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3年4月15日出刊  April 2014

 
第29屆仿作展

日本船橋高校參訪

國小部理財活動

水資源高峰會 榮譽榜

活動看板

     
水資源高峰會
 
   

面對未來:水˙生命˙環境

《未來想像融入課程現場報導》

提供教師:高中部 劉玲秀

課程主題:2013西亞水資源模擬高峰會

融入領域:高二地理 世界地理-西亞單元

設計理念:

聯合國將2013年定義為「國際水資源合作年」,希望全球人類能加強水資源的取得、分配、管理與合作。本課程呼應此一議題,並將水資源議題具焦在西亞地區,以引導同學思考水、生命與環境間相互影響的關係。

教學的重點,不在水資源知識的傳授,而在水資源知識的自我建構。期望透過西亞個案的探索、課外閱讀資料的閱讀、多元資料的蒐集,以及水資源高峰會議的對談與思辯,引導學生反思台灣水資源的運用與管理,以珍惜這項人類賴以維生的資源。

模擬會議,採用風行歐美國家的「模擬聯合國(Model United Nations)活動方式,模擬世界銀行中國家借貸提案審核。活動中,高二123班分為兩大群組,各大群組分成23個國家,角色扮演7個已開發國家,16個西亞國家。由西亞國家負責提案,提出開發自己國家水資源或國際合作的水資源計畫,以向世界銀行貸款。由已開發國家代表主導審核過程,最後由23國投票決議,通過最符合各國利益的借貸提案。會議最終,將合併西亞國家的「借貸提案」與已開發國家的「審核標準」,用以產生最後世界銀行的執行計畫案(及決議文),做為創建未來的行動方案。

教學活動架構:

 

水資源高峰會活動紀實

指導老師:高中部 劉玲秀 編輯:高中部 廖晏唯 、江芃萱

高中就是一個初次學會綻放自己的光芒,以熱情來擁抱世界的一個階段。在這期間你所投入的每一件事、汲取的每一個經驗、付出的每一滴心血,都將會是你人生中無價的瑰寶─耀眼燦爛且終身難忘。

緣起

103年11月6日及19日於實驗中學舉行兩場地理水資源高峰會議,將焦點關注在世界最缺水的區域之一—西亞。兩場活動皆在兩個多小時裡以模擬聯合國的會議方式,讓高二一、二、三班的每一位同學角色扮演西亞各國的國家代表與世界銀行的審核國,由擔任主席的同學領導,進行有關西亞水資源的未來發展趨勢的模擬會談與辯論,並且對各國水資源貸款進行決議;此次會議結果將會嚴重影響未來西亞甚至全世界的水資源的運用與相關議題的發展方向。在缺水國家林立的西亞,透過會議上的折衝樽俎,以和平理性方式,不僅解決爭端更互助互惠,更得到雙贏的成果。

圖為高二一班三班於活動完大合照。上圖前排左二為記者團執行長廖晏唯、左三為主席團執行長林叡均、左四為主席團成員連君茹、易昕、鍾興寰、蘇鈺閑及帶領會議大綱撰寫的審核國成員林皓芸、王允芃。

約旦的代表認為以色列代表的態度十分強硬似乎想獨佔水源完全無視於約旦之困境令約旦的代表十分憤慨。(約旦代表黃崇軒)

圖為敘利亞代表王星懿、林展顏(由左而右)提出提案。

提案表決過程,各國代表在審慎思考過後,皆投下了神聖的一票。

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活動,實驗中學的孩子讓我們相當驚訝!彰化師大地理系李明燕教授如此表示。(前排站立者)

迴響

經過這次的活動,我更能夠瞭解國際會議的議程及議規等等,也讓我藉此瞭解目前的國際情勢,尤其是西亞各國間的水資源爭奪關係。深為審核國美國,因為有一定的國際地位,因此所有發言等等都感覺格外重要而使我變得非常緊張,任何一個舉動似乎都會成為焦點。不過經過了這次活動我真的學到了不少東西,另外還品嘗、制作了西亞美食,這些對我來說全都是很新鮮的事物!(林皓芸)

後記

本次模擬會議,會前的準備工作能在短時間內達成,歸功於主席團的領導,以及全體參與同學的認真與投入。執行長叡均第一時間架設專屬部落格,已開發國家代表允芃和皓芸帶領了「審核標準」的撰寫;記者團總編輯晏唯細膩規劃的專題報導;主席團鈺閑、易昕、君茹、興寰及可昕、易昀等合作無間編輯會議手冊,都令人刮目相看。此外更要感謝校內啟航計畫及校本國際計畫的專款經費補助。更多活動照片及完整的內容,請至本次會議專屬部落格。(網址:http://nehswbcon.weebly.com及HTTP://H202MUN2013.WEEBLY.COM/)

圖為會前場佈合照,最右邊穿著實驗中學制服者為執行長林叡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