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卷第七期 九十八 年一月十五日出刊   January 2009

 

模擬聯合國

幼兒籃球賽

防災護照認證

活動看板

     

無具炊事

 
   

國三無具炊事實作

國中部 劉貞蘭老師

國中部三年級童軍課的壓軸課程,於十二月陸續展開,首先在課堂上向學生解說何謂無具炊事及如何進行;無具炊事是:「在保護環境下,不用現成的炊具,利用身邊的自然物,將食物煮熟、烤熟的一種方法。其特色為:就地取材、無中生有、發揮創意。」最重要的是滅跡的方式須採二次滅跡,將餘燼以掩埋方式滅跡,千萬不可一股腦的全倒進垃圾子車內,經過長時間燜燒後會有引發火災的危險。

經過課堂上老師詳盡的解說後,讓學生以分組方式進行活動分工及菜色的討論,評分標準為實作過程中須完成三道符合無具炊事精神的作品,指定菜色為蛇餅,其他兩道自行發揮創意,另外團隊精神、環保與善後也列入評分標準。未解說前,學生聽到蛇餅都一頭霧水,蛇餅是:「將高筋麵粉加入少許的開水,不斷搓揉成麵糰後,將麵糰纏在竹筷子上,放置炭火上不斷翻轉烘烤,因形狀像蛇的纏繞而得名。」並介紹幾道經典的無具炊事菜色:柳丁肉、竹筒飯、鹽烤魚等,其餘則讓學生自行發揮創意囉!

十二月中旬,國三每班各利用三節課的時間,展開了無具炊事的實作,從搬器材開始、抬水、生火、整理食材、料理、分享到滅跡、整理環境,每組只有六到七位學生的少數成員,看著學生在這短短的三小時內需完成這些繁複的程序,個個無不卯足了全勁,有些人生火、有些人整理食材,過程中老師發現了有一個小隊在處理鹽烤魚時,將整隻的未去麟的吳郭魚裹了厚厚的鹽巴後,又包裹厚厚的錫箔紙,咦!這是在做烤鹹魚嗎?課堂上教導:「鹽烤魚裹了厚厚的鹽巴後,只需放置炭火上燒烤,熟了之後鹽巴連同魚麟一併扒除,即可享受美味的魚肉。」可見理論還是需要實作來加深印象。

活動開始的第一個小時四處傳來呼救聲:「老師,我們的火升不起來。」「老師,麵粉要怎麼揉成麵糰?」「老師,蛇餅要怎麼繞?」「老師,救救我們這一組……」但是,經過二個小時後陸續傳來了食物的香味,哇!蛇餅、柳丁肉、哈密瓜海鮮焗飯、披薩、南瓜濃湯等一道道創意料理陸續出爐,學生品嚐了這些食物後紛紛露出了驚嘆的表情,原來可以使用水果來當作鍋具,自己辛苦做出來的料理實在特別美味。

一個禮拜完成了國三的無具炊事實習,天公作美這一個禮拜都沒有下雨,卻也經歷了寒冷又颳大風的一天,但學生都非常努力的完成了實作,並做好滅跡和善後的工作;過程中一定有苦有樂,但與同學們同甘共苦的過程,必然是一段人生難忘的回憶;實作的這個禮拜我這個老師,在場中不斷穿梭、指導,被煙燻、被寒風颳,頭痛、喉嚨痛、全身髒兮兮,真是又髒又累極了,但是這些國三的學生非常聰明又可愛,看著他/她們在過程中的努力與收穫,眼中散發著光采,再辛苦也是值得。

 

學生實作心得

國三.1 林庭律

無具炊事的活動中,我和幾位同學負責揉麵糰,從一開始散散水水的麵粉,搓揉好久總算揉成麵糰,繞在棍子上再以碳火加以烘烤,香噴噴的蛇餅總算完成了,嚐了一口,那美味頓時讓我覺得剛剛的努力都值得了。

焗烤柳丁水餃是臨時發揮的想法,想幫水餃找配料,於是突發奇想的將起司條和水餃一起塞在柳丁內,結果食物不僅煮到恰到好處,連味道都十分對味;藉由無具炊事,我們發明許多創意料理,同時了解到:「一道食物的完成,是經由繁複的程序和大量的時間。」 今後我會以更感激的心情來對待食物。

 

國三.2 曾心人

國三難得有一個能放鬆緊繃心情的活動;這次無具炊事的活動,原本心想煮出來的東西哪能吃,沒想到大家都變成超級廚師、廚娘,我們這一組的每道菜都拿到了滿分;柳丁肉很好吃,肉中帶有一點橙香,時間也拿捏的剛剛好,沒有燒焦 ;蛇餅很棒,巧克力醬淋在上面熱熱的,香氣令人口水直流;至於南瓜香腸更不用說啦,鮮嫩多汁又夠味,剛出爐就被同學搶食一通。

這次活動我發現大家都很合作,也願意幫助同學,雖然活動結束後很累,卻也覺得這是一次有意義又具教育性和娛樂性的課程。

 

國三.3 馮奕瑋

童軍的無具炊事,我負責掌控火侯,必須一直坐在爐火邊添加木炭,在寒流來襲的寒風中,這是再好不過的工作了。

我們這組一共準備了三道菜,分別是:蛇餅、玉米濃湯、柳丁肉。其中最讓我難忘的就是蛇餅了。蛇餅的原料很簡單,不過就是麵粉加水,在爐火上烤一下即可食用。沒想到我第一次烤蛇餅時,不知道是火太大還是太慢翻動它,才不到幾秒,蛇餅就已經焦黑了,我心想既然已經烤焦了,該是熟了吧!便不假思索的將燒焦的蛇餅一口咬下,外脆內軟、半生不熟、味同嚼臘,我想這十二個字足以形容這支蛇餅的「美味」了。

由此可見,在野外求生不是簡單的事,後來經過幾次的練習,我終於熟悉了蛇餅的烤法;希望這次活動中所學到的經驗,以後在野外能實地用上。

 

國三.4 李蕙中

這次蛇餅的製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加熱蛇餅的時候吧!將蛇餅放在架上的時候須不斷翻轉,使之均勻加熱;前幾支稍不注意就烤焦了,真是可惜!不過,其他次都挺成功的,真是好吃。

我們這組的其他作品也很美味,有又甜又鹹的哈密瓜蝦仁飯,出爐後好香的味道回盪整片草地,鼓動了全班的味蕾,你一口我一口的,好多張嘴巴蜂擁而上,不到五分鐘,連鍋子(哈密瓜果皮)都快要不見了,身為廚師之一的我,真是倍感光榮;無具炊事的目的是讓我們有野外求生的能力,在整個炊事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烹飪之法,也享用到美食,真是收穫良多。

 

國三.5 陳碩甫

第一次自己製作南瓜湯,而且是在沒有鍋子的情況下,親自調理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美味佳餚!連平時討厭南瓜的同學,嚐過我們的南瓜湯後都讚不絕口,畢竟這是我們全組一起齊心協力、分工合作一起完成的!

這次無具炊事中,我不僅學會如何生火、揉麵糰、如何在野外烹調,更深深體認團結合作的重要和喜悅,深深陶醉於無具炊事的樂趣!以後在野外就可以利用自然素材,煮出一桌健康美味的菜餚!

烤蛇餅

鹽烤魚

哈密瓜海鮮焗飯

柳丁肉

團隊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