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卷第  104年5月15日出刊  MAY  2015

 
油畫仿作展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

紙陀螺的一堂課

母親節親子活動 路跑活動花絮 海峽兩岸小語會 國小部公開觀課 榮譽榜

活動看板

     
油畫仿作展
 
   

彩繪青春記高中部第三十屆油畫仿作展

高中部 許佩玫老師

油畫-是一門看來博大精深,令人望之儼然的藝術領域,但吾人如果真正要了解西洋美術的精髓,這是必須經過的入門關。自在實中任教開始,我一直希望有機會在高中部同學畢業前,將這門課程納入高中美術,期待這群高分錄取的優質生,真正了解油畫是甚麼。經過評估的結果,若從鑑賞教學開始,大家都是背多分的高手,很難有甚麼深刻體悟;但若要論創作,以現階段每星期一小時的課程時數而言,恐怕同學只能學到表象,再加上一點點自滿喔!(哈哈)(因為十二屆就是證據啊!)。

那臨摹可以獲得甚麼?認識畫家,了解繪畫主張,體悟油畫技法,培養深刻的觀察力。潛藏的內在學習可以鍛鍊意志,培養沈穩造就定力,向自我挑戰……,一百多位同學,其實有一百多種感受與解讀。我們隔周上兩堂,星期五晚上加課,每天放學後,西畫教室總有善用時間的同學來畫一下。聊天的,聽音樂的,交換哀號的,分享快樂的,打聽校園情報的…,當然手更是不停的在調色盤和畫布間來來去去著。所以手–很忙,心–很急。尤其當宣佈第一位簽名時,其他尚未達陣者,除了報以羨慕的眼光向這位神手致敬外,更對自己何時完成?產生莫名的恐懼和焦慮。

自第十三屆開始,這樣的景象,就不斷的在每年夏天出現。每屆的高中生看著西畫教室裡學長姊所畫的仿作後,每年就增加更多勇士向更高峰挑戰。畫,越挑越難?風景是基本,人像是給自己找碴。如果畫裡有人有風景有動物呢?那,同學就會報以祝福的眼光,目送!當然,這都是大家心甘情願往火坑裡跳,誰叫自己一眼就看上,就無法自拔啊!或是在規定選畫大限前,無奈下的選擇呢!

完成,絕對是項艱鉅的挑戰。唸書考試比賽活動,在高二下四個月裡,一個也沒少,真可謂是火裡來水裡去。不過,我們都會挺過來。一個學期後,從西畫教室走出來的,個個都是堅持下來的勇士。眼睛看的,心裡感受的,手下表達的,當會對自己的潛能與毅力產生更多了解與信心。這正是我們推廣油畫課程真正的目的,我們不只是畫一張仿作,而是看到大師畫作後更崇高的精神!

實驗高中實施油畫課程至今二十一年,這是第十次學生油畫仿作展。我們不是為了展覽而畫,而是因為畫了才有展覽。不論簽名了,或是還沒畫完全的,每位畫過油畫的同學心中自有一把高標準的尺,那不是背書所得來的,而是經過深刻體驗,用自己的感受所獲得的結論。帶著離開實中,帶著到下一站的學習領域去。因為我們想成就的不僅是油畫,而是每位實中的同學。

謝謝學校提供這麼優異的學習教室,謝謝家長無怨的接送與支持,謝謝校長的鼓勵,謝謝教務與學務大力支持,更要謝謝每一位曾經在西畫教室奮戰過的同學,因為你的堅持,所以你獲得更多。

H301陳欣宜

畫名:倒牛奶的女僕The milkmaid

畫家:維梅爾 Vermeer Jan

完成年代:1658

館藏:荷蘭阿姆斯特丹博物館

Rijksmuseum Amsterdam

畫畫聽音樂真的是很好抒發壓力的管道!唸書累了;畫油畫、輸球晚上;畫油畫、失戀晚上;畫油畫、一個人的夜晚;繼續畫油畫,真的很熱血!

當然過程難免覺得挫折,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但我知道,至少自己努力的痕跡是絕對深刻的。從剛開始覺得自己進度很快而充滿了信心,到第二次段考完後因為忙合唱成發,兩個星期沒有拿起油畫筆,成發完成後想要開始認真作畫又遇到了瓶頸,緊接而來的段考更壓得人喘不過氣…,但很驕傲的是我堅持下來了,否則我的竹簍可能永遠無法成形。

戰鬥營started…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會有在暑假七點鐘起床的一天。堅持了整整一個禮拜,終於在最後一天,親眼看著簽名板上自己的43號,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動。佩服維梅爾的偉大、美老的堅持、還有自己的毅力!

熟悉的西畫教室、熟悉的背影、熟悉的亞麻仁油味道,忘不了的青

春!真的很感謝一路陪伴我們的美老還有互相加油打氣的三十屆的夥伴們。

 

H302 周心和

畫名:阿姆斯特丹,Montelbaanstoren塔一景
A view of the Montelbaanstoren Amsterdam

畫家:科?利斯•維里登伯格(1880-1946)

Cornelis Vreedenburgh

完成年代:1925

私人收藏

記得高二下開學前老哥就交代我最好開學第一天就去美術教室翻畫冊,不然到時候會很多人,於是我很聽話的第一天便到美術教室報到。我先前便決定不畫人物畫,因為人物畫的五官畫壞了很明顯,自認無法駕馭;可以接受的時數是六十小時到一百二十小時。連續幾天翻了好幾本畫冊尋找想要的風景畫,找到了好幾張既漂亮時數有只有六十小時的畫,但裡面又沒有一幅是我真的特別喜歡的,於是我開始上網瘋狂地刷圖,沒記錯的話當初搜尋的關鍵字應該是「歐洲風景畫+油畫」。我把喜歡的幾張傳給玫老,玫老說:「有尖塔的那張最值得學,約八十小時。」當初只是很快地瀏覽,玫老這麼一說我便仔細地瞧瞧這幅畫:很美的天空加上金黃色的雲彩,畫中間矗立一座樸實簡潔的尖塔,底層是河水和倒影,其他的物件諸如路燈、小船、住家、小推車等等,讓畫面很豐富,而且越看越喜歡,隔天我再當面找玫老問過一次後,就決定選這幅了! 事後來看,還好我沒有選畫冊中的那幾幅,因為幾乎每張都有同學看上,而「撞畫」對我來說只會徒增不必要的壓力。

記得剛開始畫時常常油加得太多,顏色上不太上去,對於調顏色更是一竅不通,光是天空的顏色就不知道畫了多少層錯誤的藍色,因此我的天空明明是白天卻被我畫得像星空,明顯的筆觸還因此被同學笑說我應該畫印象派,(學期末我才發現原來CornelisVreedenburgh正是印象派,只是筆觸沒那麼明顯)總之常常會畫到很挫折,有時候會懷疑自己究竟能力究竟夠不夠,是不是選得太難了,但每次找完玫老後總會找回一些信心,尤其知道調色和筆法後會比較有方向,畫起來比較踏實些。人家常說手感會有時好有時壞,但我畫了一個學期覺得手感只分「找玫老前」和「找玫老後」,即使到後期都還是覺得自己在調色和使用油的功夫上有待加強,但真的很感謝玫老總是不厭其煩地教我同一件事。我記得有一次晚上十點去找老師,老師仍然很有耐心地幫我看,還幫我改了好久。雖然自己對油畫不是很有天分,但我常用勤能補拙這四個字勉勵自己。人家畫第一次就對,我畫三次總不會錯到哪去,何況我也挺享受在西畫教室和同學一起奮鬥的時間,相信自己努力去畫一定會有成果!

最後想要特別感謝王星懿、江芃萱、林恩琪、黃竹萱、林千祺、王郁婷等油畫神人,感謝你們每次都願意暫時擱下畫筆來解救我的油畫! 感謝林泓,我的八十小時裡,和你一起奮鬥的時間應該至少是七十小時吧?感謝葉劭哲在油畫戰鬥營的鼓勵和超級提神的咖啡!再次謝謝玫老不厭其煩的教導!

 

H303陳禹樵

畫名:The Castle of the Pyrenees

(Le Chateau de Pyrenees)

畫家: Rene Magritte

完成年代: 1959

館藏:Israel Museum, Jerusalem, Israel

當初要選畫時,拿著這幅畫找了老師不只一次。每次老師都用很恐怖的表情對我說:「你確定嗎?」老實說我並非很確定,所以才會多次找老師的。但找來找去,卻沒有一張畫像這張讓我如此想畫它的。

老師又說了:「畫這張要堅持住不容易。」開甚麼玩笑?我自認我甚麼都不缺,就是缺耐性!於是,為了磨我的耐性,我還是動筆畫它了。

畫了之後,我才發現這幅畫不只耐性那麼簡單。它飽含的技巧、情感、歷史無法單用言語表達,我把它都畫在畫裡面了,自己去找吧,找到了就是你的!感謝的話都在影片中了,在此不多贅述。

 

H304 伍成心

畫名:台夫特一景 View of Delft

畫家:揚˙維梅爾 Jan Vermeer,1632-1675

完成年代:1660-1661

館藏:莫里斯宮皇家美術館,海牙

上高中後遇到很多要選的事,選擇要畫哪幅油畫便是其中一件大事。記得當初在挑選時去清大圖書館5樓翻遍了畫冊,完全沒有對哪幅畫感到「非它不可」的興奮,只知道自己的畫裡面一定要有天空、建築物、水,人像是千千萬萬的敬謝不敏XD。直到後來去了中正紀念堂剛好看到有畫展,遇到這幅《台夫特一景》,便當場下定決心就是它了!

選這幅畫的原因除了符合有天空有建物有水外,更因為它的難度超高呀~滿分125的畫,真覺得自己當初心臟很大顆的給他選下去了很勇者無懼。作畫一開始時,天空不消10個小時就畫完(其中包括被美老勒令刮掉的兩次QQ),但快樂的畫完後才是悲劇的開始。中間一排建物造就了這幅120小時的畫,畫起來真是相當ㄌ一ㄚˇㄍㄨㄥˊ,有些細節努力地靠著伊莎貝的0號跟1號比咬牙撐過去了,殊不知建築物根本蓋歪,不是地平線太高就是建物太扁,直接整排平移重新來過(完全有種重新打怪的感覺)。維梅爾當初在作畫時便是以精準為名,據說在他的畫室還保留著他以細線拉出透視圖的痕跡(關於透視圖這作業貌似在小高一時就被美老荼毒過了!!!!),本人靠著近視300度的雙眼,以及經過3年(國三到高二,呵呵)美老紮實的美術訓練,努力的在塗滿3號咖啡的畫布上把顏料給他ㄍㄡˊ上去,雖然慢,但畫了半學期也著實有些成效出來,(遠)看了成就感真的油然而生。

「自己選的畫要自己負責的畫完」,7月的油畫戰鬥營,本人已抱著早上8點簽到,晚上8點簽退的愚公精神給他拚了,拜託美老一定要給我簽簽簽簽簽簽簽名呀~~~不然我就哭哭哭哭哭哭哭了!!!!!!!!!!

 

H305 鄭閎

畫名:聖維克多山 Mont Sainte-Victoire

畫家:塞尚 Cezanne Paul

完成年代:1882~1885

館藏:紐約大都會美術館

剛開始聽到要畫油畫這件事就覺得好累,我記得我們班比別班晚了一點選畫、訂畫布。我起初拿了塞尚的畫想要「試探」一下大概幾小時,原本計畫要選六十小時左右的作品。第二次找了網路上兩幅感覺比較厲害的畫,結果就超過一百五十小時。一方面被嚇到,另一方面我以為當天就要確定畫布尺寸,於是斷然選了三四十小時的塞尚。但畫了之後,發現光這幅就快讓我招架不住了,四十小時的數字幾乎沒有什麼參考價值。每天畫兩小時,聞著油畫教室有機溶劑都昏頭了,畫到後來常常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有時候則是不知道塞尚在畫什麼,總覺得到處都是無法解釋的線條和色塊,我只能盲目的追隨原畫上的筆觸去儘量點,不過我覺得我畫的還滿像的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