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卷第八期   九十七年一月十五日出刊     January 2008

 

回首頁

慈濟小學參觀記

運動會花絮

音樂高峰會

心得分享

點燈儀式

校運精采回顧

家長會的期許

榮譽榜

活動看板

     
慈濟小學參觀記
 
   

慈濟小學參觀記

國小部 李月瑛老師

十一月十二日,國小部十八位老師趁著運動會補假一天,在溫銀珍老師精心規劃與安排下,到花蓮慈濟小學進行一日的拜訪。我們帶著學習受教的心,前去學習慈小品德教育的推行,並檢視反省我們實小的教育,有哪些可以更精進的地方。

慈小校園寧靜寬闊,處處充滿尊重生命、器物的氛圍。走進慈小,腳步不自主的緩了下來,輕了下來,急躁不見了;走在寬廣優美又寧靜的校園中,穿著整齊制服制服的慈小學生,恭敬的對老師及客人們立正、行鞠躬禮。這樣的行禮曾受人抨擊古板、不合時宜,就像他們堅持師生都需穿著制服一樣受到某些人的批評;慈小校長、主任解說這些主張的背後深義--藉服裝端莊之要求,進而內化以革正內心,而制服讓大家一視同仁,不會去突顯自我,學會謙虛。學生對學校中的義工爸媽、警衛、員工都稱之為老師,原由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任何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對老師行鞠躬禮,只是慈小眾多生活禮儀之一。慈小要求孩子們不僅對父母、廣義的「老師」、長輩要有恭敬心,對對任何生命、任何器物也都要秉持這份恭敬心。在為我們特別增加的一堂茶道課上,我們充當學生,由慈濟義工教我們泡茶,分享他們在帶領學生上茶道課時,課程的進行、要求及希望學生養成的德行。這讓我們看到慈小如何經由特有的人文課程--茶道、插花、書道,來學習淨心、靜心、敬人、敬物。課程於安靜緩慢中徐徐進行,學會「靜」--靜下來,有耐心,不浮躁。慈小刻意營造並充分運用環境教育,提升孩子們以真心誠意應對進退的能力,涵養孩子們在視覺、聽覺、感覺上對美的感受力及感恩心,誘導孩子們心發好願、口說好話、身行好事的自我暗示,並從中學會愛、尊重、感恩、合作。

慈小的午餐教育也是我們參觀的重點,師生都吃素,而且不能帶零食,校園中沒有合作社販賣零食,這樣一來,校園中垃圾減少了,學生食慾也變好了,更沒有廚餘--除了果皮,所有的飯菜都下肚了,食物毫不浪費,真令人感動!另外,他們放學後有社團時間,其中慈幼社--關懷感恩戶(指貧苦家庭,意為感謝他們讓我們有機會去服務)--讓學生們能見苦知福、樂意助人;還到資源回收站見習,讓他們從小建立綠色生活、確實環保的觀念與習慣。

這次的參觀,我們學習許多,也有許多的深思,更盼望您和我們一起為孩子們的品格教育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