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校要聞校運會報導作文比賽環保宣導班級讀書會詩落風城紀念專刊徵稿活動看板

───────────────────────────────────────────────────
 
總閱讀次數:
發行所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at Science-Based Industrial Park
發行人
戴禮明 
Publisher : Li-Ming Tai
編輯小組
鄭碧玟、陳玲慧、羅珍妮、洪慈美、徐珍
刊頭設計
國小部 六年三班 劉冠霆(習作劉其偉,混合媒材)
地 址
新竹介壽路300號
 
300 Chieh-Shou Rd., Hsinchu, 300, Taiwan, R.O.C.
TEL
886-3-5777011
FAX
886-3-5781813
URL
http://www.nehs.hc.edu.tw
設計印刷
卡蒙公司 Tel:03-5165690
雜誌類登記證■局版台誌第283號
………………………………………………………………………………………………………………………………………
【 作文比賽 】
九十一學年度 高國中 中英文作文比賽優勝作品
<< 國中組第一名
 

我心底的一首歌

國三2班/陳思宇

  低低沉沉的,優美如詩的旋律,裝滿文字的音符,滴滴答答的躍動著,柔柔甜甜的,譜在沒有線的格子上,卻輕輕的在我心扉上唱著。

  微風中捎來海的鹹味,一個陽光燦爛、閃著金黃的夏日午后,我,獨自一人走在細沙與貝殼鋪綴的沙灘上。看海,在那湛藍的蒼穹下就像一大塊藍色的玻璃 ,等著風精靈悄悄的把它吹皺。遠方的海鷗在天空中畫出一條完美的弧線,映著我心底的那首歌;喀答﹗一不留意,那音符就從我心版上夾雜著迷惘溜了出來……

  「什麼﹗今天要考四科,可是昨天聯絡簿沒抄啊﹗」我帶著微微顫抖的音量說著。唉 ﹗我,一個國二升國三的學生,居然被考試的分數給定了個價值。可悲啊﹗﹗在這個充滿陽光的、蟬聲的暑假,是夢魘的開端,開始上輔導課的我們每天都有形形色色、大小不同的考試;範圍大,取材廣泛,叫我措手不及,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裝備迎接這個突擊行動。

  記得在暑假輔導課的每一個星期三,在學校上完課後回到家大約中午十二點半。吃過午飯,小憩片刻,便開始讀明天的複習考範圍,維持這種狀態大約至四點半,當然之中可能會有突發狀況,例如眼皮太重,或藉口提神、手癢去玩我那可愛的電腦。四點半後就到補習班報到,補到九點,再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家。梳洗完畢,又開始讀還沒讀完的考試內容。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每次的隔天都是考試最多的時候,每次我都須頂著深藍的夜色,一個人寂寞的讀著。

  滴答滴答,剩下時鐘的節拍;時鐘悄悄的停在二的位置。窗外的銀鉤子,映著皎潔的光芒,灑了一地清涼的碎銀子,繁星熠熠,整個灰色的城市都睡著了,看著桌燈照著課本的文字,一種莫名的無助感,融著眼淚在眼眶中打轉。眼淚,像一串晶瑩的珍珠滾出,心中囤積的壓力,都化做淚水流出。我在心中吶喊,讀書真得好累,好痛苦,但這本是件喜悅的事,不應該只是為了考試而唸,那一晚,我接受了事實,接受這個升學主義下殘酷的事實。

  漁船歸港的笛聲將我拉回現實,傍晚的夕陽像是被蒸融一般那樣柔美。回想自從那一晚起,我便壓抑自己心中的那首歌,用文憑主義的桎梏把它鎖進心靈。我是多麼希望能快樂的唸書,或許,有一天,當那些社會價值觀瓦解後,我心底的那首歌的曲調不會再是小調。或許,有個那麼一天,我心中的旋律不再悠揚想起,因為我已經把它遺忘了。

  每個人心中都有那麼一首歌,是片段,是記憶,即使那首歌傳不出去,我們也曾經擁有過。到那個時候,你那首歌的音符已經昇華成一段回憶,取代而之的是成長後的喜悅。低低的,沉沉的,鎖不住的旋律又悄悄的跳起舞來,那麼這次,你聽到了嗎?

<< 高中組第一名
 

捕 捉 色 彩

高三1班/易建邦

  日光乍現在這片廣闊的大地,觸目所見的,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呢?光線在林鬱的叢林中竄出一個個圓點,七彩的折射在新雨後橫跨過青空;生活的視野,生命的亮度,在經由色彩的沉澱下,可說充滿了著各式的可能性及多變性。華燈初下,靜坐在透著玻璃反射出的夜景之窗前,鵝黃色的桌燈也許還映著一絲疲憊;遲鈍的雙眼早已模糊了視線,但信手翻開一本書,淡去的色感便又能煥然浮現。何如呢?

  文學的光影是難以捉摸的,隨著每一次閱讀,呈現出來的色彩也都大異不同。翻開張愛玲的金鎖記,那充滿海派風格華麗卻又略帶頹廢的色感便隨即映入眼簾,亮金鮮紅的服飾描繪,卻可透過文字的鋪敘及故事的張力,更突顯出主角背後的慘灰、黯淡。但若打開的是一本傲慢與偏見,浮現出的,恐怕就會是充滿歐洲貴族式的粉調色彩及蔥綠的莊園了。而這些色彩的蹤跡,也往往並非如此實際。書中的主角也許本身便能代表一種色彩,像少年維特,讀他的心境掙扎,我便跌入了他的深藍憂鬱枯井中;倘若換做沈從文筆下的蕭蕭,我卻又從那如草色般芳淳的天真氣息中走了出來。因此,一本黑白印刷的書,字字句句間,潛藏著的是多少萬變複雜的色調,多少種層次的深淺。透過一次次的閱讀,在這霓虹下的一隅,一處名叫「方寸田園」的地方中,我們誠能找到豐富無比的色澤及光感。

  跳脫了虛擬的幻境,回到現實的世界,色彩給予我們的衝擊又更大了。肉眼所及,看得見的顏色便已多到數不盡矣。繁花盛開的嫣紅 紫,浩盪聳立的白山黑水;乃至今日的霓虹斑斕,日光燈下的冰冷慘白,在一個情境,經由一種心情的作用下,它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是,在這種五光十色的強烈曝射下,我開始懷疑,人們是否開始習以為常,反而在一波又一波的「色誘」下,逐漸地......麻痺了,抑或是退化我們感覺色彩的本能了呢?

  在失業率激增的二十一世紀,生活受制於金錢的枷鎖中,在沒有薪俸的來源下,許多人執意放棄這一切色彩,投奔黯黑的解放。也有人終日忙碌於朝九晚五的制式生活,熟悉的僅是捷運車的金屬色車廂,曾幾何時,也就忘了這片天空的顏色,路樹間的光影,邁入單色的國度。大家的鏡頭,似乎不是選擇了關機,便是喪失了功能,生鏽了,這如何說得過去?海倫凱勒雖失明,但她對生命的不放棄及堅強意志,使她在一片漆黑的視野中,卻仍能看見各式的色彩,向生命的另一端昂首邁步前進。而對於色感極為敏銳的曠世畫家,誰又不是在窮困艱澀的日子中,完成那一幅幅經世鉅作。顯然的,捕捉色彩的那個鏡頭,絕非肉眼,而是那顆——心。

  文學的色彩,現實世界的色彩,都需要經由一顆敏銳的心觀測,才能自成一番趣味。而培養一顆敏感、色感高的心,則乃自於我們如何去看待週遭的每一件細小事物,留心於人群及自然的瞬息萬變,及知識的間接薰陶。但最重要的,則是常保一份樂觀的心情。高三這個階段,如果出在考卷上要你塗出適當的顏色,我想,交出來的卷子中,應該十張有九張是一片慘灰吧﹗但我卻不然,我會成全它一片七彩,在雖緊湊,卻知識飽和度高的壓力下,若敞開心胸,反而能更徹底地陶醉,浸淫在知識的色彩下,只要心不曾厭倦,這世界的每一區色塊,亦不因身處在高三的水深火熱,而為之改變,褪去。留心各處,這些色彩的刺激不減反增﹗升了高三後,對於色調的敏銳度反而提高了,而這一切只因——心,開了——。

  當我們活在這一片繽紛十色的世界中時,別忘了提醒自己,我們是否真切的感受到了。打開書本,試著一窺文學的光感;睜眼雙眼,讓世界的色塊填鴨心田;敞開那方寸田園的門戶,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色彩。色彩的定義及形式是可以如此寬廣且多變的,打開你的鏡頭,調好最屬於你的焦距,生活的色彩,從現在開始——捕捉﹗

<< 高中組第一名
 

Virtues to Live By

高三2班/俞品先

  Out of the six billion people on earth, the people before, and those to come, each individual lives by very different virtues. Every person matures and grows in a very special way. Along the path, they also gradually attain their unique perspectives and personal values, developing certain virtues to which their lives abide to. To me, I think that honesty is the most important virtue in life.

  An honest attitude is the way of thinking or behaving that I hope I use towards the people I meet everyday. Day by day, from morning till dusk, numerous of people pass by. Sometimes, we even interact. I shouldn't take advantage of them just because they're oblivious. It wouldn't be fair nor would it be honest. When a cashier accidentally gives me more change than necessary, can I choose to do what is honest? Or do I go against my own virtue by taking the money and leaving? For me, I think it is important to be honest to those who might not know me or even notice.

  Honesty is needed also in relationship with those around me who love and trust me. Family, friends, and relatives sometimes put quite a lot of faith in each other. But will I disappoint these who put their trust in me? When someone asks for my honest opinion, do I have the courage to really say so? Also, there will be times when I know I've done something wrong. Can I honestly admit the hard-core truth that I am wrong or do I go the other way? With family and friends, sometimes there's just so much at stake: my honor, my pride, and my reputation. But perhaps the one virtue that should be my first concern is still honesty.

  Honesty is most needed towards my own heart. From the small and easy, everyday tasks, it is important that I do not feel guilty or ashamed for what I've done. When there is no one around, I can easily throw a piece of garbage on the ground. But later, my conscience would continually bug me, not being able to keep any peace. There are times when personal opinions can make a difference. Do I hold my tongue because the person with the opposing opinion is in a prestige position? Or do I tell the honest truth from my mind? Another example, not of personal experience, is that of Romeo and Juliet. If they did not love only because of their families' mutual hate, they would have betrayed their hearts. If Dr. Sun-Yet-Sen had not followed his belief within his heart to start the rebel, where would we be today? The choices that I make and the paths that I decide hopefully can always be true to my heart. That way, perhaps the life that I live will not be one of regret.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This is a saying that is known to nearly everyone. Though it is old, it is still widely used today. After going through several thousand years of human history, it is evident, perhaps to a large majority of mankind, that honesty is the best virtue to live by.

------------------------------------------------------------------------------------------------------------------------------------------
Best view with screen resolution
800*600 or above
and Internet Explorer+
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圖文請勿轉載
------------------------------------------------------------------------------------------------------------------------------------------
實中園地網頁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