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卷第  104年5月15日出刊  MAY  2015

 
油畫仿作展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

紙陀螺的一堂課

母親節親子活動 路跑活動花絮 海峽兩岸小語會 國小部公開觀課 榮譽榜

活動看板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
 
   

Design For Change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

國小部 蘇純慧老師

教材來源:翰林六下4-3生生不息的地球村

發展活動:Design For Change(DFC)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

簡介:Design For Change(以下簡稱DFC)是2009年由印度河濱學校創辦人瑟吉校長(Kiran Bir Sethi)於TED India大會分享的活動,提倡幫助孩童學習人生最寶貴的課題─「我做得到」的自信心,讓孩子活用所學知識積極解決生活周遭問題,下次當孩子們遇到問題時,絕對會告訴自己「Yes, I Can!」

活動流程:

1. 介紹DFC的活動精神,歷屆活動案例分享。

2. 感受:引導孩子感受身邊的問題

3. 想像:解決問題的創新方式

4. 實踐:於一週的期程中將想像實踐

5. 分享:製作ppt於課堂上分享圖文故事

活動照片及成員心得:

 

六年三班

拒絕排擠:製作友情大富翁化解隔閡。改變世界小推手:黃禹博、郭俊毅、林澤紘、陳姿妤

在這個DFC的活動中,我們了解了同學們的相處關係,還知道了男女不同想法的衝突。所以我們經由「友情大富翁」這個遊戲來化解班上小團體與男女不合的問題,也見到了非常明顯的效果。最明顯的一組是徐翊偉和林修安的這一組,他們非常配合,什麼都會經由兩人的討論來做決定,與平常兩人非常不合的關係完全不同,讓我們覺得很有成就感。

這個活動我們都非常努力的去執行,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我們還會再用這個方式為其他班級解決他們的問題!

Smile計畫:現代人因壓力太大太忙而忘了「最營養的維他命」─微笑,我們希望透過傳遞笑臉牌的方式將Smile傳出去。

改變世界小推手:張存瑾、蘇子安、劉燕凌、田欣恩、翁瑞宜

我們這次的DFC活動是Smile(微笑)計畫,顧名思義,就是希望人們常笑,因為我們發現現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忘了笑,變得冷漠,很都市化,所以我們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可以帶來歡笑。我們製作了笑臉牌並拍攝影片,拍下大家綻放笑容的照片,並上傳至Youtube,讓更多人發現他的參與並繼續傳播出去。

 

六年四班

探索大自然:利用卡牌跟一年級小朋友們玩遊戲來認識大自然,打破一般圖鑑無聊的介紹,一起沉浸在好玩的遊戲中。

孫楷婷:我下次還是會選擇這個題目,因為我對自然有興趣,只浪費時間對著發亮的手機,還不如利用休閒時間在校園、在山上、在任何地方,找找可以遠離城市喧囂的大自然。希望藉此活動告訴小孩,不要沉溺於電動,美好到處都存在,只是你封閉了自己的好奇心,抹滅了許多美好。

朱芸儀:這次的作戰……大成功!小孩們都超聽我們的話,雖然一開始冷場,但經過我們聰明的腦袋,讓他們分成兩隊來對戰,成果非同小可,同時也讓他們了解了大自然的奧妙。如果下次還有DFC計畫,我一定要再選一次這個主題,實在是太太太好玩了。

楊晏慈:這次的DFC計畫太好玩了!原本一開始很冷場,後來換了方式,他們就開始熱絡了起來。計畫結束後,還想到各班去推廣呢!

反遲到大作戰改變世界小推手:熊作蓁、王季芸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DFC活動,我們這一組一開始想的主題都很難去實踐,最後決定使用最後一個想到的主題─反遲到大作戰。我們製作了28張集點卡,並在背後蓋章,遲到一天就扣掉一個點數,實踐的那個禮拜早上都有球類競賽,根本就沒有時間可以統計有誰遲到,只能一直延長實踐時間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覺得這個活動還蠻好玩的。

 

六年五班

創造力工廠

改變世界小推手:何思瑾、馬懷恩、陳妍儒、潘亭瑋

我們這組是創造利工廠,是讓同學寫有趣、好玩的功課,增加大家的創造力。因為原本的功課以抄寫為主,把大家的創造力封閉起來,所以我們讓同學把查生字變成文字護照,但後來發現結果不如預期,因為大家抄寫久了,只求快,所以都隨便寫,不過我們覺得長期下來,大家一定會找到方法。

回收清光光改變世界小推手:謝承諺、石安弘、張家菘

我們這次DFC的主題是資源回收,因為我們想要改變班上的垃圾問題,所以決定先從資源回收問題開始。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做,所以問了很多人,有人建議我們用比賽的方式來進行。因此我們的計畫是比各組的回收量及整潔度,一開始看不太出來,幾天後各組才出現了差距,最後獲勝的是第三組。經過這次的活動,我們覺得蠻好玩的,也很有用處,所以我們還蠻喜歡DFC這個活動的。

 

六年六班

小孩大作戰:我們覺得一年級小朋友生活秩序不太好,因此我們想藉由大富翁的形式來改變。

改變世界小推手:陳思宥、陳筠昀、楊雅茗

我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成功,而且一年級的小孩比想像中來的聽話,其中最讓人意外的是他們和101大樓一樣高的配合度和滿意度。不過在遊戲中也是有不少小插曲,連續好幾組十分有默契的走到了同一個格子上,那格叫做「整理書櫃」,讓他們班上原本亂七八糟的書櫃在三個組別的整理之下煥然一新了!我們超讚的啦!

來交個作業吧!改變世界小推手:黃廷睿、張勝楊、王榆承、黃柏翰、卿少熏

這樣全班性的活動很有趣!大家交了作業就可以少寫一點功課,非常划得來,大家也可以不用因為缺交作業而被「開罰」,這不是一舉三得嗎?這次DFC活動也可以當作對班上同學的一次實驗,如果平時就有準時交作業的同學,不用因為這次的活動作任何準備,只要用和平常一樣的態度去面對就可以了,而那些平時就缺交作業的同學,就會因為想要拿到「免寫金牌」而拼命、努力的去把那一週的功課做完,藉著這次的活動還可以了解同學,覺得很開心!

 

蘇老師的話:

課堂中的主要活動是知識的吸收,但從知識跨到生活上的實踐卻有一大段的距離,因此希望在即將畢業的六年級社會課堂上,讓孩子們好好將所學實踐出來。透過DFC簡單明瞭的四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及分享,老師和孩子都可以輕鬆上手,讓孩子成為改變世界的小推手。世界上的問題很多,需要的不是旁觀者,而是願意主動起身去行動的人。只要孩子願意去實踐,都值得為他們喝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