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校要聞校運會報導作文比賽環保宣導班級讀書會詩落風城紀念專刊徵稿活動看板

───────────────────────────────────────────────────
 
總閱讀次數:
發行所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at Science-Based Industrial Park
發行人
戴禮明 
Publisher : Li-Ming Tai
編輯小組
鄭碧玟、陳玲慧、羅珍妮、洪慈美、徐珍
刊頭設計
國小部 六年三班 劉冠霆(習作劉其偉,混合媒材)
地 址
新竹介壽路300號
 
300 Chieh-Shou Rd., Hsinchu, 300, Taiwan, R.O.C.
TEL
886-3-5777011
FAX
886-3-5781813
URL
http://www.nehs.hc.edu.tw
設計印刷
卡蒙公司 Tel:03-5165690
雜誌類登記證■局版台誌第283號
………………………………………………………………………………………………………………………………………
【 國小部六年三班 班級讀書會 】
系 列 活 動 的 紀 錄 與 回 應
舞動 人生
讀書討論、參觀畫展、電影欣賞、訪問仁愛啟智中心
-----------------------------------------------------------------------------------------------------------------------------------

指導老師的話
生命的探險家—劉其偉爺爺

舞動人生─比利舞出了一個自己獨特的彩色人生
讀書會討論—用腳飛翔的女孩—蓮娜•瑪莉亞
夢裡的天使—獻愛給仁愛啟智中心


指導老師的話


導師/余郁苹
實習老師/郭秉勳

  六年三班從五年級起即成立了班級讀書會,每週有六位熱心的媽媽到班上帶領孩子們閱讀。一年來,我們除了主題書討論外,還舉辦了許多主題系列活動,每週的讀書會已成為孩子們快樂的期待。這一學期六年三班孩子的教學活動顯然特別的多,從一開始的介紹畫家畢卡索、劉其偉與參觀畫展,到實際繪畫運用層面,一一讓學生慢慢從學校的課程中穿插學習。在效果上必然有其效益,而在精神上更是期望能授與生活與生命的教育,由學習過程中慢慢的去感受到活著的可貴與價值。

  接下來的一系列主題活動,有說劉其偉的故事、認識劉其偉的畫、習作劉其偉的畫風、寫信向劉爺爺致敬、「舞動人生」的影片欣賞、分享生活中的感動,及效法劉爺爺的愛心到啟智中心奉獻愛心活動…等,希望孩子們在這多元的設計活動中,除了學習畫作、影片的欣賞、更學會主動關懷社會、感動生活及珍惜生命。

  在此特別感謝六年三班熱心的家長們一年多來的支援與鼓勵,是您們的溫馨帶領,讓班上的學習活動豐富又多采,充實又快樂。

 

其它單元

生 命 的 探 險 家 — 劉 其 偉 爺 爺

  
  暑期中我們即選定了「生命的探險家---說劉其偉的故事」這一本書讓孩子們閱讀。劉爺爺精采的成長故事不僅吸引孩子的興趣,他的繪畫天才更是讓孩子讚嘆。9月3日我們高興地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前往新竹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參觀劉其偉爺爺的畫展,欣賞了劉爺爺的畫作,感動他賦予畫的生命,並發現了劉爺爺許多的可愛……。


+ + + + + + + + + + + + + + + +  家長/劉芬芳 + + + + + + + + + + + + + + + +

  本班的同學們暑假中已閱讀過一本〝生命探險家〞,是敘說劉其偉先生的故事。適逢新竹地區展覽他的作品,於是乎熱心的家長們與余老師帶隊前往一睹真跡。

  若你已先了解劉爺爺的故事背景,從獵捕動物到保育動物以及從戰亂時代到現今的過程中,他體驗了生命的可貴!再由解說導覽員逐一介紹,就清楚的了解每幅畫中的故事,真情地流露出來的含意,感動他賦予畫的生命!他曾說:「藝術就是感動兩個字。就和音樂、宗教一樣,是一種直覺的感動。」

  同學們從中還多認識了〝混和媒材〞所做的作品,也就是用兩種以上的材料所呈現出來的畫,本班這學期的讀書會將繼續研讀這本書,同時會著手作畫,咱們拭目以待吧!


+ + + + + + + + + + + + + + + +
 陳怡君 + + + + + + + + + + + + + + + +

  劉其偉爺爺是生命的探險家,為什麼呢?劉爺爺有許多身份,他是畫家、探險家、工程師、翻譯家,也是森林義警。劉其偉爺爺不斷的嘗試不同的事物,就像生命的探險家。

  劉其偉爺爺以前是個工程師,為了賺錢養家,他開始翻譯,經由這些書籍他後來對畫畫產生濃厚的興趣。起初他用水彩作畫,後來他常是用棉布、粉彩、壓克力顏料、石墨,甚至樹脂、甘油、金銀粉等,通通變成劉爺爺的創作材料。

  劉爺爺的畫有著一股神秘感和趣味性,我印象最深刻是「薄暮的呼聲」這幅畫。可愛的婆憂鳥有些傷心的氣氛,訴說著劉爺爺思念祖母的心情。另一幅「老人與海」,是劉爺爺的自畫像,看起來有點無奈的表情,描述漁夫與大海搏鬥,劉爺爺把自己畫成只穿著一條白色褲子的漁夫,旁邊有白白的魚骨頭,簡單的構圖帶著一絲的趣味性,令人看了好不喜歡。

  愛探險的劉爺爺常常到落後的地區了解那裡的民俗和生活方式,像中南美洲、婆羅洲、南非、新幾內亞........等。去探險時劉爺爺會帶二個以上的攝影機,一個拍黑白、一個拍彩色,劉爺爺還會隨身攜帶筆記本,看到特別的東西就把它記下來,可以當作畫畫的靈感。愛探險的劉爺爺就像永遠不老的頑童。

  我覺得劉爺爺是個愛好自由、思想開放的人,而且它為了自己的興趣和理想過著清貧的生活,這種樂觀和積極的生活態度,真是令人敬佩啊!


+ + + + + + + + + + + + + + + + 吳君立 + + + + + + + + + + + + + + + +

  頑童劉爺爺︰最近我們才去欣賞您所創作的畫,看了後讓我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動,尤其是您所畫的一隻雄壯的老虎,那隻老虎看似簡單,但當我仔細欣賞後,才發現它真正的美。

  劉爺爺您小時候從來沒學過畫,但您所畫出來的畫卻是如此的逼真動人!許多人的畫雖然看起來很真實也很美麗,但卻無法呈現出內心中的感動,但劉爺爺您的畫卻做到了!當我第一眼看到您的畫時就被它們所吸引了,讓我感受到內心深處的溫暖。
從您的畫中我們可以看出您對動物的滿腔熱愛,在生命的探險家這本書當中,您介紹了許多的動物,因此可見動物對您的人生是有非常大的影響。

  在您晚年時,您還到非洲去做探險,難道您不怕太危險嗎?經過一些時間後我總算找到我所要的答案了,原來您到非洲去是為了追尋畫畫的靈感,真是太令我佩服了。

  每當有人問您,劉老,您這生中有沒有任何的遺憾,您總是回答「我這一生過得轟轟烈烈沒有任何的遺憾!因為我從來不會浪費一分一秒,總是想辦法使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好。」這句話一直刻印在我腦海中,因而我願意學習您的精神,努力、用心、積極、活出個充滿色彩的人生。


+ + + + + + + + + + + + + + + + 蒯弘敏 + + + + + + + + + + + + + + + +

  又是一個新的學期,暑假中,我們讀完劉其偉爺爺的故事。老師為了讓我們更認識劉爺爺,帶領班上去參觀劉爺爺的畫展。

  劉其偉是個怎麼樣的人呢?他是個畫家、工程師、作家、教授,也是探險家。他經歷了戰爭、大地震。他喜歡穿著卡其裝,背著大帆布袋,帶著照相機到處探險,去過非洲的新幾內亞,他還打過獵,又是保育動物的代言人。這些人生經驗給了劉其偉爺爺很大的靈感,他的畫有點善意的諷刺,不真實,又很自然,用色大膽,又有點神秘。我了解劉爺爺風格後,去參觀畫展就更有概念了。

  我們先觀賞劉爺爺在非洲新幾內亞的遊記,那裡的人,風土,習俗都比較特別、原始。畫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畫作,是「瓢蟲的婚禮」,只用了黑、紅兩色、線條和圖點,就畫出一幅簡單而有趣的作品,且有一種神秘感。另外還有一幅畫,畫中有兩隻生氣的兔子,背對著對方,但又偷偷的看著對方,有種神秘的諷刺,很可愛,這種獨特的風格,前所未有。

  劉其偉爺爺的一生很精采豐富,連他自己都這樣認為。他從不浪費時間,努力的畫畫,讓我們向偉大的劉爺爺敬禮!


+ + + + + + + + + + + + + + + + 黃彥倫 + + + + + + + + + + + + + + + +

劉爺爺:

  我是您的畫迷,前些日子我讀了作家廖立君所寫的生命探險家,雖然未曾謀面,但您在我的心中卻是印象深刻無人可比的。

  您的幽默和一顆童趣的心,是我所深深喜愛的。特殊的畫作,使我宛如經過一次心靈的洗禮,正如您所說的——感動。我們也都旅行過很多國家,不同的是,我只是去玩樂、享受,而您則是去幫助第三世界的國家,捐出心血、捐出愛,了解他們的文化並保留下來。不因為貧窮而嫌棄,不因為落後就視而不見,您和我都是社會上的一份子,同一件事卻如此極端的不同,這是我們有所不及的。

  誰的畫能令人打開心房?又有誰的畫能撼動人心?誰能畫出深遠的含意?又有誰能勾勒出人生的哲理?您的畫令人打開心房,您的畫撼動人心。您能畫出深遠的含意,您能勾勒出人生的哲理。我喜歡您的畫,因為其中蘊含了許多道理。
您在畫中融入自己的感情,使畫充滿活力,我懷念您的親切,也佩服您「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在此,向您致敬。

黃彥倫敬上

 

其它單元

舞 動 人 生 比 利 舞 出 了 一 個 自 己 獨 特 的 彩 色 人 生

  在讀書會後半段,熱情的家長和老師們為孩子們創造了很多統合性的讀書課程。學習並非單純只是在紙上作業,接下來的活動,是讓孩子們觀賞電影:舞動人生。

  這部影片主人翁比利的家庭背景是正處在罷工階段的勞工階層,家裡非常貧困。雖然如此,爸爸還是希望比利能夠去學拳擊。但是比利很清楚知道自己醉心的是舞蹈,最後家人因為感動於比利的堅持與執著,在老師的鼓勵下,轉為全力支持比利追尋他的夢想。

  選擇這部影片的用意是鼓勵孩子與家長去了解孩子真正喜歡的事物,大家一起鼓勵一起加油,讓孩子在快樂的過程中學習,適性發展,而非主觀代為選擇決定,一定學哪一項最好。


+ + + + + + + + + + + + + + + + 林佳慧 + + + + + + + + + + + + + + + +

  比利出生在一個貧窮困苦的礦工家庭裡,從小就沒有媽媽,他和爸爸、哥哥以及外婆相依為命。剛好,那時碰上了罷工失業的情形,比利的家庭經濟想要在繼續維持下去就變得更艱難了。他的爸爸為了讓他能夠擁有一項課外專長,於是幫他挑選了拳擊。

  可是,有一天,當比利在練拳擊時,看見了一群在跳芭蕾舞的女孩。跳芭蕾對男生來說,不是一個他適合做的事,但是,比利卻對跳舞產生了極高的興趣。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原本向比利收學費的金威森太太,因為被他對跳舞的熱情以及真誠的心,還有他媽媽臨終前寫給他的一封信所感動,於是決定要將他培養成一位跳芭蕾舞的人才。

  有一回,比利的爸爸看他對跳舞有著濃厚的興趣,不惜當掉他媽媽留下來的首飾,湊足了足夠的學費和車錢,帶他去甄試。還有一回,比利的爸爸,為了比利,不怕周圍的人說他是工賊,決定回到礦工廠復工繼續賺錢,他的長子東尼追來,兩人束手無策,抱頭痛哭的情形也讓人看了很感動。

  那一次他去甄試,其中一位評審問他:「你在跳舞時有什麼感覺?」比利回答:「就好像小鳥在飛,自由自在的感覺,又好像有一股電流通過......。」或許就是這番話,讓評審聽了很感動,終於,比利進入了英國倫敦的皇家舞蹈學院。

  看過了「舞動人生」這部電影後,我們可以知道,不一定什麼事都要聽從別人的。找到自己的興趣,只要你肯好好努力練習,總有一天也會出人頭地;向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沒有什麼事情難得倒你。我相信,天下父母心,孩子有什麼願望,爸媽都會盡力幫助我們,支持我們,所有的事情都得靠自己,不能完全都依賴爸媽,不然永遠都沒有成功的機會。


+ + + + + + + + + + + + + + + + 桂皓翔 + + + + + + + + + + + + + + + +

  芭蕾舞,是一種優雅的舞蹈,對我來說,是一種有些娘娘腔的運動,但是有個男生卻對芭蕾產生極大的興趣,甚至讓芭蕾成為他的生活支柱,那個人就是比利。

  比利從小就生活在一個礦坑家庭裡,生活相當辛苦,家人都希望他去學拳擊,並努力替他存錢,但是,比利卻將錢拿去學芭蕾舞。教舞的老師卻發現他的天份及熱情,將他培育成一位舞者。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比利的爸爸,為了兒子,只得放棄了罷工的念頭,回到了礦坑繼續工作。這種父子之間的可貴之情,讓我差點掉下淚來。因為他父親為了他,還將他妻子的首飾,拿去當舖換錢給比利當學費,想想看,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拿去當,而且是已故的家人的首飾,這種父愛,實在太偉大了。

  比利雖然受到家人的阻止,但還是一直堅持下去,最後讓他爸看到了他的天份及熱情,終於答應他去參加芭蕾皇家學校的甄試,並榮獲皇家學院的認可,成為皇家學院的一員。這全都是靠他自己的堅持、熱情和家人的支持,才能成功的。

  然而,他自己也知道,這一切,其實也都是靠爸爸和哥哥的支持及努力,所以,比利才能在人生中,走出一個屬於他自己的人生旅途。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比利的執著,周圍愛他的人永遠支持,有了愛,有了堅定的信念,相信夢想一定可以實現。有夢最美,夢裡相隨......。


+ + + + + + + + + + + + + + + +  陳孟萱 + + + + + + + + + + + + + + + +

  在英國北方的一個採礦小鎮,十一歲的比利和他的家人正處於發動罷工風潮的環境中。比利的父親是個傳統的人,他希望比利能成為優秀的拳擊手,但是比利偏偏愛上了——跳舞。在家人反對的聲浪中,比利的堅持,還有對舞蹈的熱情,感動了舞蹈老師和爸爸。最後他被錄取成為皇家舞蹈學院的學生。

  這部電影十分感人,有許多溫馨的畫面,讓我們看了不禁流下淚來。比利拿出媽媽遺留下來的信,看了又看,他幾乎把信裡的每一個字都背起來了。我們有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想想比利沒有媽媽的生活,是不是等於沒有溫暖的陽光呢?比利的爸爸原本很不認同他去學舞蹈,但是在一個聖誕夜裡,爸爸看到他跳舞,才發現他是個跳舞天才,並且決定幫助比利實現跳舞的夢想。這一幕,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父子情深的意義。

  比利的家境實在太窮困了,沒有錢繳舞蹈學費的爸爸,除了自己省吃儉用之外,還忍痛把媽媽生前的首飾和項鍊拿去當掉,換取費用。我們能感覺得到天底下的父母真的太偉大了。當比利收到皇家舞蹈學院的錄取通知單時,高興得說不出話來,家人也為他喝采。

  由於比利努力的付出,專心在舞蹈上求發展,最後由他主演的「天鵝湖」,獲得大家的喜愛,成為有名的舞者。比利以對舞蹈的熱情,努力練習,表現出他真正的實力,化解家人對他的不信任,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

 
讀 書 會 討 論 — 用 腳 飛 翔 的 女 孩 — 蓮 娜 • 瑪 莉 亞


  接下來的活動是藉由錄影帶認識「用腳飛翔的女孩蓮娜•瑪莉亞」。樂觀的蓮娜並沒有因為身體的殘缺而挫敗,反而覺得自己跟一般人毫無兩樣,因為就算沒有手,她也還有腳,可以用腳洗衣、煮飯、開車、與擁抱他人。

  從蓮娜•瑪莉亞身上想要讓孩子們看到的是︰生命挫敗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看輕自己。只要我們能看重自己,認真努力, 別人也就會看重我們的。


+ + + + + + + + + + + + + + + + 陳孟萱 + + + + + + + + + + + + + + + +

  蓮娜一出生就沒有雙手,左腳比右腳短了一截,行動不方便。但她和她的父母都沒有放棄上帝給予的生命。蓮娜做任何事情都用腳來做,她會游泳、開車、煮飯、編毛衣、買東西…等,還曾經代表瑞典國家代表隊參加游泳比賽,得到四面金牌,且破了記錄。她現在則是歌手,到處演唱。影片中說到:換一個想法,海闊天空,換一個想法,活出精彩人生。

  
+ + + + + + + + + + + + + + + + 許唯倫 + + + + + + + + + + + + + + + +

  蓮娜•瑪莉亞一出生,就有嚴重的身體殘缺,她利用雙腳來做一切的事情,她的腳就好像手一樣的靈活,可以做所有正常人能做的事情。蓮娜說:「有沒有手不重要,有愛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的生命充滿了愛。」 ----- 林品慧
蓮娜•瑪莉亞從小便失去雙手,其中一隻也萎縮了。不過她從不抱怨,因為她認為沒有手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愛,更何況她的腳就跟別人的手一樣,運用自如。她不會因為跟別人不一樣而抱怨,她勇敢得接受事實,樂觀得面對它,自己就自然地快樂起來。


+ + + + + + + + + + + + + + + + 甘京玉 + + + + + + + + + + + + + + + +

雖然蓮娜•瑪莉亞沒有手,但她做的事一點也不輸給正常人,她的腳可以寫字、畫畫、煮飯、打電腦、開車和彈鋼琴…等,令我佩服。在她的努力過程中比任何人都要辛苦百倍、千倍,為什麼我們每碰到一個小小的挫折,就無精打采呢?我們應該學習樂觀面對既有的生命,讓生命活起來。


+ + + + + + + + + + + + + + + + 吳君立 + + + + + + + + + + + + + + + +

你能想像一個沒有手的人是如何過生活嗎?蓮娜•瑪莉亞卻從不自卑,因為她認為沒有手一樣也能做許多事情,沒有手沒有關係,只要世界上有愛,人生就會美好。

 
夢 裡 的 天 使 — 獻 愛 給 仁 愛 啟 智 中 心

  
  藉由前一次錄影帶的觀賞與讀書會的分享討論,讓孩子們對於智能障礙者有一些初步的認識。接下來我們聯絡了新竹市的仁愛啟智中心,利用10/17日下午,到仁愛啟智中心去陪那邊的學生玩。此行最主要的用意是要落實生命教育的精神,好好的珍惜生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並關懷生命,繼而能服務貢獻於我們的社會。


+ + + + + + + + + + + + + + + + 許唯倫 + + + + + + + + + + + + + + + +

  人間有愛,處處充滿溫馨,大家要懂得關懷一些需要幫助的人們。在我與啟智中心的小豪相處的短短時光中,猶如進入他的快樂世界。小豪非常喜歡和朋友玩,雖然他已經是個二十二歲的大哥哥,但因為腦部受損,使他的智力並不像實際年齡原有的智商。他生活在自己的一片天空下,他最需要的其實是人們的愛和關懷。

  啟智中心神父、教師們的愛,讓這裡的孩子們有機會學習,使許多這樣的家庭,得以勇敢的踏出第一步。看到這些患有智能障礙的學生這麼努力學習,相信他們一定能走出自己的世界。

  希望我們班的一筆捐款(22670元)可以幫助「仁愛啟智中心」的朋友們,讓他們有更新、更好的學習環境,將來能像喜憨兒一樣回饋社會。


+ + + + + + + + + + + + + + + + 林佳慧 + + + + + + + + + + + + + + + +

  今天,我們到仁愛啟智中心帶領那裡的智能障礙的大哥哥和大姊姊活動。我認識了一位叫小平的大姊姊,年約二十歲。小平姊姊的身體總是不停的前後搖擺,她很重,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只能不斷的鼓勵她。當我們帶她玩搖椅的時候,她好像很害怕,手和腳都抖動不停。而小平姊姊高興的時候,也會不由自主的拍起手來。其實,陪伴這些智能障礙的朋友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可怕和困難,他們有的人很活潑,有的人很文靜。帶著他們一起學習,一起遊戲,是我前所未有的經驗。雖然他們吸收知識的能力較差,不過他們也跟我們一樣還在學習,在這次的這樣的實際體驗活動中,我才知道;幫助別人,真的很快樂。


+ + + + + + + + + + + + + + + + 鄞曉汶 + + + + + + + + + + + + + + + +

  仁愛啟智中心的孩子,如同天真活潑的小天使。他們的心靈善良,沒有任何惡意。在今天和他們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他們都嘻嘻哈哈的。雖然他們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沒辦法像一般人正常的活動…,但和他們相處一下午,令我感到很快樂。於是我領悟到:因為有了愛,讓世界更溫暖,而且讓我感到自己很幸福,生活在一個正常的家庭裡,身心健全,並有爸爸媽媽愛著我。


+ + + + + + + + + + + + + + + + 王義昌 + + + + + + + + + + + + + + + +

  我照顧的大哥哥是一個非常愛玩溜滑梯的大哥哥,我就跟他嘻嘻得爬上去,哈哈得滑下來,就這樣來回十幾趟,都快累死了!可是看到他天真滿足的笑容,我也忍不住跟他一起哈哈笑,笑到好像汗水都蒸發了。


+ + + + + + + + + + + + + + + + 張巧柔 + + + + + + + + + + + + + + + +

  一開始接觸,我心裡有點害怕。沒多久,我發現他們是多麼的純真和熱情!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內心在想什麼,但是只要瞧見他們的燦爛笑容,就好像我們又拉近了距離。他原本不會盪鞦韆,我們教了他;他會了而開心的大笑,也讓我興奮不已。今天,我好快樂得睡了…。


+ + + + + + + + + + + + + + + + 陳怡君 + + + + + + + + + + + + + + + +

  我們這一組的學員有的屬於自閉症,當他們碰到吵雜的人群或環境,會躲避、退縮或發脾氣;有的學員有情緒障礙,情緒容易激動,因為他們不會表達心裡的情緒,所以遇到不熟的外人或干擾時,會罵人或打人。他們的情緒和行為是那麼的難以掌握與捉摸,照顧他們的父母和老師真不容易呀!而我們擁有一付健全的身心,真是太幸福了。

其它單元

------------------------------------------------------------------------------------------------------------------------------------------
Best view with screen resolution
800*600 or above
and Internet Explorer+
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圖文請勿轉載
------------------------------------------------------------------------------------------------------------------------------------------
實中園地網頁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