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卷第七期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 十二月十五日   December  2006

 
閱讀玉山  登頂之旅
 
 

 

 

閱讀玉山 登頂之旅

吳榕峯校長

本校教務處辦理閱讀玉山的講座,透過介紹玉山的人文與景色,激起大家參加玉山登頂之旅的興趣;原本我不好意思參加報名,深恐排擠掉師生報名的機會,惟在八月下旬,有一位同學已和家人登過玉山,遂遞補其名額,感到非常珍惜。

為了順利登上玉山,先請施主任帶我去飛鳳山練習數次,自己也常磨練體力。中秋連續假日,遂由犬子及教育部中辦的老同事陪同在三山國家風景區內背著背包連續練習三天,做好行前準備。

當天到了上東埔山莊,便感受到山巒及星星的寧靜與美,由塔塔加到排雲山莊,8.5公里的路程,體會到動植物的美及山的壯麗,更從與同仁及同學的互動之中,感受到互相支撐、鼓勵與克服體能的毅力。兩點鐘起床,開始登頂;因為氣壓之故,前一晚大伙幾乎一夜未眠,在嚮導的帶領下,仍向3952公里的主邁進,這才是真正的挑戰。來回四公里的路程中,我始終和潔英、慧芳走在前面,以免脫隊,這段路才是真正的爬山,碎石路、陡坡、斷崖、風口都在考驗著我們,為了趕上看日出,大伙無不是卯足勁,咬緊牙根往上衝,當鍾宇同學告訴我,「校長,加油,還來得及看日出」,激起我的鬥志,把最後的150公尺的山路征服,成為全隊第二個登上主的人,真正體會到攻頂的過程是自我挑戰,更是自我超越。

我們這一隊真是非常幸運,天氣好,全隊都看到日出,平安返家,要特別感謝教務處鍾主任的安排與鼓勵(登山豪華團),施主任及許多朋友的激勵與陪練,使我達成一個心願:身為台灣人,至少要親臨一次玉山。

 

一步一腳印 勇哉玉山行

唐遠華老師

參加「閱讀玉山」高中職社區講座,只是想稍窺台灣精神象徵之廟堂,並不敢奢望真能身歷其境;但是數堂包含介紹人文、生物、植物與勁拔壯麗的山景課程上下來,心中深處竟然已經悄悄滋生「登山」的想法,直到與我同樣參加此一課程的另一半以及巾賢老師的鼓勵,才將心動化為行動,以只有走「飛鳳山」的程度,勇敢走向玉山。

由塔塔加登山口入口到排雲山莊,雖只有八公里,但是逐漸升高的山程,不斷挑戰著我的心臟與四肢,幾度感覺不可能完成之際,我的先生以及夥伴們及時以話語和行動來幫助我,尤其是莊添丁老師竟然幫忙背起我的背包,終於使我到達排雲山莊,心中的溫暖與感動是無法言喻的!第二天凌晨的攻頂又是另一個挑戰,因為前一晚的疲憊與高山症的不適,又讓我面臨去留的抉擇,可是看到夥伴們也幾乎與我狀況類似,而且還更嚴重,大家卻都興緻高昂的勇往直前,我的鬥志又被激動起來,豈可入寶山而空回?走吧!雖然短短四百公尺,但是艱難度遠超過之前的路程,在不斷的加油聲中,抓著鐵鍊、攀過峭壁、忍著強風,當我終於看到日出的第一線金光,淚水漾出眼眶,在那個標高3952公尺的石碑前,眺望著群峰,望著實中的夥伴們,與結縭近三十載的老公相互凝視時,我只有一個想法:感謝上帝!我擁有的何其豐富!

下山比上山難在於容易滑跌,不過我已經得一訣竅:調勻呼吸、慢慢向前、持續不斷堅持下去,步伐仍然沉重,但是看到一隊隊登山的山友們,已經能夠輕鬆地說聲:「加油」。終於安然走出登山口,卻顧所來徑,想到我在途中問學生的一個問題:「為什麼說山中無歲月?」鍾宇答得好:「因為這裡的一切,都比我們要活得久得多!」

 

攀登玉山

莊添丁老師

 

玉山 --- 台灣第一高峰,攀登玉山是我長久以來的願望。

自從大學跟著老師和同學爬過五指山之後,心中就對山岳有一種景仰。總覺得山有一種崇高、神秘的吸引力,讓人不由自主的想去親近它、接觸它、攀登它、挑戰它。

當我得知學校提出「挑戰顛峰—攀登玉山」計畫,便疾疾去報名。確定成行之後,我就利用暑假積極準備,幾乎每天去游泳,鍛鍊體力,期望屆時能夠順利登頂。

終於,我們來到了塔塔加登山口,在嚮導小熊、野馬的帶領之下,朝向玉山前進。經過排雲山莊一夜休息,凌晨三點,踏著星光,隊伍繼續向登頂的最後二公里山路前進。 但是,海拔3500公尺的稀薄空氣、攝氏5度的低溫和高山強風,不斷地挑戰著每個人。高山症陸續地出現了,不少人開始頭痛,缺氧,呼吸困難,嘔吐,加上45度的陡坡,體力流失快速、嚴重。許多人速度緩慢下來,甚至走不動,不想走了。

「為什麼要讓自己這樣受苦呢?」

「身體實在不能再承受了!」

「再走下去,我可能要死掉了!」

「放棄了!回頭吧!」

「加油!加油!」,嚮導響亮又有力的吼聲,震動整個山谷!

彷彿打了一劑強心針,意志力戰勝身體的疲累,大夥又動起來了!通過了碎石坡,小心翼翼地攀著風口的鐵鍊,最後,就剩一百公尺—一百公尺幾近垂直的岩石陡坡!

這時候,天已經亮了,晨曦染紅東方天際,朝陽在地平線下蠢蠢欲動。大家懷著期待的心情,一步一步,奮力向上,終點就在眼前了!

當我攀過最後一塊岩石,火紅的圓球也在這一剎那,衝破地平線的壓制,躍上藍天,瞬間點亮大地。望著遼闊山景,無邊天際,強風在耳邊嘶鳴,心中卻無比喜悅!

玉山 --- 台灣第一高峰,我正站立在主峰頂上。

 

  與玉山面對面的接觸之旅

載熙國小吳秀惠老師

建功高中劉國華老師

在一連串與玉山的平面對話後,我們終於踏上了與玉山面對面的接觸之旅。突然好像小朋友要去遠足一樣,前幾晚就失眠了。開始擔心起自己的體力,開始擔心起山上的天氣……,但是心情卻是雀躍的。

在這一段旅程中,我有許多的感動。玉山,給了我一個啟示,在山林間,仰首看著高入雲霄的冷杉如此挺拔,低頭卻也望見玉山小米草嬌小的搖曳著,那麼我們又何必一心一意的追求著唯一的優秀呢?在小徑間,穿梭著親近玉山的人們,雖然彼此都不熟識,心靈卻是近在咫尺的相通,鼓勵的話語成為共通的招呼。在攻頂時,深刻的體會到自己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個體,有些難題只能靠自己獨立完成,雖然好想放棄,但在看見雲頂上的亮光時,一切都值得了。就像在下山途中,一群天真的孩子們問我,攻頂很累嗎?我說,累是一定的,但保證值回票價哦!

最後,最要感謝的是辦理一連串活動的老師們,以及共同參與的夥伴,別忘了我們的約定哦!

  

玉山行

李巾賢老師

我認為攀登大山是對自我體能及意志力的了解與考驗,無關乎征服自然;而置身山林間的舒暢快意與體力不濟時領受到的溫暖人情,更遠遠超越挑戰自我之樂。

加入攀登玉山的團隊,憑的全是一股傻勁。為什麼呢?雖然打從一開始便知道我們這個團隊是真的要花力氣,一步一步走上標高將近四千公尺的高山,可是,我還是一點也不想鍛鍊自己的體能。一來是七年前我登過玉山,那回正是糊裡糊塗、懵懵懂懂就揹起十多公斤的大背包走上十五天,雖然走得腰酸背痛、怨聲載道,但下山後很快就恢復體力,而且覺得不虛此行。其次是這回的玉山之行有個讓人大為放心的前提,那就是,我們組的是「豪華團」!食物、睡袋、鍋子、爐子等重裝備都有人幫忙揹上山,並且幫我們料理三餐,我們只要時間一到、大快朵頤即可。我盤算了一下,雖然我多了七歲,但整個行程少了十二天,又是輕裝,應該不難吧!就這樣,我傻傻地出發了!

玉山依然很美,不管是山徑兩旁的小花小草,還是挺立山間的蒼松翠柏,處處是生機,時時有驚喜,甚至,我還體會到「坐看雲起時」的悠閒自在呢!不過,我也清楚認知到我對「體能評估」的粗率與無知了。特別是登頂回到排雲山莊之後,我飽嚐了高山反應之苦,強烈的頭暈、噁心、腹痛,一度讓我以為我下山之路會非常狼狽。幸好,刻意放慢腳步後,隨著海拔降低,身體的不舒適漸漸減輕,再加上同行夥伴的鼓勵(我覺得這對我幫助很大),最後總算平安下山。

這次玉山之行的領隊叫做小熊,他長得黑黑瘦瘦的,很健談,一路上非常熱心的為我們介紹玉山的植被,同時,也很顧念體力不足的人。回程途中,他說他曾帶過其它學校的登山團隊,他發現我們學校最特別的是師生相處自然而沒有距離,真的很少見。再次走進玉山,我深深覺得值得記念的,除了再次領略玉山之美外,那一份在師生之間、同仁之間自然流露的互助之情,使這趟旅程更加美好。

 

一切都比不過看到日出的美好

高二3班 徐嘉駿

「到底為什麼會去呢?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反正事實就是,我這個『山痴』明天就要爬上台灣的最高點─玉山。」我在上山前一天這麼想著。

第一天晚上,我們在東埔山莊看星星,億萬顆數不完的星星在平地可是看不到的呢!凌晨兩點,本該是熟睡的時候。我們卻已著裝,準備攻頂。靠著頭燈射出微弱的光芒,頂著冷冽寒風,我們向頂峰出發。眼看日出的時間逐漸接近,我們也必須加緊腳步。為什麼短短的200公尺,卻是怎麼爬都爬不到呢?我拼了命的爬。到了山頂,看到旭日冉冉升起,突然覺得一切的努力值得了。兩天沒睡算什麼?被冷風吹得頭痛欲裂算什麼?一切都比不過看到日出的美好!

 

一座非常有靈氣的山

高二3班 鍾宇

 

從知道有這個活動後就一直很期待,可以登上東南亞第一高的山是一件多麼令人興奮的事呀! 學校非常的細心,安排了好幾場事前的研習,包括了地理、地形氣候、動植物生態,以及當地的原住民文化,還有登山方面的知識等,讓我們對玉山有更深入的了解。一方面可以去爬山,另一方面又可以學習到很多知識。研習完了之後就是爬山了,有一路的美景伴隨,一點都不累。尤其是爬到主峰的時候,看著日出,背後那些碎石路、斷崖還有種種的困難根本不算什麼,心情就和剛升起的太陽一樣,既清新又有希望,使人忘卻一切世俗之事。玉山,一座非常有靈氣的山,教了我們非常多道理,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

 

成就最後完成的那一瞬間的喜悅

高三3班鮑怡臻

 

聽過玉山研習的講座之後,還要親自登上玉山,才算認識玉山的開始。在登山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玉山的植物,體驗了高山的氣候,欣賞了壯觀的景色,見識了山青大哥們的強大,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原來,不管是從東、西、南、北或是衛星的角度,還是地理、生態、人文、文學的觀點看玉山,都只是把玉山切割。而實際走一趟卻可以把分割的、片段的玉山一塊塊組合起來。在玉山的那兩天,雖然走得很累,睡也沒睡好;有豐盛的大餐,也因為肚子不舒服,只能欣賞卻不能好好享受;回程還走到腳軟。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沒有這麼多的辛苦,根本不可能成就最後完成的那一瞬間的喜悅。最後,很感謝我們的嚮導小熊、高山咖啡達人鐵馬大哥,還有老師和同學的陪伴,喔耶,我們成功啦!

 

 

甜美的果實 只有留過汗的人才嚐得出滋味

高三3班 唐宗瑜

 

終究是去了!不管體能是否負荷得住,不顧裝備是否齊全,就為了一股信念、一份執著、一個替高中三年畫下的完美休止符,昂著頭,啟程了。

意氣風發,兩千多公尺的山莊上如履平地,於無光害的星空下,顫著牙關寫下對家人的話語。輾轉難眠,一心懸於明日之挑戰。

雄心壯志,六個小時走八點五公里,「簡單、簡單,原住民大哥兩小時就走完啦!」揮汗如雨抵達白木林小憩,暗自忖度年輕力壯怎可屈居末位,牙一咬,鐵了心地跟上去,休息,那是排雲的事了。

躊躇滿志望向山下,上得了排雲,3952離我自然不遠矣!

不對勁!越休息頭越痛,吞了止痛藥後反而想嘔吐。一句「可能有輕微高山症喔!」拿著塑膠袋坐在廁所後等嘔吐欲哭無淚,硬打起精神瘋狂串門子就為了能在八點熄燈後迅速入睡。醒了也得睡,「山上生病,是整團的事,頭痛便不許上山!」

兩點多起床,用意志力告訴自己:頭,其實不痛啦!摸黑上山, 龜速前進,大氣都不敢多喘一口,我,一定得上3952,就算最後一名。此時此刻,名利於我如浮雲呀!

看到日出了!3952到了,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咖啡臨風,此樂何極,天下我無敵啦!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少了任何一人的幫助我都上不去,感謝大家。痛苦,真的是會過去,而那甜美的果實,也只有留過汗的人才嚐得出滋味。

 

能平安歸來真好

高三3班 張尹人

玉山,很美。

從塔塔加開始往上爬,一路都有許多高山植物陪伴,有時也可聽到噪眉的鳴聲,或是遠方樹梢的鴉叫。高山植物令我著迷。花和葉都縮小了,與一般平地植物有很大的不同,十分精緻巧妙;蝴蝶穿梭其間,翩翩慢舞,開闔著炫麗的兩翅,令我驚艷不已。午後氣溫下降,山靄將山谷變成霧茫茫的一片,好似在海上,更像在仙境。享受著淨靈的空氣,大口呼吸,沉浸在三千多公尺高的雲霧繚繞中,令人心曠神怡。然而,逐漸加重的呼吸與疲憊的身軀往往把我拉回現實─我正在爬玉山。身旁有時是滾落的巨石、陡直的峭壁,向下望去是長滿林草的深淵,或是覆著碎石的斜坡;每一步都須謹慎小心。回想當時的身心狀態─剛段考完腦袋茫茫然,加上高山適應不良、胸口不舒服,而且背包越來越重〈又想到此刻正在上課的Sherry和Cindy,更覺得少了他們兩個陪伴,心靈多了一份空虛〉;再看看現在在正常氣壓下呼吸的我,心中充滿了感激,能平安歸來真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