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卷第八期中華民國九十六年 一月十五日 January 2007

 

活動看板

校牙醫的叮嚀
 
 

 

  您的孩子蛀牙了嗎?
  --從95年度實小口腔檢查談起—

  

校牙醫袁淑華醫師
  

  『無蛀牙!』每當我小聲的向身旁「做紀錄」的校護念出小朋友的口腔狀況時,總見那位無蛀牙的小朋友快樂的跳下檢查椅,自己大聲重複一次「沒有蛀牙耶!」,彷彿要讓全班同學都知道,得意之情溢於言表。相較於蛀牙較多的小朋友,聽到自己有很多顆蛀牙時,則低頭默默不語,快速的離開。蛀牙率似乎也成了小朋友的比賽項目之一,唯一不同的是,這種比賽是希望得分越少越好。


  今年我接下實小的牙校醫工作,心中的願望與使命感和大多數的家長及小朋友一樣,「希望能改善校內同學的口腔狀況」。要怎麼做才能減少蛀牙,並進而不再蛀牙呢?首先我們先從這次口腔檢查的結果談起。


  相信大家都已拿到今年口腔檢查的結果通知單,我想在此稍做解釋,並列出以下幾個重點,讓家長更能了解這次檢查的過程及結果解讀。


一、 關於蛀牙:
  a、口腔檢查過程:每位小朋友躺上治療椅,我們只有用單一工具「口鏡」來檢查。由於小朋友人數眾多,加上只用目視檢查,故難免會有誤差產生。誤差可分為兩種:口內有更多的蛀牙未被發現或沒蛀牙被誤認為蛀牙。
  b、口內有更多的蛀牙未被發現:此類問題佔誤差的大多數。一般較精確的口腔檢查需合併有探針的觸診及X光檢查。使用探針去感覺牙齒表面的硬度來決定是否蛀牙。牙齒鄰接面的蛀牙,則需X光來幫忙才有辦法做正確診斷。因為我們的口腔檢查,只有使用口鏡做目視的檢查,沒有其他工具的輔助,故可能有蛀牙未被發現。關於這點,我的建議是:有蛀牙的小朋友,一定要帶到牙科做進一步的檢查,無蛀牙的小朋友也不可以忽略每六個月要到牙醫診所,給醫師做仔細的診斷。
  c、沒蛀牙被誤認為蛀牙。:這類誤診發生的原因,常見為小朋友檢查前吃了會黏牙齒的食物。因為檢查時,沒有使用探針,無法將覆蓋再牙齒上的食物清除,只用目視的檢查會誤判為蛀牙。但在此要強調的是,這類誤診發生的機率很低,因此請有蛀牙的小朋友不要心存僥倖,以為醫師看錯了,不用作進一步的治療。否則蛀牙會越來越嚴重,吃虧的還是自己。


二、 牙齦炎:
  被發現患牙齦炎的小朋友,大多是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的。要改善這種情況,除了需找牙醫師清潔牙齒外,也須立刻改善自己每天刷牙的方式與習慣。當然找專業人員教導正確的刷牙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三、咬合不正:高年級的小朋友若有咬合不正的問題,最好快點求醫,否則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會變成事倍功半。低年級的小朋友也不要輕忽這類問題,因為有些問題早一點處理,可以減少將來問題的複雜度。


  簡單的說,這次檢查的目的,主要是讓家長了解小朋友口腔大概的狀況。檢查出有問題的,請立刻找牙醫師診治;沒有問題的,也別忘了每半年到牙醫診所做仔細的定期檢查。校牙醫在此呼籲大家從簡單的第一步“治療”做起,然後才能向我們的下一個目標“預防”邁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