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3年4月15日出刊  April 2014

 
第29屆仿作展

日本船橋高校參訪

國小部理財活動

水資源高峰會 榮譽榜

活動看板

     
第29屆仿作展
 
   

彩繪青春--廿九屆學生仿作展

學務處訓育組長 何昀老師

民國一零三年,歲在甲午,暮春之初,世界名畫會於風城實中,廿九屆學生仿作展事也……

   

高三同學的油畫仿作展,是本校的年度盛事,而今年的展覽又特別不同。早在去年九月,科學園區管理局便邀請本屆學生作品至園區探索館展出;時至今年三月,本校預定展出日期之前,國立清華大學盛情邀約,使同學們的作品得以於該校甫落成之旺宏館展出。而承蒙新竹縣文化局鼎力相助,本校已有多屆學生油畫展於該單位藝文中心展出。由此足見本校藝文風氣鼎盛,學生油畫作品極具水準

高二下學期開始的油畫課程,是本校秉持全人教育,於美術課程中堅持的一項優良傳統。學生們長時間觀摩名家大作,仔細揣摩人物神韻、風景色調,用汗水、淚水調合了色盤中有著細膩差別,不同號數的紅橙黃綠。我們的孩子在這樣的過程中,建立了各種能力:對美的事物的感受、對細微差異的辨別、堅持到底的恆心、自我要求的態度……。

走進展間,光影交錯,自然清新的作品一幅幅映入眼簾。春暖花開,正是賞畫好時節!

< H301 李書萱>

畫名:And making it into a great cross i set it up on the shore where i first landed

原畫家:N. C .Wyeth

完成年代:1920

館藏:不詳

自從高中進到實驗以後就一直聽到油畫是實驗的傳統,而我從小就是個與美術沾不上邊的人,對於美術超級沒信心,對於油畫有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笑),不過在美老的一年級素描、二年級素描+水彩的穩紮穩打下,就算是再沒有美術天份的人,不管是技巧、配色、構圖都會突飛猛進的。

就這樣到了二下開始了油畫生活,雖然說美老有大概估算所選的畫需要幾小時,但事實上那是不準的,以自己的速率及步調為準,像我就覺得我需要比常人用更多的時間來完成,便很早就開始著手。剛開始畫的時候很興奮,覺得這真的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油畫了,要好好畫,但當畫到不知道如何下筆時,又不免怨嘆個幾句才甘願,而當feel很好時,

又可以很有效率的畫得又快又好,十分有成就感。總而言之,就畫圖這方面來說,就好比讀書拼學測或基測一樣,有耐力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畫油畫不光是學到「畫圖」而已,全學年共用一間西畫教室,需要為西畫教室奉獻與犧牲,像是維護清潔和刷水槽之類的工作,這就像繳冷氣費而大家一起吹冷氣是一樣的道理,享受到福利卻大過於繳納的金錢。

畫油畫是一個負擔還是一種調劑,端看你怎麼想,它可以成為在你不想讀書時的舒壓方式,把你一切的壓力展現在你的畫中,也可以是單純拿分數交差了事的一種工具。我覺得不要失去畫圖的樂趣,是最重要的。

<H302林聖哲>

畫名:春(Spring)

畫家:米勒

Jean Francois Millet (1814 -1875)

完成年代:1868 -1873

館藏:奧塞美術館,巴黎,法國

這是米勒晚年的作品-<四季>,四部當中的一幅,在這四部當中,是幅特異之作。米勒大多將其對自然的專念表現在農民身上,唯獨晚年的這幅畫,正面接近自然,想斷定自然的神秘。

畫了三個多月的油畫了吧!一開始對於進度落後這件事情很沒有概念,等到截止日前才深感壓力,大概連續畫了整整四五個週日整天,這樣子真的是一個很沒有感覺卻也無可奈何的方法!我當然也不是放縱自己擺爛,我聽美老的話,有空的時候就去畫一點,因為我選擇的畫是各種顏色各種畫法都可以嘗試,也需要很多摻色或是畫細節的時間。

每天每天畫著自己喜歡的畫,雖然因為外務或是可能小厭倦小疲憊而感到灰心,雖然可能跟其他人的進度不成比例,可是我一直都知道我有在學習,雖然只去問過老師一次、讓老師提點過三次,可是我知道我的能力一直有進步,前幾天看著想要調出的顏色,輕輕的點了白橘紫三種顏色以及一點點的油,就很迅速精準的調出來了!這是我在油畫生涯裡找到的第一個成就感。

從以前耳濡目染,聽著學長姐說真正的時數是看態度,並不是絕對,而且到最後油畫可能會是你躲避壓力的好去處!也許一開始因為我的水彩畫得有心得、有信心,所以覺得自己能夠勝任這麼美的一幅〝春〞,也許後來看到有容的進度、看到同學開始簽名,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但我會想著學長姐的話、我也想起我的初衷,我知道我慢慢努力的去做,一定可以把這份寶貝順利畫完的。現在大家口裡抱怨著要換畫,一定都是最明顯的謊話,除了一開始的愛慕到後來的日久生情,我想只有真的把油畫只看作成績的人才會汲汲營營,花了一堆時間只為了分數吧!況且有一大堆同學可以聊天調侃,西畫教室已默默成了辛苦的大家遮風避雨的好去處了!

我想我一定可以把它畫好,是那種達到我的標準的好!

<H303 杜建德>

畫名:Cow study

原畫家:Constant Troyon (French 1810-1865)

完成年代:1852

館藏:Petersburg, Russia  

歲月不待人這句老生常談的道理,總是在人們最危急的時候才能體會它的重要性。早在高一一踏進校門之時,對於實驗的油畫傳統便略有所聞,心裡既是歡欣鼓舞的期待挑戰的來臨,但另一方面也擔憂這艱困的挑戰我是否能負荷得了。一轉眼便來到了高二,我開始在畫冊中漫遊著,尋找著適合我仿畫的作品。很快的我便選中了眼前有著一頭牛的風景畫,我喜歡他的天空,讓我很想放鬆的躺在其中的草地上,伴隨著身旁的牛,仰望著天空。

一開始憑著一股腦的熱血,一天晚上便將天空都畫上了一層炫麗的顏色,十分具有成就感。但之後心裡彷彿降下了磅礡大雨,將我的衝勁給活生生的澆熄。我開始在課業與油畫間躊躇不下,思考著今天晚上該留下來奮鬥還是回家讀書,這問題不斷在我腦中徘徊,成為這段期間最大的困難。雖然俗話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但我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於是我從中學到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我開始挪出平常空閒的時間複習課業,如此一來假日便能來西畫教室一氣呵成。

終於在六月二十七日,我簽下了名,心中瞬時的澎湃難以言喻。一切都要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的指導、朋友們的砥礪鼓舞……有太多的人、事、物值得我去感謝,於是乎,謝天罷!

<H304黃宇心>

畫名:Portrait of Julia Foster Ward

畫家:Jules Joseph Lefebvre

年代:1880年

館藏:不明

以前總覺得學長姐很神,有辦法辦活動、念學測還要畫油畫。上了高二才知道整個學期根本只想著畫油畫,其他的早都被拋諸腦後。記得我們班成發彩排前一天,東霖「呼籲」大家晚上不要留校畫油畫,回家練習報告,結果平常的油畫團依舊半個不漏地衝油畫,讓東霖又笑又氣。為什麼要為油畫付出這麼多心血?大概是為了這段精采的過程。

這不只是完成一幅仿畫這麼簡單!它包含了好多好多:挺著裝滿晚餐的胃袋擠顏料、段考前嘴裡喃喃念著要背誦的課文,腦袋裡想的是「嗯......這裡要加什麼顏色呢?」打分數的前兩天拼命把顏色塗滿,讓畫面看起來完成度高一點,最後當然希望可以有這麼一段回憶:聽到「可以簽名了!」之後在美術教室裡像瘋子一樣大吼大叫,不過目前看來還有點遙遠呢!

有了這學期的油畫訓練,受惠最多和受罪最多的鐵定是我的眼睛。以前看著藍天白雲,只會想到藍白二色,現在反而會看到咖啡、綠、紫這些感覺跟藍天白雲搭不上邊的顏色,甚至會在心裡默默算著調和的比例 ;以前看到一幅畫,只覺得好不好看,現在會默默讚嘆畫家的筆觸和每一筆轉折的力道。有收益就有成本,每晚離開西畫教室時,眼睛總是酸澀無比,坐到電腦前打報告時就別提了,除此之外,精神上也承受了莫大的打擊。瘋狂刷背景時,只要看到跟11號綠稍微相似的顏色,就會忍不住皺起眉頭,偏偏有個莫名其妙的老兄,總是頂著一張自以為天真無邪的臉,不懷好意地把視線所及每一處的11號綠全部指出來,完美地令崩潰指數直線上漲。

油畫,一種西洋的繪畫方法,其特點是顏料有較強的遮蓋力,能充分表現出物體的真實感和色彩效果。油畫,一種實驗人的小驕傲,其特點是具有強大的渲染力,把高二下的生活染上了最苦最甜的美,能充分展現出實驗人的意志力和全神貫注。

等到簽名時我一定會在FB上貼文。第一句是「感謝美老終於讓我簽名了!」第二句大概會是「感謝美老讓我有這種莫名其妙又莫名感動的經歷。」

<H305林渝恆>

畫名:The Architectonic Angelus of Millet

作家:Salvador Dali

年代:A.D. 1933

館藏:西班牙王后索非雅藝術中心

油畫這件事啊!一開始想來很可怕,對我們這種沒有美術天分又沒有水彩混色經驗的人來講,實在很難想像能畫到像學長一樣的程度,但在美老的鼓勵下還是硬著頭皮下去幹了。因為沒有像普通班一樣玩過水彩,顏色的感覺是需要自己去慢慢抓的,縱然這需要時間,最後我還是做到了,我學到了畫石頭的方法。從一開始美老介紹完油畫用具之後,我就很興奮了,迫不及待地拿起畫筆,活脫脫就像自己是梵谷、莫內一般,但過了一會兒,這份熱情就即刻被澆熄了。天啊!這是怎樣的不可思議色調啊,我第一次知道自己是“色”癡,後來的多描幾筆皆是於事無補,於是我的第一次油畫經驗就在愁雲慘淡的氣氛中度過了。接著,第二次上陣學聰明了,先用張白衛生紙檢視自己調配的顏色再畫上去,並且,一有不是太行的地方就問美老。在這樣的雙重策略,我總算是穩住了我畫油畫的節奏。在這樣的想法下,我卻忽略了時間控管上的問題,它將來便成為了一位隱形殺手,我天真的以為上課認真的話便可以將它畫完了,誰知道這惡劣的小子就是看老子我不順眼,硬是要跟我硬碰硬,害得我一拖再拖,等我警覺時,才發現事態嚴重,已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了,索性跑去準備段考了,因此會被“當”這回事,我早已做好了心理準備,但這並不表示我打算就此放下美術,相反地,即使我過了,我一樣會在戰鬥營的時候將它補完,因為我要給自己一份證明,證明自己高二下做了哪些事,而油畫又是如何陪伴我熬過了三次的段考,成為我高二的最佳寫照、滴滴血淚的精華啊。

新竹縣藝文中心仿作展開幕茶會

新竹縣藝文中心仿作展開幕茶會

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仿作展開幕典禮

29屆仿作展師生於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前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