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卷第八期中華民國九十六年 一月十五日 January 2007

 

活動看板

國小消防護照認證
 
 

 

小小消防員 連闖六關大體驗!

朱志青老師

十一月十七日、二十四日,新竹市消防局派出許多消防隊員、義消,並帶來許多消防設備,為國小部與雙語部四年級學生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消防護照認證活動!認證過程分成六關,每一關都是由消防隊員細心指導、小朋友實際操作之下完成,每位學生不但玩得開心,還學得許多消防知識呢!現在,就讓我們看看他們闖關的情形吧!

我覺得最刺激的是「滅火器關」,你必須握住橡皮管,左右掃射,不但要瞄準火源,速度也不能太快,要不然就一定會失敗,這個訣竅是我們女生在後面研究出來的結果。(四年一班 易昀)
  
  在滅火器關中,看消防叔叔輕而易舉的就將滅火器抬起來,三兩下就將熊熊烈火熄滅,輪到我時,才發現這可不是每個人都會的,必須瞄準目標,猛烈的噴灑才會熄滅火源,要不然那棟房子馬上就燒成灰燼了。(四年七班 楊書瑜) 

「CPR急救」是教我們如何面對一個昏迷沒有意識的人作急救,消防叔叔對我們說:「有一個男孩用人工呼吸救活了一些人的生命。」我覺得那個男孩好偉大呀!(四年二班 張承洋)
  
  在認證過程中,我學會CPR急救方法,還用了假人當我的Model,在他身上練習急救方法,消防叔叔說我做得不錯,令我不禁開始得意起來呢!
  (四年四班 文敏)
  
  我最喜歡的是「地震體驗車」,在上面你可以體驗七級強震,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大地震搖晃得這麼厲害!(四年一班 易昀)
  
  在地震體驗車時,地板強烈的左右搖晃、上下震盪起伏,我們趕快抱著頭躲到桌子旁,屁股不由自主的撞來撞去,一直到下車之後,我還是覺得天旋地轉、頭暈目眩呢!(四年七班 楊書瑜)


  今天,我一大早就很興奮的起床,期待時間可以過得快一點,為什麼呢?因為今天要做消防闖關活動的認證。經過朱老師的細心介紹後,我們去了許多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的體驗,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緩降機,消防隊員為我們套上安全帶,並扣上了一條粗繩以策安全,儘管安全措施都準備好了,但當我要跳下去時,心裡還是好害怕,不過,在同學大聲的加油之下,我勇敢地奮力一跳,當我跳下去時,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呢!緩降機很安全的將我送到了一樓。最後,我們幫義消阿姨為同學蓋過關章,阿姨不斷向我們道謝,其實,他們為我們準備了這麼多,該謝謝的人應該是我們吧!
  消防隊的叔叔、阿姨們,謝謝你們!(四年一班 易昕)
  
  輪到我使用緩降機了,啊∼我就要下去了,好可怕!我有懼高症呀!從二樓往下面看,要是摔下去一定死的,我勇敢的往下跳,結果發現,緩降機其實蠻慢的,我飄在空中有點恐怖,不過總算還是下來了!(四年五班 賴彥合)
  


  我是第六組,也是聯合國組,在濃煙體驗室時,消防隊的哥哥告訴我們,發生火災時會有許多有毒的濃煙,如果吸入太多會導致死亡,為了保住性命,我們用一個特製的袋子,在火場下方將新鮮空氣裝滿,然後套在頭上迅速的爬離火災現場,果然,我們依照哥哥的方式做,真的沒有任何一個人吸到濃煙!
  (四年七班 彭之昀)
  這次的消防闖關活動中,最令我難忘的活動是「濃煙體驗室」,當時裡面充滿了煙,我和同學四人整整繞了一大圈才到出口,真的好好玩唷!在裡面,我們一會兒碰到綠櫃,一會兒碰到講桌,根本看不到前面,我才體會到,原來這就是火災時的場面。(四年四班 沈秉柔)
  
  當我體驗過濃煙後,我才領悟到消防隊員們有多辛苦,他們不但要面對讓人伸手不見五指的濃煙,還要對抗酷熱的火焰,真是驚險萬分!我想,無論在家還是外出,都要小心用火,否則就會因為一時的疏忽而造成極大的損失。
  (四年四班 張哲)
  
  我覺得消防隊來我們學校雖然很好玩,但是也告訴我們許多知識,像做CPR時,可不行開玩笑,如果不好好壓,可能會把別人的肋骨壓斷掉!緩降機雖然可以方便逃生,但是如果沒有把安全帶夾緊,也可能直接摔下去,還有一次,消防叔叔要我們不套袋子進去「濃煙體驗室」,我覺得濃煙真得好難受喔!我終於能體會我們的大恩人—消防叔叔的辛苦了!他們平常很努力的幫助大家,卻沒有聽過他們的抱怨,反而樂在其中,我希望世界不會再發生火災,這樣他們也不會那麼累了。(四年六班 李桾鈴)
  
  It was a fun morning, and I thank Mr. C, Ms. Tian, and Mr. Min for organizing this mini-field trip for 4A. It was exciting, fascinating, and I’m sure not many people have done this before. You can ask other classmates, and I’m sure they would agree.
  (4A 周學寬) 

精彩的「消防護照認證」活動結束了,每一個活動中,都看見小朋友認真學習的態度,有許多小朋友在「緩降機」前,都有很大的心理障礙,遲遲不敢往下跳,但是,在其他同學的加油與鼓勵聲中,還是勇敢的跳下來了,從「不敢」到「想再玩一次」的歷程,讓消防隊員也為他們熱烈鼓掌呢!
  這次的消防護照認證,長達三個小時的活動中,無論是靜靜地聽消防隊員解說,或是幫助同學闖關成功,或是勇敢突破自我、挑戰自我,這都是展現了實小的精神—尊敬師長、幫助別人、不說謊話與不怕困難,也讓消防隊員對於實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