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卷第七期  中華民國九十五年 十二月十五日   December  2006

 
國小部球隊介紹
 
 

 

 

身體動動、頭好壯壯

-國小部運動型團體介紹

引言

身為實中的學生,不管在哪一部,功課好不是唯一的重點,還能身強體壯才是真正的期待。孩子們的課業壓力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日形加重,如果四體不勤、體力不佳,將來身心方面的疾病很難避免。而「運動」其實是預防的最好方法,也是舒壓的最好方式。本期內容為大家蒐錄國小部幾個運動型態的團體,有體能訓練、校隊以及自發組團的足球隊。我們特請帶隊指導的老師執筆,呈現國小部活力旺盛的一面。

編者 楊紋紋老師

實小網球隊

王志仁、徐家瑩

實小網球隊自1998年,由高中部體育老師鄭瑞淇老師創立至今,已有10年的基礎。最初的目的,在培養學童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有鑒於網球運動可以成為終生的運動,因此結合體能訓練、球感訓練及網球基礎技巧訓練,讓學生能在有趣的活動中,養成運動習慣,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週一至週五,每天早上7:10到8:30,網球隊在李素滿老師與徐家瑩老師的大力推動下穩定成長。在訓練與管理上,對學生們要求學業品行和球技並重;在球隊訓練部分,球員的運動精神在整體的訓練中佔50%,個人體能佔30%,球技則佔20%,因此在品行好、功課佳的雙重要求下,不僅獲得學校的認同,也使家長感到放心與支持。

近幾年來,教練群加入了新的生力軍:分別是宋啟輝教練及王治仁老師,藉由兩位教練熱心且專業的指導,讓本校網球隊的運作更為順利。不斷的練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從學生的養成到茁壯,必須經過無數的挫折,才會開花結果;因此本學期擬定校內賽程、與他校舉行聯誼賽以及參加新竹市的校際比賽,藉由彼此的切磋與對外的競爭,反省學習的成果,互相砥礪,使得同學能在良性的競爭中,得到更多的學習啟示與成長。

成功的背後必然有股強大的支持力量,在此特別感謝學校老師和家長的鼎力相助,使得網球隊能更有信心的向前邁進,茁壯成長,並希望能為學校締造更好的成績。

棒球隊

 

本校棒球隊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已有十多年的歷史。長久以來,都由邱中正老師帶領。每天早上和午間休息的時段在綜合球場,都能看見孩子們練球的身影;星期三則是長達一個下午的訓練。常年來在球場,邱老師的膚色已經被曬得如塞內加爾人一般,要用高感度的底片才能感光。邱老師不太習慣受訪,這一次,編者特別和他進行一場文字訪談,讓球隊外的你我能更進一步了解這個隊伍。以下是談話內容:

一、通常球隊都如何招募學生?學生群的分佈如何?

邱師:一般我們不公開招募,學生大都互相介紹而來。從三年級以上便可參加,所以我們的隊員從三年級到六年級都有。

二、一般都做哪些練習?參加哪些球賽?

邱師:依照訓練計畫。例如跑步、傳接球能力、守備、打擊以及戰術運用;我們也經常參與國內外大小的比賽。

三、可能會有哪些運動傷害?

邱師:我們的學生不太會有,因為練習的時間不長,投球也未過量。如果是職業球員,棒球肘是最普遍的,就是肘部的韌帶發炎,嚴重的話要換人工韌帶。主要的原因還是過量投球、休息不夠。

四、學生參加球隊後,要有哪些堅持才能繼續下去?

邱師:課業和行為規矩是第一考量。孩子要先學會做好份內的事,接下來才能教授球技。

五、如果尋求未來的發展,隊員可能會有哪些途徑?

邱師:本校國高中並未發展棒球,想要繼續發展者,必須要到外縣市以此為重點發展的學校再接受訓練。

六、帶隊過程中老師體驗到的困難有哪些?樂趣又有哪些?

邱師:當然是希望家長及學校能給予更多的支持囉。樂趣嘛,除了訓練力與美的球技外,還可增加體力,身強體壯; 還有比賽的壓力可以提升孩子的抗壓性,將來不管在任何場合以這種棒球精神處之,必將有一番發展。

七、請老師以棒球的角度給球員一句話作為勉勵。

邱師:「努力再努力、加油再加油」。以這些年的比賽經驗來說,日本隊的戰術技巧非常細膩,想要贏日本隊必須要下一番苦工。這就是我給學生這句話作為精神啟示的原因,以此共勉之。

 

獵鷹足球隊

 

球隊經理 林久閔    總教練:吳亮中教練     球隊管理:邱雲霞老師

 

每個星期日下午3點在學校的綠牆邊,總會看到許多小朋友或對著牆認真地踢球,練習掃把腳,或在旁邊空地帶球過樁,或努力練著挑球。這就是獵鷹隊每週練球的前奏曲。

足球隊剛開始是由幾位媽媽們,為了自己喜歡踢足球的小孩,請託吳亮中教練給予指導,也幸運地得到吳教練的同意,願意義務貢獻自己的時間及球技。於是,我們的足球隊成立了。

球隊成立之後,由於家長們的推薦,有越來越多的小朋友加入練習的行列。為了讓小朋友能有更紮實的練習,也讓練習狀況更容易掌握,教練便邀集了幾位有興趣的家長,集訓後成為分組教練,以協助帶領小朋友練習。我們將小朋友分為四組,依序為新加入、低、中、高年級(含國中)。分別由施俊吉爸爸、朱翁駒爸爸、林鴻欽爸爸、佟光鑫爸爸、林華泰爸爸、及吳勇志爸爸等帶領小朋友分組練習。

每週的分組練習後,接下來,就是小朋友最愛的分組比賽了。每位小朋友都有上場比賽的機會,新加入的小朋友可以跟著學習、跟著跑、跟著看。由於小朋友們的熱愛,非至天色暗得看不到球了,大家才肯結束比賽。因此我們每次練習結束的時間不一,要依太陽下山的時間而定囉!

除了每週的練習,我們也不斷的為小朋友尋求友誼賽或正式比賽的機會。除了新竹外,「獵鷹足球隊」也前往桃園、台北等地參加各種比賽,成果豐碩;今年暑假並和台北市足球協會在實驗中學合辦足球夏令營,讓小朋友有更多的機會學習與成長。

獵鷹足球隊從無到有,謝謝吳亮中教練於公務繁忙之餘,每週貢獻時間帶小朋友練球,也在正式比賽時全程陪同參與,並且不斷思考更好的做法,期望能更有助於小朋友的球技進步﹔也謝謝邱雲霞老師給予球隊的各項協助。而在球隊運作及球技督導上,要謝謝每位家長的義務參與及協助,才能夠持續運轉。

足球基本動作的養成需要時間。若及早從低年級開始則更能夠紮穩根基。小朋友對於足球總是有一股熱切的喜好,獵鷹足球隊歡迎任何年級、喜歡踢球的孩子加入。有興趣的小朋友請與國小部邱雲霞老師聯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