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五期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 十月十五日 Oct. 2005

 
 
活動回顧
 
 

「高級中學新世紀領導人才第三期高階培育營」活動回顧

◎學務處 施文彬主任   校長室 陳玲慧秘書

前言

本校自承辦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所委託的「國立暨台灣省私立高級中學新世紀領導人才第三期高階培育營」活動以來,於今年一月透過學務處邀請校內外老師組成課程小組。經多次集思廣義討論後,即確立以『夢想起飛』為課程主軸。在各司其職及無數次的主動加班趕工下,學務處所有同仁皆承受多一倍的工作量。籌備過程歷經準備企劃案、至中部辦公室投標並順利得標承辦、網站建置、接受課程審查會、輔導老師研習等,每一項都可謂窮精竭力。待課程內容確定後,又著手準備營隊期間的各項事務。諸如學員連絡、預備營隊所需物品、連絡各項事宜與公文往返,耗費近兩個月的時間,終於在105位學員全部出席,及各處部室協助支援下,於7月11日正式展開營隊活動。

報到

同舟共濟的革命情感 由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承辦的第三期「學生新世紀領導人才高階培育營」活動,從報到這個階段開始便充滿刺激與挑戰。以各小組為單位的探索式報到之旅,讓全體組員們在有限的經費與資源之下,使出渾身解數,經由一番摸索,各顯神通,每個小組都在下午三點前完成任務並抵達實驗中學。每一組的過程都非常精采有趣:第四組的學員透過跟路人攔車並轉乘園區接駁車的方式找到科管局;第三組的朋友在輾轉找到新竹市政府後,還和林市長合影留念;第八組的隊員則是搭乘鄭貴元先生的競選宣傳車和路邊的工程車順利找到玻璃工藝館及交大浩然圖書館;第十組的朋友先到附近的百貨公司籌募了260元,再透過步行和搭乘一路公車完成任務。就是在這種腦力激盪與同舟共濟的氛圍下,原本互不認識的小組成員很快的建立起革命情感與相互信任,也替這為期六天的活動拉起了美好的序曲。

創意領導

不落窠臼,與眾不同 第一天的課程,由國內獨一無二「玩具與遊戲設計研究所」的掌門人-- 國北師玩具與遊戲設計研究所所長洪榮昭教授擔綱設計主持。Strike Up 遊戲學員分組競逐,在求勝過程中各組計算、防禦、攻擊或協防各出奇招,有的組冷靜沉著,有的組激昂澎湃,而共同目標是要學會如何運用最佳化策略,以最理想的策略來竟全功。用默劇方式呈現劇情概念的「急凍人」遊戲,則要每一組使出渾身解數創造一個場景、劇情或概念,不能言語、不用道具,學員必須創意的使用肢體語言與觀眾溝通,再由所有成員投票決定獲勝組別。透過這個活動,同學們深切體認到同理心與溝通的重要性,並瞭解團隊合作的精神。而最終是由第二組與第八組的學員合演的「遊樂場」,以不同的身體姿勢、動作組合出旋轉木馬、碰碰車、咖啡杯、鬼屋、雲霄飛車,最後還來一段踢踏舞表演,贏得滿堂采。


變革領導

了解過去、詮釋現在、計畫未來 在新竹12公里海岸進行的戶外實察工作,讓學員們收集各方的意見,為下午所要舉行的模擬公聽會暖身。新竹市林政則市長也接受了學員們的訪問,讓這個活動增加更多的現場感與真實性。學員表示,這個活動除了提供心智能力的挑戰外,也是一項體能的考驗,如何在氣溫高達35度的艷陽酷熱中達成既定目標確是一項超級任務。模擬公聽會中,學員們整合小組討論中的共識,以角色扮演方式,在有限的10-12分鐘中,表達自己的身分立場、呈現最關切的焦點議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及所持理由與依據。學員們個個辯才無礙,從新竹漁港的興建、河口淤積、漁民生計至觀光發展提出觀點互異的看法,攻防之間,火花四射,相當精采。這個由實驗中學劉玲秀老師所設計的課程,是希望透過藉由新竹海岸「漁港興建」與「突堤效應」的個案,讓學員藉深入理解「人、地、環境」之間的緊密互動關係,去體會任何環境議題或社會現象的複雜性,再進一步透過實察與結構性的訪問,蒐集即時而多元的資料,以培養學員「了解過去、解釋現在,計畫未來」的思維能力,厚實未來領導人才的「決策」與「行動規劃」之周全性。藉由這個課程,學員們為我們所居處的這塊土地,付出關心與參與的熱誠,更知道如何以充分的知識為後盾,培養實現願景所需要的規劃與執行的能力。

價值領導

歷史中所蘊涵的人文價值,是領袖人物最重要的修養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系張元教授以「歷史上領導人物的風格比較」為題,為學員們分析歷代領導人物之居心、見識與能力。張教授從歷史的基本概念切入,輔以歷史與閱讀的學習方法,再續從班固「漢書」及司馬光「資治通鑑」擷取相關片段,讓青年學生領略如漢文帝、曹操、袁紹及大臣顧雍等人的風格特色以導入演講的核心。演講之後的雙向座談,與會學員們熱烈提問,從鴻海企業郭台銘先生、東西歷史領導人物異同、歷史人物功過評斷,至關鍵時刻之歷史性決定,及如何透過閱讀提昇自己的眼界等問題,張元教授皆有精闢入裡的回應。張教授強調讀歷史不是為了學習歷史事件中人事時地物表相的知識點,也不是為了人云亦云的「經世致用」,而是建立並珍視歷史中所蘊涵的人文價值,這才是領袖人物所最該重視的修養。科學園區旺宏電子公司鼎力相助提供的旺宏學苑場地寬敞明亮,以及高科技公司的嚴謹管理,讓與會的青年學子也留下深刻印象。 下午的「ABC去扮戲」課程讓學員粉墨登場,著眼於增進英語口語表達能力及學習興趣,並從戲劇中學習表達自我。「夢想」的主題讓想像起飛,進而呈現主題-如何圓夢。這個活動將每組成員緊緊聯繫在一起,青春逐夢的熾熱心情令人歡喜感動。

願景領導

站在制高點一瞰科技發展全貌 高科技產業重鎮的新竹,給學員們的科技洗禮,由工研院院長李鍾熙博士的演講展開序幕。經由他生動的演說,學員對科技產業的創發及未來所面臨的挑戰有了一番全新的認識。工研院各個研究所肩負著不同的目標與使命,透過交替進行不同類別的科技探訪,學員們在實驗室中透過自己近距離的觀察並經由各所的專家與工程師在現場的解說,深刻體認到台灣科技脈動與國家前景之間的緊密綰合。下午參觀活動結束後,續由工研院院長辦公室主任羅達賢先生主持科技展望雙向座談,學員們發言踴躍,羅達賢主任與各領域專家則一一接招,解答同學們一天參訪活動下來所想到的疑問,讓這趟科技之旅劃下圓滿句點。工研院李院長、羅主任及各研究所相關同仁對提攜後進不遺餘力,讓同學們藉著參觀工研院獲取站在制高點一瞰科技發展全貌的機會,相信對於未來領袖人才眼界的開闊與提昇有關鍵性的影響。

結語

活動於7月16日順利結束,畫下完美的句點。而本活動期間,校長領導全校同仁展現實中人的誠意與熱情,傾全力投入人力與物力,使活動得以圓滿成功。回顧這精采的六天五夜,我們相信對學員而言,結束應是另一里程的開始-將培育營所體認的心得,逐步落實於人生中,為未來的夢想與領導力開啟新頁;而實中得以從中汲取辦理大型活動的寶貴經驗,並獲得激發自我成長的機會,也是一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