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3年4月15日出刊  April 2014

 
第29屆仿作展

日本船橋高校參訪

國小部理財活動

水資源高峰會 榮譽榜

活動看板

     
國小部理財活動
 
   

六年級社會課理財活動

國小部 吳麗娟、林容安老師

~前言~

 

看著櫥窗裡的鋼鐵人和芭比娃娃,再摸摸自己的口袋,是不是發現口袋裡的錢常常無法滿足你的需求?如果要讓自己的需求獲得滿足,同時又不會造成無謂的浪費,那麼,妥善的理財規劃是生活中人人要學習的課題。

六年級的社會課第一單元主題是消費與生產,第二單元主題是投資理財與經濟活動,主要是讓學生學習正確的消費觀念和理財方式,進而妥善規劃未來的人生。為了讓學生們了解未來可能會面臨的理財方式,社會領域老師們一起討論設計出一套教材,預計進行十節課左右。活動結束後,學生必須根據分組進行的理財內容進行書面和口頭報告,期望學生能由活動中學習多樣化的理財方式。

籌備活動的過程中,老師們從現在大人世界的理財方式,篩選出容易執行且孩子們們會有興趣的幾個活動來進行。房地產的買賣雖然也是獲利的管道之一,但是為了避免學生為了獲利,偏於利用話術行銷房屋,產生教學失焦的情形,我們決定將房地產項目割捨,精選出包含理財問答、銀行定存、股票投資、樂透彩、黃金存摺、估估樂等活動,期望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達成既定的教學目標,讓孩子可以透過理財活動,學習管理自己的財富。

教學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最有趣的是孩子充分的投入,一方面絞盡腦汁要贏得全班最高的獎金,一方面孩子處於摸索階段,資金的控管能力尚未成熟,會有大筆資金急於殺進殺出的情形,這些都是孩子投資過程中常見的行為。過程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些孩子原本上課時,對於老師安排的活動只是被動的參與,但在理財的課程中,每個孩子上課時全神貫注,眼睛會發亮,彷彿自己是化身為金錢大亨,為了經營財富,時而眉頭深鎖,時而雀躍不已,對於手上的資金謹慎規劃,深怕一不小心就血本無歸。最讓老師們感動的部分是:孩子並非隨興亂投資,而是運用溝通的技巧及良好的分析能力,在傾聽別人的意見後,適時地加入自己的想法,順利地完成理財課程。

以下呈現的是孩子們參加完理財課程後的心得回饋。

活動之前,我們認為理財是•••

 

1.理財是管理自己的財物。用勞力換取金錢,再把賺取的金錢用有規劃的方式購買生活所需。了解自己收入的支出及使用的方式,並妥善管理。理財是一個很複雜、並且不簡單的金錢運用方式。 (6-5陳瑾寧)

2.我們剛開始認為理財就是一種風險較高的賺錢的方法,深奧難懂,需要有長期經驗才行減低風險。但最後我們才知道,理財並不會太難,但需要一些運氣。(6-2葉曜銘)

3.一種財物管理,管理金融本並且整理、分析財物 ,對我們來說是個複雜的工作,在公司通常都是會計做的工作。(6-3林莉棻)

4.是個風險大但可以幫我們管好錢的好東西,運氣好就可以賺錢,運氣差就賠錢,想賺錢之前必須有一筆足夠的金額,沒看準投資,就會虧更多,得不償失,只有大人才能抓到賺錢的方法。(6-4羅國恩)

定存理財心得

 

1.我覺得定存是一種比較保守的理財方式,雖 然獲利不多,但除非銀行倒閉,否則只賺不賠,不像股票投資,風險很大。(6-3楊景惠)

2.善加利用每堂課的定存利息,每次積少成多,就可以獲利較多,讓收入增加,就可以讓可運用的錢變多,雖獲利低,但風險也相對較低,穩賺不賠,值得善加利用。(6-4陳羿齊)

樂透理財心得分享

1.樂透是靠運氣,要運氣很好才比較容易中獎,我覺得很好玩很刺激,所以別常買,要不然會虧很多錢,得不償失。(6-1姜皓晨)

2.我覺得樂透彩很好玩,選擇數字後,等著兌獎,那種感覺一定很興奮,雖然沒中也沒關係,反正都是靠運氣的,但如果中了,一定會很開心。(6-2張朝傑)

3.覺得要中很難,沒辦法一次買太多幸好只買兩張,不然就虧大了。(6-3林婕柔)

4.不一定會中獎, 而且很可能會上癮,因此錢就會大量流失。(6-3徐苡真)

黃金存摺理財心得分享

 

1.黃金的漲跌很極端,有時賺很多,有時賠很多,黃金會這樣是因為它是各國都通用的錢幣,各國的大事都會攸關它的價錢。(6-5廖柏全)

2.我們原本只是好玩,把所有的錢都用來買黃金,結果一看到價錢提高我們就全賣了,我們被高興沖昏頭了,應該要價錢再高一點才賣的。(6-4張書愷)

3.我們沒有買黃金存摺的原因是因為黃金稀少,漲幅較大,賺或賠的差距也大,風險高,而且和風險低的股票一樣,所以我們這組不買黃金存摺。(6-4康祐耘)

股票理財心得分享

 

1.漲跌起伏很大,賠錢的機率非常高,所以我比較不會買股票。(6-1曹恆睿)

2.我們買了彰銀,賠了1000元後,我們就不敢買股票,因為我們怕下次賠的就不只一千。(6-2王仲林)

3.理財心得→買賣股票可以賺很多錢,但在真實世界裡有人因為投資股票而傾家蕩產,所以風險也很大。(6-5楊玉峰)

 

估估樂理財心得分享

1. 因為估到的時候可以賺很多獎金,很緊張。我覺得估到正確的價格不容易,因為有些價錢差很多。(6-2卓士豪)

2. 只要有參加估估樂,就能得到錢,我們這一組實在太會猜價格了。(6-3崔詩祺)

3.對生活週遭類似的商品有價錢的概念,來推測合理的價格,就可以贏得一筆獎金,不會虧錢。(6-4林紫晏)

4.觀察物品的功能、創意…等,看看身邊有沒有類似的商品,一起做比較,如:普通的便條紙…等,找出物品的優缺點,再把原本認為的價錢做加減,也要看物品的大小、多寡…等,這樣就可以順利的完成「估估樂」這項有趣的活動囉!(6-5黃子芸)

理財課程心得

 

1.我們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因為原本社會課一直被我認為是一個很無聊的課程,但因為有了理財課程,讓我們自己體驗當一個小大人,懂得如何投資,怎麼樣可以獲利,讓無聊的社會課變的有趣很多,學習效果也一定比只有看書還要來的有效果多。(6-6 顏郁恩、詹云愷、鄧亦鈞、周昀逵、黃羿寧、尉詠芯)

2.我們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認為上課要用到書本,呆呆板板的上課,但是這次的社會課讓大家跌破了眼鏡,因為上課竟然能開開心心的,讓大家十分的快樂。(6-6 王禹棠、劉逸安、黃冠傑、陳梓瑜、張彤、孔德萱)

3.我們喜歡這種上課方式,因為這讓我們深深了解理財的重要,而且,理財活動時上邊講邊玩遊戲,而且又有錢可以賺,所以我們喜歡這種趣味的理財活動。(6-6 方靖媛、王士鈞、林?宸、陳汶易、顏薏儒、蘇禹潔)

4.我們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因為原本有點無趣的社會課,透過這個理財活動變得有趣了,讓我們的知識更加豐富,也讓我們對金錢有更進一步的管理概念,收穫非常的多。(6-7 歐仁傑、張舜豪、葛瑾、楊永琪、呂晉華、彭宇)

5.我們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因為這個活動可以讓我們提早學會金錢的應用及規劃,也讓大家瞭解投資的風險與好處。(6-7 練采寧、吳牧修、沈楷博、江奕嫻、林宛靚、周星岳)

6.我們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因為→這個遊戲雖然簡單,但是它教會了我們怎樣投資理財、省錢等,和許多在生活中有用的知識。(6-7 柳峻耀、李承叡、葉昕柔、沈宇軒、楊婕絲、李誠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