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卷第  105年3月15日出刊 March 2016

 
鴻海未來教室教學觀摩

當科學與友情擦出火花

IMSO 2015參賽紀錄

黏巴達假日學校 榮譽榜

活動看板

     
黏巴達假日學校—把童年找回來
 
   

粘巴達假日學校─把童年找回來

國小部 蘇純慧老師、劉釗如老師、陳羿伶老師、賴鈺麒老師

為發展綜合活動領域自我探索及戶外生活兩項核心素養,國小部五年級學年活動─粘巴達假日學校於104年12月展開,活動內容包含木工體驗、創作弓箭兵器、生火野炊、煮飯烹飪、大地遊戲等。二○○四年開始,創辦人粘峻熊校長成立「粘巴達假日學校」,在這裡,大自然就是大家的教室,而且是直接進入情境的整體學習模式,校長認為,這種整體學習最適合兒童, 因為兒童的感官很敏銳,「整體抓取能力」非常強,各種能力可以同時發展出來。透過一堂堂的大自然洗禮,將古早豐富的遊戲文化帶給孩子。讓我們來看看孩子們在「粘巴達假日學校」裡學到了什麼!

五年五班王律絜

「粘巴達假日學校」?恕我直言,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荒郊野外”,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原來它是個與文明世界隔絕,充滿臺灣風土民情的世外桃源。園區裡面有木製的樹屋、芒草編成的迷宮、竹子排成的小屋,我們彷彿就置身五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體驗了老祖先們生活至今的智慧結晶。衝啊!看到如此不同的此地,按捺不住心中的興奮,先把都市的喧囂放在一邊吧!

五年五班謝承恩

「粘巴達假日學校」是個沒有現代遊樂設施的地方,有的是大自然的樹木、草地、樹屋…等。雖然少了遊樂器材,但是可以爬樹、追逐、不受拘束的奔馳與遊戲,使我們玩得不亦樂乎。這次我的收穫非常的豐富,尤其是在用火柴點火的時候,那裡的老師們教導我們如何讓火燒超過30秒,我玩得很開心,也很喜歡這趟旅程。

五年五班陳宣頤

一棵筆挺的大樹長在一塊空地上,五、六間樹屋就在眼前,還有吸引人的溜滑梯和盪鞦韆,看到這樣的場景,我們簡直樂翻了!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背包外套一丟,就全都跑去玩了,我們體驗了用火,中午在樹屋上吃午餐,這次特別的校外教學讓我體會了原始人的生活,也讓我發現我的「野心」,希望我每天都可以像今天一樣,和「粘巴達」校長及老師一起玩遊戲,點火野炊、爬樹、打仗,留下美好的童年回憶。

五年四班 王奕蕎

今天,是個令我非常期待的日子:到黏巴達假日學校校外教學。黏巴達假日學校的範圍很大,有溜滑梯、盪鞦韆、樹屋,全部都是運用環保材料手工做成的!當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準備中餐,我跟同學們同心協力,煮出了一鍋麵線湯,不僅有菜有肉,還有各式各樣的配料,更特別的是我學到了在大自然中洗碗的秘訣;只要在油膩的碗盤上輕輕抹一層泥土,再沖一下水,碗盤就洗乾淨了!很神奇吧!

五年四班 林軒毅

到達黏巴達假日學校,一開始老師先帶我們參觀當地的設施及說明遊戲的範圍,介紹完後,老師就開放自由時間讓我們盡情的奔跑與玩耍!我們大約玩了十到二十分鐘後,老師帶我們玩一個叫「佔柱子」的遊戲,玩法是一隊先占據一棵樹,如果摸到對方的樹就算贏,但要是半路被抓到就成為對方的俘虜。遊戲之後我們又練習劃火柴,成功後開始製作兵器準備下午的打仗遊戲。我覺得下午的打仗遊戲超級好玩,希望以後可以再來玩。

 

五年四班 范恩碩

這次去黏巴達假日學校回來,我學到了很多技能,例如生火、鋸竹子、做長茅和斧頭!那裡的老師教我們玩許多遊戲,中餐還可以自由自在的爬到樹屋上享用,而且那裡的廁所很獨特,男生廁所只有一個水桶,卻號稱天然環保還不會臭!在自由時間我們東奔西跑到處探索,卻不知不覺走到叢林迷宮,花了一番功夫才走出來。這些活動都令我印象深刻,真希望可以再來一次!

 

五年三班王詣翔

今天我到了竹北的粘巴達,一進去就是一大片樹林,之後更令我大開眼界,那裡不但有個沙坑和樹叢,還有手工打造又簡單又環保的廁所!不管是溜滑梯、樹屋、鞦韆等也都是他們親手打造的!這裡的活動也極為有趣:首先我們會認識許多原住民歌謠,再來我們會學習如何用火柴生火以及製作安全兵器。接近中午我們就吃了自己生火所煮的美味午餐,接下來就是我們和別班的激烈戰爭了!在這裡怎麼玩都不會煩!

 

五年三班陳昱穎

本來我一看到老師放給我們看的照片時,就覺得好髒喔......但今天我一到那邊的第一句話卻是:「我們去玩吧!」那邊就像是N極磁鐵,而我們就是S極磁鐵,只要一過去就會被吸走。粘巴達真的是一個很好玩又有趣的地方,可以創造一個美好的童年回憶,希望還能再見到粘巴達裡的每一個人,再一起瘋狂一次吧!

 

五年三班羅奎翔

今天真是快樂的一天!我今天不但爬樹屋、睡吊床,還和五年二班一起打仗,我們的兵器是用竹子和軟墊所做的,所以可以快樂的打仗又不會弄傷別人,我覺得其中有點美中不足的是有人在打仗時不遵守遊戲規則,但粘校長說:「不遵守規則的人自己知道,而我們又何必為了不守規則的人生氣,甚至不玩這遊戲呢?」我覺得這話很有道理,因為如果讓那些害群之馬影響我們遊戲的心情,那就太可惜了!

 

五年二班陳顥儀

滾滾黃沙,揚起泥土,

沒有雲霄飛車,也沒有旋轉木馬;

不是爆米花,也不是冰淇淋,

這不是你所想像的遊樂園。

簡單的樹屋,炎熱的爐火,

粗糙的秋千和滑梯,

清爽的風,吹拂著頑童的笑臉。

你是否感到無趣?

不,只要體驗那歡樂的汗水,

充滿笑聲的下午,

和一個個被陽光照映的身影,

你就看見了-- 遊樂園!

 

五年二班陳姵妤

一棟一棟的樹屋,是大家的天堂

一鍋一鍋的石頭麵,是大家手作暖暖包

一群人留下了美好回憶

不是刺激的雲霄飛車

不是繽紛的摩天輪

不是又甜又冰的冰淇淋

不是又香又脆的爆米花

一座座汗水綑綁而成的盪秋千

涼風中,排著隊

在?廣的草皮上來來回回,上上下下

盪著秋千,製造屬於我們的童年膠囊

是不是和大家一起做的飯菜特別香

是不是大家共同贏得的比賽令人難以忘懷

 

五年二班李承軒

不是雲霄飛車,也不是大怒神

不是急流泛舟,更不是摩天輪

沒有漢堡、夾心三明治

它是粘巴達

沒有高貴沒有科技

它是粘巴達

只有歡樂只有笑聲的粘巴達

雖然復古雖然老舊

暖陽中,微風中

在簡樸的廣場享受著午餐

吟吟的歌聲迴繞著大地

朗朗的歌聲飄揚到藍天

雖然不是擁有豪華

只要有歡樂就足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