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1年1月15日出刊  January 2012

 
科學班專題演講

國小部感恩活動

聖誕節活動花絮

旺宏科學獎得獎作品

榮譽榜

活動看板

     

科學班專題講座-- 正面積極處理壓力

 
   

科學班專題講座-- 正面積極處理壓力

講師:廖國壽總經理

(卡內基訓練資深副總經理竹苗區總經理)

整理編輯:高中部科學班林淑真主任

 

前言

科學班的專題講座課程是科學班的特色課程之一,透過邀請專家學者來演講增進科學班學生的學習視野。除了專業課程的延伸之外,我們也希望經由這個課程幫助學生面對生活上的壓力問題。這次我們邀請到卡內基訓練資深副總經理兼竹苗區總經理廖國壽經理來跟學生談談如何面對壓力。廖總經理透過活動、圖像讓學生了解到平常就應培養自己的自信、加強與人溝通的能力,用正面積極的心態去對抗壓力。

此次的演講希望讓學生面對各種壓力時有更健康的解決方法。以下將學生的心得匯整。

高一五班 廖方圓

演講在這個高度競爭的學校,又在三年課程兩年上完的科學班,壓力是一定會有的。每天作業多到寫不完,假日又要去清大上課,十分的忙碌。在這次的演講中,我慢慢的了解與自己溝通的重要性,要自己問自己問題,了解事情的全部,才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正面的處理壓力。我也了解了圖像記憶法的好用,像現在都還記得:海灘旁有一棵大石頭,石頭上又有一群球隊,隊長拿著麥克風對隊員講話,耳朵帶著一個大耳機,耳機冒出火花,火花顯現出普拿疼的空罐子。以往的演講都是死氣沉沉的,唯獨這一次的演講中加入許多活動,使得這一次的演講活潑又有趣,感覺才剛上課就要下課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

黃兆緯

我第一次聽說有關於卡內基課程,是在台灣卡內基負責人黑幼龍先生的書中看到的,他提到了一些企業主管接受卡內基訓練的例子,就讓我覺得很好奇-是什麼樣的課程能讓平時在公司內地位的主管群欣然接受,並且改變自己的態度呢?另外,談到人際和情緒管理,我也是一竅不通,因此更對於「卡內基」這個訓練課程感到興趣。

這次廖總經理的演講,主要是對於我們這群「覺得自己壓力很大」的學生,教授一些解放壓力的祕招。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總經理說,要消除壓力,有個很好的方法就是和別人互動、藉由和別人的對話放開自己的沈悶。我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試著找別人聊天來抒發,畢竟在朋友們的談話中總是能讓人愉快!

這次的演講不同於以往偏學術的性質,而是跟情緒管理這種自我培養有關,我覺得偶爾有這樣子的專題演講也不錯,至少對大家都有幫助!

周柏聰

其實在聽過這次演講前,我一直以為卡內基是一種電腦病毒......(我似乎一直把卡內基與卡巴斯基混為一談)

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也有像我一樣的經驗-在考試時常無法發揮出最原本的實力。其實這個問題產生很久了,大概是從我有記憶開始吧?小時後到現在都有一個最常見的問題困擾著我,關於焦慮的問題。從小我就很容易焦慮,無論是遇到考試還是發生了一些讓人不知所措的事情,我總會開始急躁起來而開始想逃避問題,無法正視它。「十五個吊水桶── 七上八下」 所闡述的大概就是此時的心境了吧,那種著急,無法冷靜下來的心情,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而往往卻無法得到一個正面的、令人放心的結果......所以我討厭考試,我也開始討厭大動作的行為而彆手彆腳、謹慎行事,固然古時有云:「你唯一能讓別人不標籤你的方式就是謹慎做人」,但這種心態雖然讓我免於許多的問題,但也讓我喪失了許多機會。

如果有一個誰能來幫助我走出這樣草木皆兵的世界,那我的心理是不是會就此改變?如果當時我有機會來上正向面對壓力的課程,是不是我的世界就會改變?很可惜的......我沒有這個機會。國小到現在,當我在遇到段考時還是會產生焦慮的情況,腦中一片空白、想上廁所、頭痛甚至是肚子痛......無法在考試時保持著最佳狀態而考差了的我久而久之便開始逃避考試、討厭考試。而另一個比較顯著的問題則是在人際關係方面,雖然我還算滿容易與別人打成一片的人,但有時卻會因為一時的情感驅使或是奇怪的荷爾蒙作祟,致使自己進入一種歇斯底里或感情用事的狀態;接著就是以完全不同的面貌呈現在其他人的面前了。由於過度的壓力與急躁,我就會開始胡思亂想甚至在將事情想清楚一遍前就先質問別人問題......雖然經過時間的歷練這種情形也已經變的比較少而且趨緩許多了,取而代之的是將問題藏在心裡並反覆思念,再經過了一些時間,已經開始懂得如何正向面對生活了,感覺是生活上的一大進步;其實在正向面對壓力這一個課程裡,正向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吧。值得開心的是我在自己的人生路途上摸索出了一點竅門,不過也感到惋惜,如果我有接受過卡內基的課程,是否可以避免像現在的狀況而在更早的年紀就正向積極的面對人生?而在這次的演講之後,我也著時學習到了更多面對問題以及壓力時該如何面對並迎刃而解,真的是非常感到幸運自己有機會能夠在上了實驗高中後接受到這樣的專題演講,除了多元性外更是為學生學習或人生道路上的一大幫助。不知道我以後是否有榮幸能夠接受卡內基這樣的一個課程或訓練,如果有的話,相信在下一次上課後我會有更多收穫以及更積極的人生觀。

胡晉華

這次很特別地,演講內容較偏向之前沒有過的主題,是關於生活中待人處事的道理。相較於以往都是些科學方面的知識,內容狹隘又沒辦法吸引每個人的注意,自然曲高和寡,教授講得尷尬、我們也睡得尷尬。但這次廖經理的演講倒博得一堂喝采,故事性的記憶方式、結構調理的內容、舉人事物例來加深我們的印象,再加上他那風趣的說話技巧,彷若餘音繞樑,笑聲還在我腦袋裡消散不去。

如何正面積極處理壓力?這真是一個大哉問,而在這裡卡內基有一個別於他人的詮釋,什麼積極、聆聽、領導、誠懇、踏實、創新、卓越?我有點不以為然,這種落落長的口訣實在讓人難以下嚥。如何正面積極處理壓力?答案就在問題裡,正面而積極、積極而正面,就是當下就去做嘛!神崎•H•亞莉亞曾經這麼說過:「我最討厭的:好麻煩、我累了、應該辦不到吧。」這才是正面積極處理壓力的方式,我現在正也不在打這篇演講後心得,沒按時交可是要做愛校的欸,可不是一種壓力來源嗎?若你有任何壓力的話,那就去處理吧現在!現在!現在!

徐偉韜

久仰「卡內基情緒管理課程」大名,但雖聽了種種關於此訓練課程的「傳說」,總是只聞樓梯響,沒能「一親芳澤」,可謂人生之大憾。終於在千呼萬喚的殷殷期盼下,卡內基桃竹苗區總經理---廖國壽,親自來到了實驗中學,為我們開班授課。今日一聞,頓覺名不虛傳,可惜只有短短兩節課,未嘗有茅塞頓開之感。然而,「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倏忽即逝的兩堂課依舊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抹滅的一頁。首先廖講師演講時的幽默和從容不迫,在瞬間便吸引了所有昏昏欲睡的聽講者之目光。不愧是卡內基專業訓練出來的!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段「圖像記憶法」---海邊有顆大石頭,大石頭有隻球隊……,接著,更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講師要我們將那一大段文字顛而倒之、倒而顛之,從尾念到頭。根據專業廖講師的說法,有時以文字之勢單力薄,尚無法以一己之力對抗「遺忘」這驚聳的萬惡深淵,因此需要「圖像」來擔任拯救我們「記憶」於水深火熱的英雄豪傑。仔細思考,立覺微言大義;進一步咀嚼,但覺獲益匪淺!此外,廖講師還提到了不少關於增進人際關係的妙方,其中之奧義可說是如無垠的宇宙般浩瀚---似乎唾手可得,實而遙不可及。不過,雖無法完全瞭解卡內基精辟的見解與訓練,然而,淺嚐即止的九十分鐘或許早已勝過自己體驗的九個小時,亦或,千言萬語!總之,如雷貫耳果真非浪德虛名,在數堂各有巧妙不同的專題演講中,卡內基課程之前無古人,甚至極可能後無來者,成了早已五彩斑斕的高一課程中最繽紛的點綴!更或許,是耀眼中極致的燦爛!

張慈

這周的演講和以往的很不一樣,這周的卡內基訓練課程我覺得非常有意思。講師講了很多關於抗壓的內容,我學到了很多,我聽老師演講的時候特別有感覺,因為我在就是處於壓力生活之下的人,有比一般人更重的課業壓力,學校還有好多好多事情需要忙碌。有時候都覺得心被壓得好喘、好疲累。好想要逃開一竊卻不能不負責任。今天聽完講師的演講後,其實很多事情往往比想像中的還簡單,只要你願意接受他,認真的思索解決的方法,有條理的一步步慢慢執行,抑或是放下它,這樣真的可以紓解我們被桎梏的心靈。有些人可以在很多事情的逼迫下,在許多忙碌的事情下仍能怡然自得,開心的處理事務,我希望我也能成為這樣的人。在學校也有很多需要領導的事務,聆聽、表達這些能力也是我需要培養的。『要聽到別人很想說,也要說到別人很想聽』這句名句我會認真執行的!聽完演講,我整理了一下我現在要做的事情。我應該要審慎規劃許多事情的進度表,這樣我才不會為自己增添很多壓力,面對許多挫折,我應該也要學會坦然接受,而不是一直鑽牛角尖。

李宸毅

國中的時候,學校常常會有關於”卡內基”的專題演講。不過,演講對象似乎都是大人或老師們,所以,雖然時常耳聞卡內基等相關的資訊,但我卻也未曾接觸過這方面的課程。這次的演講,很高興能直接聽到總經理親自的說明,帶的活動也十分有趣,甚至,到現在我都還不曾忘記那幅奇妙的畫面呢!現在可能還感覺不太到,但是將來,一定也會有承受不了壓力的時候,我深深的希望,這天我學到的東西,在將來,能夠助我一臂之力。而我也希冀,在未來的日子裡,還能再接觸這種卡內基的課程,讓我的AQ能夠更上一層樓!

韓侑廷

在海灘上有大岩石,岩石上有一個球隊,隊長拿著麥克風講話,並戴著耳機,耳機噴出火花,火花中浮出空的普拿疼罐。

岩右代表穩重,球隊代表團隊合作,麥克風代表溝通,耳罩式耳機代表聆聽,火花代表熱情,普拿疼代表克服頭痛,

「如果沒有我同意,沒人能使我自卑」-艾蓮娜,羅斯福之妻。

「方式、態度、溝通方式要正確」-摺紙遊戲。

「說到別人很想聽,聽到別人很想說」

「有平靜去接受改變,有勇氣去改變並有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以上是讓我印象的句子,我決定要好好的內化這些句子,盡量照著實施,希望能在品德上也能跟知識並駕齊驅。

詹晉誠

能進入科學班固然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但壓力卻也隨著段考一日日的逼近漸漸潛近。也許心裡會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但卻無法控制潛意識將自己一步步逼向絕境。

壓力是絕對無可避免的,在風風雨雨的人生中。也許對我而言,壓力不再是種心理狀態,而是一種影響身心狀況的障礙。在段考前總是特別明顯,面對種種的人際事務,內段時間,總是特別遲鈍;在段考前,總常常肚子痛。以許,那是無法用藥物控制的,必須透過自我心理狀態的調整,舒緩心理的壓力。

壓力的形成往往非單一因子造成的,也許是多重壓力。但這只有自己才清楚,要克服壓力必須要超越自我的心理。

高二五班 吳昱陞

本次是由廖國壽總經理所帶來的演講--正向積極處理壓力。主要用一些方法讓我們去了解如何面對及克服壓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用圖像記憶法來幫助記憶。在腦海中想像一張圖,圖上的事物都有它的涵義:有自信、合作、領導、溝通、聆聽、熱忱及克服壓力。如果在人生中能培養這些事,就可以邁向更成功的人生。我非常喜歡這次廖經理的演講,他帶給我很多省思及啟發。

牛思云

不喜歡自己,不相信自己的人是很難有朋友的。倒過來說,如果自己不被別人認同,根本也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優點。

哪個是因哪個又是果?其實並不重要,畢竟個性是漸進的過程,自己散發的自信和朋友給予的讚許,都是走向正面的重要元素。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天生都有強烈的個人魅力。想要讓同學們願意了解自己,想要和自己相處在一起,必須透過微笑,和自己表達出的對別人感興趣的熱情,刻意的讓自己和別人往來。這些可以增加彼此間碰撞的機會,而且讓反應的門檻大大降低。

我們本來就對別人有大大的好奇。就好像想要接觸藝術那樣,原生的探索的感覺,就好像人總會想要旅行、想要移動。每一個人的鑄造過程不可能一樣,難道自己會不好奇他人的內在本質?

可是平庸的溝通能力,往往阻斷了自己像要和別人互動的意念。

而溝通能力,卻也不是寥寥幾字可以形容的。這次的演講,我知道封閉自己絕對是最差勁的選擇。試著和別人溝通,必能得到最適當的相處模式。

陳盈心

這次的講師教了我們一個有趣的情境,讓我們能夠同時把處理壓力的秘訣記憶下來,其中我認為自己最不足的是表達想法的能力以及熱忱。

能夠擁有自己的主見、釐清思緒,並且向他人表達,同時也能夠建立自己的自信,我雖然有自己的想法,但卻沒有向他人訴說的勇氣,或者說是習慣。我不慣於這麼做,也不完全懂得為什麼要這麼做,但其實卻希望自己也能夠像某些人一樣侃侃而談分享自己的念頭,可以在某些關鍵時刻提供意見以幫助他人,或是讓別人多認識自己一些,希望能多認識一些朋友。可惜我到目前為止,仍然缺乏這樣的能力,我想根本上是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吧,卻也因此我並不容易很快地跟新認識的人打成一片。我想我該學著更了解自己,並且給自己一些肯定。

熱忱是一個很簡單的名詞,容易理解、很好想像,但卻不易擁有。做任何事情我都需要擁有熱忱,才有足夠的動力去實行,一旦失去熱忱,所企望的便只是「完成」這件事情,只是想要趕快擺脫這個責任,而不是真的想要去做。如此即便順利完成這件事情,意義也不大。但若是過於忙碌而給了自己太大的壓力,往往容易失去熱忱,因為心中常常想起要完成這些事情的負擔,反而忘了自己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失去目標、失去心中認為重要的東西,便會失去自己的熱忱。各方的價值觀衝突之下,什麼才是重要的呢……?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答案,而我還在尋找自己的方向。

最後想要分享演講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三句話:「用平靜的心去接受不可改變的事,用勇氣去改變可改變的事,用智慧去辨別這兩者。」生活中真的有不能改變的事情,畢竟這不是一場華麗的美國大片,事事都順著主角的意最後也總有完美結局,若我們也拘泥於這樣的事情,往往會讓自己鬱悶不已。雖說如此,能夠用智慧辨別這兩者的我們,也或許能夠用智慧讓不可改變的事情成為可改變的事情,不可改變的事很多只僅限於目前為止。人們就是有如此不屈不撓的心志,才能做出這麼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學著去接受,其實是學著不氣餒,而我還是認為我們該永不放棄。

活動一:「人際關係:熱忱」主動找三位同學握手。

活動二:「圖像聯想」:“一個岩石(隱重),上面有一支棒球隊(人際關係),有一位隊長拿著麥克風(溝通),他戴著全罩式的耳機(聆聽),耳機冒著火花(熱忱),上面有一個普拿疼的空罐子(已克服壓力)。”倒著背頌給同學聽。
活動三:「溝通能力」三位同學分別背向對方,聽著講師說的步驟摺紙。 廖總經理透過實際演練讓同學了解有了他人一臂之力的支持便能完成一些本來無法達成的任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