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卷第五期 106年10月15日出刊 October 2017

 
實中第七屆校長李健維校長就任

106學年度新進教師自我介紹

2017 English Summer Camp 中學部暑假科學營  Coach of the Year - Seth Roberts  大學/高中升學榜單 榮譽榜

活動看板

     
中學部暑假科學營
 
 

 

2017苗栗縣新埔國小暑期科學營活動

科學班主任 莊添丁老師

科學班暑期科學營在財團法人新代教育基金會的經費支援下,已經連續辦理了好幾年,目的是進行社區服務與弱勢關懷。以往科學營的辦理方式是將偏鄉的國小學童利用交通車載至本校實驗室,再利用本校新穎且齊全的教學設備,搭配同學們自行設計的有趣課程來進行活動。

去年,與李欣珮老師(前科學班主任)為活動進行規畫、討論時,我們一致認為:如果能把活動場地拉到校外(更為偏鄉的學校),此服務活動更具意義,而且更能考驗本校同學們的環境適應能力。在黃芳芷校長(前任校長)的支持之下,李欣珮老師找到了苗栗縣通霄鎮的新埔國小(因為該處也是觀星聖地)。於是,我們就將暑期科學營與科學班觀星活動結合起來一起辦理,也算是一項新創舉。

今年暑假在李欣珮老師和班導徐俊男老師的帶領之下,高二科學班同學在新埔國小進行了連續四天的營隊活動,除了帶給小朋友們精心設計的數理科學課程,也帶來活潑有趣的大地遊戲,讓小朋友們度過了一次難忘的暑假活動。

付出者總是比接受者收穫更多。四天的營隊活動雖然疲累(據說,累到躺下去馬上睡著!),但是小朋友們純真的熱情、天真的笑容,都是每天早上讓我們爬起床的最大動力。

最後,感謝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同學和老師,也感謝黃芳芷校長的大力支持,更感謝新代教育基金會持續的經費支援。期待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可以不斷持續辦理下去。

一、學生心得

總召-張家翔

國中就曾當過營隊籌畫人的我,在知道班上要辦科學營時,便毫不猶豫的自願擔任總召。從一開始的分配工作、寫教案、場勘到前一個禮拜的試教,一切都順利的執行,即使碰壁,行政和老師的支援也讓我們倍感安心。真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四天的營期,小朋友熱情的回答問題、激動的邀請我們打躲避球、還有每天回家前的依依不捨,這全校不到100人的苗栗新埔國小帶給我滿滿的溫暖與感動,即使這是個服務性的營隊,再瑣碎的雜事、再麻煩的任務,都是值得盡心盡力完成的。

副總召-呂佳穎

身為學生的我們,一直以來都只是坐在台下聽課,這次卻換成我們必須站在台上講課,真的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第一次統籌一個大型的活動,看著大家從什麼都沒有,到規劃出課程、大地遊戲,中途雖然經歷不少挑戰,常常為了一些小細節而忙得雞飛狗跳的,不過到最後所有事情都圓滿地完成了,著實令人感動。

在營隊時,講課前我其實超緊張的,因為第一次需要長時間駕馭這麼多位小朋友,他們會不會喜歡我們這堂課,會不會太難,他們會有什麼反應而我們又該怎麼面對都是未知的,令人難免有些恐懼。不過所有的課程都算進行得很順利,小朋友們好像也都很喜歡、很配合,讓人很欣慰。

這次的營隊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經驗,雖然大家都忙得很累,也難免因為看法不同而吵了吵架,不過在活動結束後,大家都覺得很感動、很充實。謝謝新埔國小的同學、老師,以及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讓我們能夠體驗這麼一次與眾不同的活動。

小隊輔-林棋竣

國小二到四年級的小朋友大腦抽象思考的能力尚未健全,卻要他們學科學,這就是我們這四天嘗試在做的事。為了不讓小朋友腦袋空空的回家,我們的教學團隊在營隊前開了數次籌備會議,討論該如何將高深的知識變得生動且容易理解。營隊結束後,小朋友們對科學的熱情似乎還未被澆熄,我知道我們成功了。” 怎樣才算真正理解一個知識?當你能把你阿嬤教會時。” 在教導小朋友的過程中,我們自己也學到了不少,在課本上學過的知識,教導給小朋友後,我自己也對它了解的更透徹了。即便知識存在極大的差異,在這教學相長中,我們仍從他們身上獲益良多。

數學-跳跳雞的邏輯大考驗

數學-跳跳雞分家

物理-跳跳雞含牙膏船 化學-變色的跳跳雞-藍印術
化學-跳跳雞的海底世界 化學-尋找彩虹的跳跳雞
跳跳雞滾泥巴-手作中藥貼布 跳跳雞的太空之旅-認識八大行星
手工甜點DIY-動手做愛玉 大地遊戲-瞎子畫圖
大地遊戲-接力五子棋 頒發學員結業證書
全體拍照 晚上進行科學班地科觀測
地科觀測-各組討論 地科觀測-夜宿新埔國小操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