學營的招生對象是前山的五所學校,包括尖石國小、嘉興國小、義興分校、梅花國小以及錦屏國小。來自各部落的孩子,有些一早就由家長載來,有些孩子則是坐公車來,最遠的部落,距離嘉興國小有一個小時的車程,也這樣千里迢迢來參加數學營。

聽到這裡的孩子,在交通這麼不方便的情況下,依舊在暑假來參加數學營,詹前堂老師非常感動。他說:「我們知道,原住民的小孩,有時候要幫忙家務,或是有其他的原因,可能沒有辦法像平地小朋友那樣的幸福。但是,暑假願意搭一個小時的車來上課,就覺得很感動。」

田娟娟老師,對於氣候影響山區的交通也是感到憂心,不禁說:「目前擔心就是颱風的到來,怕風雨交加,老師要上來也是一個問題,學生要上來也是一個問題,然後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但是我們有熱血。」憑著熱血,大家硬是要完成這次的任務。

於是,嘉興國小變成一個據點,尖石前山部落的孩子到這裡集合,實驗的老師也從新北、新竹、苗栗、台中、彰化等各地而來。集合了一群熱血教師,也集合了需要幫助的孩子,一起玩數學奠基活動。

 

田娟娟老師帶學生進行「數字變變變」及「猜猜有多少」。用遊戲的方式進行數學活動,讓學生合作完成任務,從線索中去判斷對方的出題,當學生猜到答案時,眼中的光芒、聲調中的興奮,都激發了學習數學的鬥志。

詹前堂老師帶「三角形72變」時,用扣條帶著孩子一起操作,製作出各式各樣的三角形,還告訴小朋友生活當中,三角形的運用蠻廣的,因為三角形它有一些跟其他四邊形很不一樣的特質。從遊戲中學數學,再回到生活中,不只是好玩,還很有意義!

不過,在老師的教學中,還發生了一些插曲。

何宜臻老師和田娟娟老師都帶學生進行「撲克牌的整數倍」,用撲克牌遊戲來學習乘法,這在實驗進行時,不但課程非常流暢,更可以挑戰到進階版,沒想到,進行這活動時,學生不斷卡住,進入狀況的時間要花很多,光只是計算純粹的乘法跟加法,都會容易計算錯誤。這個狀況,讓老師感到有些挫敗。帶著滿滿的熱忱與信心前來,希望能夠讓山上的孩子獲得與都市一樣的學習成效,但是,先備知識跟文化刺激本來就不太夠,對數理方面,這裡的孩子是屬於直線性思考,沒辦法轉彎。對於問題的態度是很直接的,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如果不會,可能就直接放棄了,家裡的家長也沒辦法做很好的一個支持的力量,所以他們常常碰到數學就搖頭,然後直接放棄。

這樣的狀況,讓老師感到心疼,卻未能讓老師打退堂鼓。

講一次不夠,就會講第二次,全班教學仍然不懂,就一組一組去示範,用耐心再帶著孩子去學習。

 

何宜臻老師:「我們還是看到了一些希望,像是孩子們,他們很努力的,試圖在這樣短短的時間內去學習,去試圖用數學的邏輯思考方式,解決他們目前遇到的困難,我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了那種專注,那種願意學習的熱忱。希望以後還會有更多的學校,更多的活動,辦在我們這些偏鄉的孩子,給他們一點機會,我相信他們的成就一定會比現在更多。」

同樣的狀況,發生在胡哲瑋老師的課堂上。胡哲瑋老師帶了「數字賓果」、「數學藏在玩具中」以及「七巧板大拼排」三個活動。

在「數字賓果」的課程中,有一半的學生很快就能抓住遊戲重點,發現換牌對於得分的影響,也發現了如何讓自己更容易賓果。但是,也有一半的學生仍然是隨便亂玩,一時抓不到頭緒,甚至採用的策略,距離賓果數字越來越遠,讓老師感到慌張。也許,孩子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不過,值得老師們興奮的地方,是有些孩子在玩完之後,希望可以把數字賓果的牌帶回去,跟朋友一起玩,跟家人一起玩。

胡哲瑋老師:「雖然奠基活動的目標,是讓學生在實際遊戲的過程中經驗,學習到數學的知識,數學的技能,但是我們在這裡帶偏鄉小朋友的時候發現,我們體會到,有的時候不一定非得要他們學到知識和技能不可,有時候,我們幫他們增長的是他們的情意部分,他們喜歡數學、願意嘗試,願意去挑戰,我認為,就是我們這一次所做到,最好的一個部分。我們給予他們耐心,我們有陪伴著他們,帶領他們一起成長,一起提高他們的情意,我認為這樣子是最好的。」

朱志青老師帶的是「長方形數」,同樣沒有帶到認識質數、合數的目標,但是,看見學生不斷的嘗試,只為了找出更多的因數,那種鍥而不捨、完全投入的態度,充斥在尖石鄉嘉興國小的每間教室、每個角落,在在叫人感動。

嘉興國小的卓若男老師看見了學生的反應,直呼這活動太成功了,卓老師說:「如果有這個機會的話,希望可以多辦幾次,然後讓小朋友可能更紮實一點,那可能不是只有一兩天營隊,或者是說在教材教法上面,可不可以讓我們這群尖石的老師,能夠再進一步的去精進。」

營隊結束後,尖石錦屏國小的校長馬上說,希望能夠跟實驗的老師一起備課、共同學習。8月24日,尖石的13位老師,就從山上來到了實驗,加上東門、頂埔的老師們,共有47位老師共同備課,一起研究數學,也一起為更好的數學教育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