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卷第八期中華民國九十六年 一月十五日 January 2007

 

活動看板

實中五日相見歡--- 政大附中來訪紀實
 
 

 

實中五日相見歡--- 政大附中來訪紀實

政大附中
黃偉倫 Wellon 


  

新竹,素有風城之稱,以風寒為名。但在我眼裡,新竹一點都不冷。同學們的熱情,使的我絲毫感受不到風寒。第一天到班級報告時,我還十分的懼怕,擔心我會不會跟同學之間有隔閡。但,我錯了。當我自我介紹時,完全沒有尷尬的氣氛,而同學們的熱情,也讓我很快的融入班級。
經過這五天的學習,也讓我體會到什麼是「美式教育」。自動、自發、自我要求、勇於發問,這些是和台灣教育完全不同的。而在實中同學們的校園生活中,除了看見自由、自律以外,我完全感受不到升學的壓力。同學們個個都天真無邪,每天都掛著微笑,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能我們能很快的融入這樣如此不同的生活的原因吧。



吳澄澄 Kristin
  

這五天的體驗真的很新奇,新竹實中的同學都很熱情、對我們很好!感覺上每天放學後的行程都排滿了!去了很多地方、玩了很多遊戲、交了很多新朋友,過得相當充實。
因為上課是全英文式的,所以一直到第三天才開始慢慢適應,當自己逐字逐句翻譯老師的話,發現自己聽得懂時,真的好有成就感!算是對自己學了英文這麼多年的一個檢驗吧!最後一天要回去時真有點捨不得,感覺像是好不容易適應了這個環境,卻又要離開了。希望這個交流活動能夠一直持續下去,最重要的是,希望新竹實中的朋友們也能來我們學校作交流,讓我們兩校有更多的互動吧!



林普晴 Paula
  

回想當初我們知道有這樣的交換學生活動,真是興奮極了,心想:哇!實驗中學耶!那一定是個很特別,學生很優秀的學校!為此期待了好幾個禮拜,果然,不負我們期望的,我們有幸矇混成實中學生,經歷了一個難忘的special week。
雙語部課程體制和我們台灣一般學校很不同,最令我羨慕的是 --- 總覺得他們的課本不管是選修或一般科目都比我們豐富很多;當然看起來是能砸死人的厚,但在我們看來卻很有親和力,講述得非常仔細,圖文並茂,不乏很多故事或實驗,比起我們似乎處處受課綱限制、很拘束的課本表達法真的好很多,就像讀百科全書一樣,讓學生能一窺該科的真實堂奧。 另外讓我們驚艷不已的是數學課人手一台的calculator,竟然可以畫出任何函數圖形!真是夢想中的好工具。人很可愛的印老師還借我們玩了一天,這對我們來說真新奇呢!
雙語部校園生活的精神很棒,在生活中落實了自由、自律、創意、活力, 而這也是四個「我們學校最希望達到、然而比起雙語部卻是望塵莫及」的目標。例如在走廊煎蛋餅來為舞會籌錢,或是為狗狗籌錢療養而賣杏仁豆腐,還有為了中文課報告中國美食所以蒸包子給大家吃,都讓我覺得他們真的能將理想化為行動,從生活中很主動的做起,而又能享受過程的樂趣,發揮個人力量和團體精神!或許他們覺得很平常,但在我們學校是可是前所未見的!校園生活有趣又輕鬆,我好喜歡那種氣氛。
總之,我很喜歡這個多采多姿的禮拜,最感謝的該是實中好朋友們的熱情,不管是招待我們去玩、下課的關心、和我們一起很開心的打球,或僅僅只是下課碰面微笑說聲「Hi!」…,再加上實中師長們的盛情,我們一開始陌生的心被你們強力輻射的溫暖融化,捧著一顆充滿感動和甜美回憶的心回家。


王偉仲 John
  

這一週我和幾位同學一起南下新竹,到實驗中學雙語部體驗他們上課的方式是怎麼和我們不一樣。看了他們的課表後,發現他們要上的課只有國文,英文,數學,歷史,自然和體育,加上兩節的聯課活動還有四節的選修課。我們十年級自然上的是化學,十一年級的學長姊則上物理。除了國文、數學、和體育課是用中文上之外,其餘的課程都是用英文上課。學生下課交談時也是以英語為主,不過可以發現某些同學是用真正的「雙語」在聊天。
和他們上了幾天的課後,我發覺實中的同學和我在美國的同學非常相像,而和在台灣其他學校的同學則有大大的不同。實中的同學們在上課時勇於發言和參與討論,並且不懂時會想辦法問到懂為止,並不在意講錯答案或是問題很愚蠢等小事。實中的同學也很熱心,需要什麼時都會幫忙。真希望還有下一次的機會可以再一次交流。


李澤中 Adolph

這五天下來,我不敢說我獲益良多。因為大多數時間我都聽不懂老師說什麼。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五天很不同,很快樂。
實中是個神奇的地方,或許,在國外上課,就是這種感覺吧。只是在國外,下課時間可不會有人陪我用中文講話。我不是沒有在外語環境中獨自待過,也不是第一次在英語環境中生活,但似乎美中不足的是,我沒有強迫自己使用英文。或許是所謂的害羞,或許是因為不用英文也可以活得好好的,所以我沒有強迫自己。 有幸可以抽到這次的交換機會,我很高興,但同時我為自己稍稍的感到難過,因為我並沒有充分的利用這次機會練習英語。
此次實中,我認識了不同的上課方式,所謂美式教育,真的跟台灣差很多。我沒有受過這種教育,說真的,有點不習慣。到達實中後的第一堂課最讓我印象深刻,那是美國歷史。同學們輪流發表自己做的報告,欣賞別人的報告。在這裡,同學們似乎都是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自我學習,自我成長。
在實中,我們也接觸到了真正的跑班,不同於政大附中的跑班。在實中的跑班是因為課程選修,跨班,甚至跨年級的上課,但在政大附中,似乎只是大家一起換換教室罷了。
實中有兩個最令我難忘的地方,一是Hi-life,二是操場。政大附中雖然有販賣部,但是政大附中賣的東西跟外面一樣價錢,卻沒有發票,而實中的便利商店有發票。政大附中只有兩個籃球全場,一個是室內的綜合球場,一個是室外的露天球場。而實中有一個足球場,四個排球場,好幾個網球場,而籃球場當然更不在話下。人的確總是會不滿於現況,但那總是經過比較之後得來的不滿呀!
在實中,除了上課以外,我認識到了很多很有趣的同學,也發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大家都是好人,大家感情都很融洽。每堂課,雖然我們沒有課本,但同學都很熱心。雖然我看不懂,但同學都願意解釋。
宿舍也是個好玩的地方。我沒有住過宿舍,住過最像宿舍的應該是國外的青年旅社。實中四點十分下課,大夥可以慢慢晃回宿舍,整理整理東西,去打個球,五點半去吃飯。回來後,晚上睡覺前,大家總是會聚在大廳玩牌,玩遊戲。這種團體生活真的是非常特別的。在實中的這五天四夜,我作息應該算是最正常的吧。我們總是說,隔天早上要早早起來,不要再吃便利商店,但只有禮拜五早上,真的成功起來過。後來才發現,外面也沒什麼(太早了)整體而言,我喜歡實中,謝謝這五天來的照顧。


沈玟君 Rose

現在人在家裡,心卻還在新竹,不想回來……
星期一一早就迫不及待的出發,因為一直很想知道到底用英文上課是什麼樣子?到了那裡,實中的吳校長及各主任們都很熱情地出來歡迎我們,連早餐都準備好了呢!到教室後,我的Guiding friend, Claire,就馬上來認我,讓我覺得很溫暖,在這個初到的地方就有人主動和我做朋友,真的有種很被重視的感覺。我的第一堂課是體育課,和很多同學像是Li Chu, Emily Chang, Joey Su, Kenny Wang, Kathy Tuan都和我一起打籃球,覺得好開心!晚上住宿的同學帶我們到Wallace 吃晚餐,還和我們玩撲克牌,讓我們覺得好像在度假!
之後的每一天,我們照著課表上課,從需要別人帶路到我們可以自由穿梭在校園中,從認識一個人到認識班上三分之二的人,從聽不太懂他們上課在講什麼到聽得懂十分之七到十分之九,我覺得每天都在進步,也都還有學習的空間。
星期四下午,學聯會的一些同學如Tina Chang, Grace帶我們去新竹市區,我們在東門拍照留念,在城隍廟吃有名的新竹貢丸、米粉,在車站前的廣場玩國王遊戲,在五角冰舖吃冰,在湯姆熊打電玩,也在金石堂買了卡片。總之那天的晚上真的很快樂,意猶未盡……也真的很謝謝那些帶我們去的同學們,讓我們度過這麼難忘的一天!
在新竹實中的五天中,我印象最深的課是心理學(選修)和壘球課(聯課),心理學我上到了小baby的三個成長階段和大人的八個階段,同學們用簡單的表演詮釋不同的階段,而老師也用淺顯易懂的PowerPoint上課代替課本上複雜的敘述,讓心理學變得很有趣!壘球課是我揮棒的初體驗,能不被三振讓我好高興!但我也才知道接球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名字沒提到的實中朋友們不要難過,我還記得你們每個人陪我做了什麼,像Rita陪我們去郵局,Li wei每天陪我們玩等,我都記得的。還有很多很多愉快難忘的回憶無法一一列舉,但在新竹實中的這一個星期,是我永遠都忘不了,也不想忘掉的回憶!謝謝每個熱情的同學和老師們!另外我想說:「你們有萊爾富真的太好了!還有,我們會跟我們的校長建議讓你們也派學生來交流!」


左華韋 Mike

在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的日子,短暫,但是美麗。
當我們踏上實中的土地,無論是耳邊的風或腳下的土地都完全和台北不一樣;最特別的,莫過於那片天空,和政大附中的不同,藍,也充滿陽光。顯然,這裡每個人都反映了那陽光,溫煦、和善且充滿朝氣。
上課的內容都還可以應付,主要是使用的語言真的對我很不利,五天下來,如果沒有這裡的同學們,可能就不行了;特別是化學、英文和美國歷史,任課老師是外籍教師,所以比較辛苦,但對雙語部的學生而言似乎是輕而易舉,真的很佩服,也十分羨慕,優異的成績令我難以望其項背。但最讓我難忘的,還是課餘時間,大家好像一家人一樣,踢踢足球、打打牌、聊聊天,不分是來自高中部或雙語部。
宿舍可能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第一個晚上有蚊子,幾乎徹夜難眠,幸好之後有蚊香,而我意外的,竟是這裡的設備一應俱全,甚至連指紋門禁都有。我們走的前一晚,還在問添購烤箱的事,這可是政大附中前所未見的,後來想想,也對,這裡可是他們第二個家。
這裡真的很棒,我很喜歡實中這所學校,我在禮拜一那種期待的心情,在最後一天已經蕩然無存,剩下的,是對這所美麗學校的不捨;在我眼中,你們完全沒什麼好改進的,這是我發自內心的認定。
我和同學們期待有天,大家可以在台北再次相會,屆時,我們必盡地主之誼,還真盼望那天的早點來臨。

 


有朋自遠方來
--- 政大附中來訪心得

雙語部 中文十一乙 
鍾佳諺

當我聽說將有政大附中的同學來班上待一個禮拜時,我就很期待認識他們。在這學校十一年了,我也不知道其他學校的學生是什麼樣子,不知道能不能藉由認識他們來彌補我的無知。再說,多認識點人也不是什麼壞事。
在他們抵達之前,我整節數學課都在想他們到底什麼時候到。但是,他們一直沒有出現,真有些擔心。中文課結束後,他們終於出現了!第一眼就瞄到一個男的胸口上的別針,上面寫著「Tim Hsu」。我想這就是他的名字吧,又瞄到他被包上的「反扁」別針,就知道我們一定合得來。



黃詠心

我一開始以為他們會跟我們很不一樣,猜想他們會很不習慣雙語部,並覺得我們的中文程度不是很好。後來我發現政大附中的學生其實和我們真有一點點不太一樣:他們的中文程度很好,會使用很貼切的詞語來表達他們想要說的話;上數學課時,雖然有些單元高一或高二就學過了,但課程進行時使用英語,所以對他們來說仍有些吃力。但在某些課堂上,他們便表現得很積極,不管是上課時要作實驗或是體育時要打籃球,他們都會熱情參與。最後,我深深覺得他們的參訪,讓我看到高中生不同的風貌。


石璋珩

政大附中的學生來了一個禮拜後就走了,我認為他們在我們學校待的那段時間一定覺得有所不適,因為這裡的語言環境和他們平常的語言環境差很多。這裡雖然有很多華人,但這裡的主要語言卻是英文。這也大概就是他們很少開口講話的原因。
不過呢,在中文課的時候,他們就好像變了個人似的。當他們開口回答問題的時候,文言文就從他們的口中湧出來。這一點使我非常佩服,因為我從來沒見過中文程度如此好的人。


葉孟音

上完了中文課,回到教室居然發現了幾個陌生的面孔。當我還在思考他們是誰時,旁邊的人開始介紹起這幾位新同學。原來他們是來自政大附屬中學的學生,到我們學校來旁聽一週。當下,我頭腦中正在想到底要對她們說英文還是中文時,的思緒很快的就被打斷了--- 他們竟然用了英文自我介紹耶!不會吧!想不到他們英文那麼強,我被他們嚇到了!接下來,和他們聊天時,又因他們能使用雙語部標準的「Chinglish」更讓我驚訝不已。在他們來到實中的這一個禮拜裡,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想不到他們的中文那麼強!英文也不錯!這次的交流也讓我交到了兩個政大附中的新朋友!


A Memory To Save And Savor
11A Daniel Chen 陳奕安


I came to school on that Monday with no idea what was happening. I had just come back from THIMUN-Singapore and was surprised when Ms. Huang asked me to be a guiding friend. Unsure of what to expect, I accepted and was soon eagerly waiting for the visiting students. I was introduced to Tim Hsu, and he quickly fit in with the boys in our class. 

Quiet but thoughtful, Tim listened intently every class and was soon mixed into our activities, including card playing. One of the more memorable experiences was before physics when Tim came up to me and asked me to explain simple harmonic motion with pendulums. I struggled to come up with an explanation in Chinese, unable to remember what “pendulum” was in Chinese. I grabbed every other person I could but no one seemed to know either. In the end we were able to explain in very simple terms without using the exact phrase for pendulum, hoping that we had not confused him some more. 

The week passed by quickly, and as he learned more about us and NEHS, we learned more about him and his learning environment. When the time came for Tim and his schoolmates to leave, our class was filled with a chorus of good-byes and good lucks and exchanges of handshakes and hugs. We were sad to see Tim leave but also excited at the prospect of having similar future experienc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