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卷第  105年3月15日出刊 March 2016

 
鴻海未來教室教學觀摩

當科學與友情擦出火花

IMSO 2015參賽紀錄

黏巴達假日學校 榮譽榜

活動看板

     
鴻海未來教室教學觀摩
 
   

未來教室演示心得

雙語部 王彩齡(Nini)老師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感謝黃校長邀請各校的教育先進們,共同觀課和議課,幫助我釐清教學過程的盲點,藉由分享課程設計的概念,點燃師生教學的燦爛花火。感謝雙語部的葉主任和諸位老師們,讓我可以利用科技媒體結合未來教室的設備,創造教學的各種可能。謝謝資訊室明原主任與毓琪老師,熱心且細心的教導我,認識未來教室,並及時的解決資訊設備的各種問題。謝謝珮蓁老師、昭璉老師和芃家老師,用心準備茶點與佈置,讓未來教室裡,瀰漫濃濃的咖啡香。若是沒有扮演「伯樂」的貴立老師和宜琪老師,或許,我始終沒有勇氣,踏出公開教學演示的第一步!最後,謝謝「中文九乙」的同學們,來到實驗中學以後,總是帶給我教學的驚喜和滿滿的成就感。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千里馬」,但學生的笑容與回饋,是我教學相長的動力。

 

科技地雷爆了,老師的臉就綠了!

前幾年,股市名嘴總把「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奉為圭臬。科技融入教學,雖不比股市震盪的巨額利潤,但卻仍然要面臨「網路掛了,老師的臉就綠了!」的風險。

科技秀逗是教學前一定要考量的地雷,不論是Wifi網路、Apple TV、音源線或投影機,皆是潛在地雷。教學開始後,教師會將教學的主力放在學生身上,無暇再兼顧科技設備,所以,在教學前一定要先厚著臉皮,黏著資訊主任/組長,測試所有的設備,並盡可能的把操作步驟記下來,認識設備的按鍵與接線,最重要的是親自操作一次。如此一來,會降低教學時對科技地雷「15個水桶」(七上八下)的焦慮感。

當科技設備出現問題,教學的流暢度一定會亮起紅燈,學生看著老師綠掉的臉之外,事前想好教學備案,就可以免除修復問題時的尷尬。害怕是難免的,想到自己也曾被學生冠上「科技問題兒童」的封號,繼續嘗試,再遇到問題時也就能更有方向的逐步找出科技秀逗的問題來,學生們都是我最厲害的電腦老師!

 

翻轉思維,創新設計!

主題式的教學設計,搭配核心問題,能夠讓教學更有意義。感謝過去在國際學校的任教經驗,讓我在設計課程的想法上,能夠從學生的角度思考,從教師的身分輔助。對我來說,選文僅是材料,真正有價值的問題,透過選文和教學活動,我希望學生能夠自己挖掘出背後的問題,找出自己的答案。

透過老殘遊記<大明湖>,讓學生規畫旅遊行程,但從文章裡可以發現老殘遊歷<大明湖>,因此,行程規畫時就不能以跳躍式的方向進行,由「點」對「點」,串起一條「線」,再從線延伸到「面」,才能順利的繪製出老殘遊湖圖。

從老殘遊湖圖,我再細分為遊湖準備、遊湖歷程、最美景點、回程見聞、旅遊心得,讓學生能夠搭配已經學過的情節圖,搭配畫出「文學版」的老殘遊湖圖。不僅對老殘遊湖的前因後果都再複習一次,同時,也將整篇小說的高低起伏也都一併復刻在腦海裡。

 

Apps挑選有撇步,簡單好上手!

對我而言,科技是教學的輔助,絕不可以反客為主。再加上,我對科技的腦袋也常秀逗,要將Apps融入教學時,我一定優先選擇幾乎不太用腦袋,效果卻十足的Apps。

這次選擇的是堪稱免費實物投影機的「IPEVO」,錄影投影一鑑搞定。利用「IPEVO」,讓學生將小組繪製而成的老殘遊湖圖,透過接力的方式,講解老殘的遊湖旅行,同時,投影到未來教室的電視牆上,讓其他人可以即時看見各組的成品。錄製影片結束後,再切換至發表的小組,同步投影,就能讓大家看見/聽見剛剛小組的成果啦!

對雙語部的學生來說,中文的口語表達,是非常需要關注和加強的部分。我相信對自然科教師而言,一定可以將「IPEVO」實物投影的功能,發揮到100%。

 

老殘遊湖不腦殘,逃生包!

天災人禍傻傻分不清楚,老殘遊湖所幸平安歸來,但若時光倒流,他總得好好替自己買個旅遊平安險,準備逃生包,以備不時之需!因此,在教學設計的問題裡,讓學生能夠思考老殘遊湖的逃生包,到底需要哪三樣救命物品?學生必需考量遊湖的景點以及隨身行李的攜帶,透過討論,針對小組的答案說明。因此,除了眾人可想而知的「水、錢、地圖…」,看到「自拍神器」這樣的答案,他們看見老殘遊湖的樂趣之外,似乎也預見老殘獨自遊湖的落寞。

 

第一次旅遊公司業務就上手!

學生完成旅遊三折頁後,一定要讓他們站上旅行社業務的殘酷舞台,推銷商品,分組上台銷售後,馬上投票分勝負。除了對自己所規劃的行程瞭若指掌外,旅遊文宣的美編、笑容與話術也是學生要考量的一環。雙語部學生朝思暮想的「A+」真的沒有那麼容易,但是,他們的表現和學期初相比,真是令人驚艷!

 

沒有學生,沒有老師!

生命就是不停的轉彎,轉彎,再轉彎。離開舊的學校,來到新的學校,教學風景的流轉與變換,我從不認為自己特別優秀,但因為這群優秀的學生,讓我們的課堂有了不同的色彩。藉此機會,感謝「中文九乙」的學生們,帶來教學的樂趣與挑戰。

9A

王芝淇(Kathleen)、李彧(Hugo)

9B

王詠欣(Sonia)、李薇薇(Elizabeth)、卓圖緯(Jason)、錢易琛(Ethan)、江永奕(Brian)

10B

陳昀倫(Yun-Lun)、張正德(Derrick)、鄧安?(An-Che)

11A

王重元(Gain)、王懷?(Eric)

11B

張博勛(Paul)

12A

陳亮爵(Jasper)、任家睿(Jerry)

12B

郭晴晴(Lucy)、張庭豪(Tim)、陳冠瑄(Cindy)、喬丹(Jordan)

 

 

環遊世界任我行!

學生的作品,我覺得令人非常驚豔,僅列舉出部分作品,希望有機會能讓更多人看見他們亮眼的表現。

馬爾地夫:Lucy Kuo

格陵蘭島:Jasper Chen

日本九州:Sonia Wang

教學演示側拍

未來教室,人山人海!

認真的參與討論,找答案,教室裡的主角就會是自己!

複習小測驗,你答對了多少?

老師很忙,教室的每個學生都不能忽略!

帥哥美女一起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