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卷第  104年5月15日出刊  MAY  2015

 
油畫仿作展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

紙陀螺的一堂課

母親節親子活動 路跑活動花絮 海峽兩岸小語會 國小部公開觀課 榮譽榜

活動看板

     
紙陀螺的一堂課
 
   

紙陀螺的一堂課校慶展現手藝體驗賺錢與捐錢

國小部 李月瑛老師

上學期老師在網路上看到色彩繽紛、配色變化多端,旋轉起來就有不同美麗驚豔的紙陀螺,試做之後,發現三層的摺法中,第一層最為繁複,對國小二年級的孩子而言是有難度的,恐怕沒辦法獨力完成。

然而,孩子們看到老師試做的紙陀螺卻愛不釋手,紛紛央求老師於美勞課教他們做。最後老師決定幫孩子們一一摺出最難的部分,至少每人下課可以有一個可愛的紙陀螺可以玩耍,讓孩子有時嘗試一下比較靜態的遊戲。

沒想到,有幾個眼明手巧的孩子,在看過老師幫同學摺最難的部分幾次之後,就心會意領的記住摺法,不但可以獨力完成,還樂於教其他還不太會的同學,就這樣,紙陀螺成為班上的風潮,下課有人桌上一疊花樣繽紛的色紙,三兩下就摺出一個漂亮的紙陀螺,有人在教室裡轉著各種花色的紙陀螺,開心的玩著、欣賞著色彩的變化。

老師詢問孩子們的意願,願不願意在下學期的校慶園遊會中申請一個攤位,賣紙陀螺,除了展現手藝賺錢,還可以將一部份的錢捐助需要幫助的人?學生黃嘉蔚說:「太驚訝了!真的可以賣錢嗎?」說得孩子們都笑了,並且表示願意,於是就隨個人意願及方便在寒假中摺紙陀螺。後來林呈禹還說:「老師,我一邊摺,一邊希望全部的陀螺都可以賣出去。」

開學後,一年一度的校慶園遊會又在春意濃濃的三月展開了,一向都是三到六年級的學長學姊才可以申請擺攤,今年二年一班特別申請一個遊戲攤位,將全班同學合作完成的紙陀螺拿出來販賣。

全班同學採自願參與顧攤的方式,分成七組,每組三或四人,顧攤二十分鐘,讓老師及家長們讚賞的是,孩子們都很守時,一到自己的輪值時間就自動回到班上的攤位,認真地賣紙陀螺。學生紛紛來跟老師分享他們的感受:翁敬承說:「這是第一次工作,太有趣了!」陳可翰說:「雖然叫賣有點兒累,喉嚨也啞了,但是看到陀螺一個一個賣出去,好高興喔!」

最後的結算,賣出八十七個紙陀螺,一個十元,一部分請訓導處協助捐出,幫助別人,一部分留作孩子們的分紅,雖然分到的錢不多,孩子們卻很開心,很珍惜這一次工作賺錢的體驗。全班同學也都同意王奕劼所說的:「可以幫助別人,就覺得好開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