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卷第二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四月十五日   Apr. 2003

回 首 頁 校慶花絮 作文比賽 NYLC心得分享 佳作共賞 每月一樹 校園廣角鏡 模範生名單 活動看版 / 榮譽榜
.

.

.

. ..

每月一樹專欄 ~ 苦 楝 

◎國小部 陳如華老師 撰文
◎茆世民先生 攝影
              

[ 緣起 ]

在實中這個大家庭,歷經高中三年,竹師畢業返校在國小部服務至今也十二個年頭。又由於五年前家搬到學校附近,人工湖成了每天運動的必經之地。這十幾年來看著校園由荒蕪到綠蔭滿佈,小樹變大樹,如果稍放慢腳步,還能欣賞它們花開、花落、葉變色、葉飄落及抽新芽的四季變化。每個階段不僅賞心悅目,更透露出旺盛的生命力。在此先從實中及人工湖畔這個大花園中,找到每月色彩最鮮麗的代表樹木,為大家介紹。盼望能堅定持續,一年完成實中樹木歲時記。我有能力及勇氣寫本文,實在要感謝在實中高中時代生物的啟蒙師鍾年亮老師,文學及人格陶冶的丁美芬老師,以及竹師許中泰老師於植物分類的開啟,當然更要感謝創造這些悅人耳目樹木的神,祂更讓我有感動願意分享生命的悸動,讚美神

 

從蕭瑟到錦簇

猶記二月底的一個早晨,導護完就背起相機到人工湖逛逛,就在水閘門前後段,發現了這排正處於蕭條光景的苦楝樹。在光禿禿的枝條上,掛著幾串從去年秋天到現在的黃褐熟果
。而枝條頂端也已有零星嫩芽初綻,粉綠的新葉從芽苞挺起,就可看出羽狀複葉( 註一 )的姿態。之後因去研習,一個禮拜沒在新竹,當我再看到它們時,已是三月上旬,令人驚豔的是在我眼前呈現的是滿樹的翠綠,中間泛出淡紫。不但葉子都長好了,連花也開了!就在這短短的八九天,從枝條蕭瑟到花繁錦簇!

「苦」字帶來孤獨

苦楝樹名的「苦」字源自它木材有苦味,這苦味據說可以防蟲,從前是做箱子櫥櫃的好材料,卑南族以前就以苦楝製床板供人眠,製棺材供死者長眠。而台灣人一聽到「苦」,就想到生命困頓勞苦,覺得不吉祥,就不願在家裡栽植苦楝,深怕噩運上身。所以一般看到苦楝多半是孤零零地立在農田旁或溪畔邊,離村落有一些距離,完全不像榕樹、樟樹或茄苳總是和人們生活在一起。就景觀綠化方面,當然也不及同為楝科之台灣原生種—苦苓舅  ( 台灣欒樹  ) ,被人廣泛栽種。但就因它樹姿優美,紫花迷人,反而在國外備受重視。英國在十七世紀即引進苦楝,美國也在十八世紀開始栽植為庭園觀賞樹,目前已是西方國家十分普遍且深受喜愛的庭園樹木,下次出國玩時別忘了找找這在他鄉大放異彩的苦楝。

羽葉、紫花、黃果及裂樹皮

至於要如何辨認它們?讓我一一道來……
羽葉—
苦楝的葉為標準的二回羽狀複葉,而頂端只有一片小葉,稱作奇羽。與同為二回羽

狀複葉,但頂端有二片小葉 (稱偶羽)的台灣欒樹可就此分辨。小葉有也沒欒樹的鋸齒深,也沒像欒樹的葉常被蟲侵襲。因此苦楝的葉總是完整乾淨,就像素淨的少女
。至於互生葉對生葉都可看到,就不像楓槭如此明顯。初春露新芽,春夏葉繁茂,秋天轉黃葉,冬天剩枝條,「四季」可由苦楝葉看出變化。

紫花—淡紫的五瓣,中間為花蕊聚成深紫的小筒,美極了!

黃果—秋風吹起,就在苦楝葉變黃之際,黃熟的果實就露出來了。果實為橢圓形核果,可

入藥,其種子中藥名為「金鈴子」,藥性待查。而這黃褐果正是鳥精靈們的最愛,常見白頭翁、紅嘴黑鵯、五色鳥及綠繡眼在苦楝樹上大塊朵頤,真是鳥的美饌。

裂樹皮—苦楝樹幹有明顯的縱裂,和同為幹縱裂的樟樹比較起來,裂得較深,顏色也較深

。夏天的苦楝樹幹是知了的最佳停棲場所,七八月別忘了走到這排苦楝樹下,邊乘涼邊欣賞高亢的蟬鳴。


濛濛春雨賞苦楝

三四月間,在濛濛的春雨中,漫步人工湖,欣賞這粉紫嫩綠的苦楝,實在是人間一大享受。運動之餘,別錯過喔!

(註1)羽狀複葉,指的是一片葉子分裂成羽毛狀的許多小葉。

參考書籍:
樹木家族             張集益著 晨星出版社
台灣老樹地圖     張蕙芬著 大樹出版社

紫花開在葉子基部。 小小的紫花,甚迷人。 奇數羽狀複葉。  黃褐果實,鳥類最愛。

Go to top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