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卷第四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十日出刊  June 2009

 

歷史作業

升學榜單

幼稚部畢業班童「畫」世界

活動看板

     

歷史作業

 
   

不變的堅持

─高三油畫仿作─

許佩玫老師 指導

松節及亞麻仁油的謬思

剛開始畫得很順,天空果然是我最喜歡的部分。而且還是帶點紫色的天空。然後花圃一團一團的長出來了,而且每朵花在我眼裡竟然是不一樣的,我開始懷疑其實我適合的職業是花匠吧?而人總是修了再修,眼看莫內老爺爺的腳終於從跛的變成正常彎曲,我該去當醫生嗎?慢慢的對自己的畫感到熟悉,慢慢的能記下顏料的編號,慢慢的……

找到了很多很多以前看不見的顏色,莫內先生的散光果然不是一蹴可及的。只有自己才知道的高度,只有自己才到得了的地方。我們都走到了一個別人到不了的地方,它是你所擁有的,不能解讀和分享,就像我們的存在一樣,特殊而且獨一無二。感謝實驗和老師給我這個機會。那麼現在,它是屬於我的了。(H301 張容?)

  

黃昏之後,日落之前

近百日的無數個白天晚上,一群高二的學生群聚於西畫教室,帶著一雙雙大概比看課本時還認真的眼神。一開始是兩個禮拜留一次,然後是一個禮拜留一次,然後是三天留一次,然後是一次留六小時。什麼可笑的行徑都被做遍了。(好比說上演西畫教室八點檔,在報告與油畫間掙扎;又好比躺在地板上演屍體,希望博得老師的垂青。)大家從悠閒的一起去吃飯聊天到匆忙的去吃飯聊天到乾脆不吃飯聊天。從留到六點變成留到八點變成留到十二點。儘管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塗黃色與白色與綠色,然後再塗黃色與綠色與白色,然 後再塗黃色與綠色與白色……。然而在距離七月一日只有一個小時的那個深夜,終於得以簽下名字時,還是有種彷彿經過了什麼淬鍊的感覺。(H301 蔡宛萱)

 

塗抹絢爛,揮灑繽紛

這幅畫乍看之下不會太難,打草稿時才發現被騙了。透視和細節對我是很大的挑戰,忽略透視整幅畫就少了架構,刪掉細節整幅畫就少了海邊的悠閒。紫色天空花了不少時間,暫時撇下時還有點捨不得。接著開始畫海邊那一排房子,更捨不得那一片天空了。每次看到那一排海砂屋都覺得它們岌岌可危,彷彿推倒畫架它們也將一起崩塌。長長木板路差點被我給掀了,朽木製的木板路果然不安全。海灘上的人們一下發育不良一下營養過剩,甚至有人差點命喪黃泉。種樹時不知道種到什麼詭異的樹種,所以連根拔起再來一次。很多時候不是看不出來有什麼顏色,是調不出來那種顏色。海砂屋的外牆被塗滿牛奶巧克力;只佔畫面一小區塊的海域被沉沒的油船污染;天空與屋頂感情太好如膠似漆,怎麼分也分不開。色彩繽紛隱含的是讓人抓狂的元素,畫盤上的顏色始終令人眼花。班上選莫內畫作的人約佔半數,大家不時召開「莫內批鬥大會」,不停地抱怨莫內嚴重的散光。我想,莫內大概倍感委屈吧?一群臨摹他的畫作的高中生自始至終都在哀嘆。(H301 陳晏書)

 

笑與淚,油與畫

這張除了有一個擁有可愛臉龐、卻隱約帶著憂傷眼神的小女孩,還有一隻毛蓬鬆蓬鬆的小狗。繪圖過程不斷碰到挫折,最令我懊惱的就是小女孩的臉—眼神似乎不一樣、五官好像稍有移位、那微微的笑的角度看似也沒抓好。這時終於感受到造物者的偉大,因為祂把大多數的生物都造得美麗。索性先畫其他地方:從天空、樹、女孩的身體與四肢,到女孩手上的水壺,我覺得除了在細修的時候之外,我都畫得十分得心應手。這些地方,與其說是照著原圖的感覺去模仿,不如說是我加入了我自己的一些風格,所以感覺畫得很順手。另外一個重點就是狗。我把先前所拍的一些照片和完稿的圖片相對照,畫小狗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一整個就是比小女孩要來的有手感,除了前面慢慢摸索的時間之外,小狗的臉我可是一次完成,一直留到簽名都沒有改。 (H302 陳姚穎)

 

凱奇的第一次!

這張畫是盧梭的「吉普賽女郎與獅子」,畫中充滿超現實主義色彩,用色飽滿但不豔麗,充分展現盧梭的特色:冷靜。畫畫的過程中,我的心得大至有三點:首先,自學一定是最快、最有效率的方法,因為美老總會告訴你在橘色裡加綠色,或在肉色裡摻些藍色,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有那樣的眼力!其次,油畫一定要耐心毅力和日日累積完成,不要想一步登天或是隨興瀟灑,因為我就是這樣常常被美老要求「刮掉重畫」。最後那就是美老說過的一句話:「做什麼事都要帶點兒傻勁!」這句話對我有很大的鼓勵,同時亦成為我生命的最高指導原則。我相信學畫油畫不只是學畫畫,更重要的是學習許多生活道理與社交技巧。現在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是實中人!」(H302 梁凱奇)

 

啊!媽媽,有裸女!

我選了一張裸女(只是單純覺得她很漂亮),又因為我的龜毛個性所以用了原尺寸。畫布來的時候,我真的嚇了好大一跳-我的畫布好像是全年級最大的!剛開始我真的有點後悔,但想想宿舍學姐也畫那麼大卻畫很快,就不怎麼在意了。剛開始畫時,手感沒有很穩,所以當我把那女人的臉畫成觀音後,我決定挑我喜歡的地方著手,不會畫的就先跳過。所以本來應該第一個要完成的臉部,被我拖到最後才完成。從一張空白的畫布,變成完整的作品,心中的成就不可言喻!聽到「簽名」的那一剎那,鬆了口氣,失落、歡欣,各種感覺混雜在一起,直到坐在成品前面仔細端詳後,唯一的感覺只剩-滿足。(H302 梁祜寧)

  

孤兒院和夏日時光

或許是光影的變化,或許是裙子的皺褶,我想讓我選這幅畫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那四位小女孩實在是太可愛了:)!雖然美老威脅說完成這幅畫需要嚇死人的八十小時,但我覺得這可能是我人生唯一的一張油畫,再怎麼樣也要選一張「最喜歡的」而不是「最適合的」。當所有的努力都努力過了,當回憶都成為回憶的時候,留下的總是快樂的場景-像是永遠很歡樂嘴砲不斷的西畫教室(就連老師發飆都是很特別的紀念)、畫畫前的排球(還被老師警告了)、吃了好多遍的徐記(因為很快解決)、人爆滿時被分發到邊疆的國畫教室(老師時不時就看不下主動要幫你修)、教室外的食物味、教室內的油畫味、水槽邊洗筆和洗衣服的人們,一群人全部坐一排像全民公社一樣。在油畫上散發的不只是怨氣,還有大家的夢想吧?在所有高二生一同跨越這障礙時,好像在所有人的血液裡牽繫起了一種聯結(可能是革命情感),曾經的,一群人這樣的為同一個目標而聚集在一個教室裡。老調的,松節油和亞麻仁油的味道,想起來便令人安心。(H303 黃怡菁)

 

拾起麥田上的感動

對於「拾穗」我真的有一種說不盡的感動與憐憫,常常望著畫出神,彷彿我就站在拾穗婦女的面前,看著他們無奈、辛勞的彎腰撿稻穗,一種憤慨、激揚的情緒填滿胸臆。三月油畫課開始,從不知道怎麼使用顏料和油,到四、五月中,歷經百般挫折和雀躍,那種拼命也要達成夢想的心,牽引著我繼續走下去、完成它。在美術教室中,我得到的不只是油畫的技巧,我學習到耐心、毅力與虛心接受、克服困難的方法。許佩玫老師,您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也重拾許多遺失許久的信心。並在我艱難的時刻拉我一把,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能在美術教室裡盡情揮灑汗水的同時,也能得到從您那得到許多慰藉。能夠做您的學生絕對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H304 田世瑜)

 

微笑ing

一開始畫油畫時,根本弄不清楚「什麼是油畫、怎麼畫油畫、怎麼畫好一幅油畫」,以至於蒙娜麗莎的臉龐先是變成「黑面蔡」,後來又變成「倩女幽魂」,同學們一瞬間都變成了評論家,皆以論述這幅畫的優缺點為話題。由於一直看不出畫上的顏色是怎麼調出來的,除了詢問老師之外,自己也下了一番功夫:精讀色彩學,查閱油畫顏料的混成,終於在「學術性」的探究下學會了調色技術。接著便如拚命三郎一般的瘋狂追趕進度,曾有同學驚呼「今天游子毅的畫比昨天多出了20%!」不知不覺間,技術突飛猛進,「下筆有如神」的感覺,真好!如果問我有機會還要不要再畫一張油畫,答案肯定是「要!」(H304 游子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