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4年1月15日出刊  January  2015

 
閱讀教育

感恩戲劇

歲末感恩活動

新加坡模聯 UNICEF募款活動 逆轉人生 榮譽榜

活動看板

     
閱讀教育
 
   

「在閱讀裡看見美麗的人生風景」

—幼兒園裡的閱讀教育

幼兒園部

極力推廣科學教育與閱讀的大師洪蘭,曾經說過一句話:「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習慣的建立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透過長時間的養成,在幼兒園是如何推動閱讀教育的呢?

在課室裡,有時候是老師手持繪本,和孩子一同欣賞故事裡的插圖;有時候會搭配小道具來說故事,或是直接口述,讓孩子學習「聆聽」。「說故事」看似簡單的一件事,其實正是培養幼兒喜歡閱讀及與「說書人」感情的好時機;在說故事的過程中,教師將潛藏其中的生命信息提引出來,引領幼兒看見美麗人生的各種樣貌,幫助他們思考生命的意義,為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而它所附帶的收穫—「語言理解」、「想像思考」,其價值更是無遠弗屆。

課室裡,除了運用「說故事」來提升幼兒的閱讀興趣外,我們也透過各種策略,萌發幼兒的想像力,建立幼兒喜愛閱讀的好習慣:

一、圖書館教育—每週一次的圖書館時間,讓幼兒自然而然的浸淫在充滿書香的環境中,鼓勵幼兒善用圖書館資源,從中班的每周借一本書,到大班每人可借3本書,學習自我管理及挑選喜歡的圖書。

二、遊戲式導讀與有獎徵答—進行共讀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故事還沒到結尾,孩子就急著追問「然後呢?」,有時候,老師會選擇性的不說故事結局,而是反問孩子的想法後,留待孩子自行翻閱;故事後的有獎徵答,也讓孩子在共讀之餘有機會欣賞到更細節的圖畫內容或體會繪本裡抽象的核心價值。

三、雙聲帶的故事時間—每天午休前的故事時間,基於幼兒園裡有外籍幼兒,也有許多不諳母語的孩子,因此我們提供雙聲帶服務(中英語或台英語),讓孩子們從中享受不同語言的樂趣,進而更喜愛閱讀。

四、推陳出新的主題書櫃—在主題教學活動中,循序漸進的布置教室的語文角。從由老師挑選適合主題或討論議題的繪本放在主題書櫃並不定時更換,漸漸的提供機會由孩子自主票選要放在主題書櫃裡的繪本。

自103學年度起,我們更利用「閱讀護照」推動全園「親子共讀」計畫,鼓勵爸爸、媽媽在家裡陪伴孩子閱讀,讓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為親子關係增溫;只要累計達100本書即可得到與校長合照的殊榮,累計達500本還可以得到學校精心準備的「神秘禮物」。截至103年11月30日,短短的3個月裡,已有10位幼兒順利完成第一本閱讀護照(100本)的閱讀目標;在達成目標的同時,也讓我們一起分享他們親子共讀的美好經驗。

【宜穎媽媽】

親子共讀,是我們家除了睡覺之外最安靜最修身養性的時刻。藉由著書本,能更加了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天馬行空的創意,悲天憫人的胸懷,待人處世的道理…等等,進而拉近親子間的距離,以達到共讀的最大目的:讓品格教育融入在愛裡。因此,天天挪出些許時間,陪陪孩子讀讀書本,不以教訓為基礎的陪伴式教育,為目前我所首當其要的。之所謂「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必有其道理存在。當然,在孩子得到完成閱讀一百本的獎賞下,那天真般的快樂,對父母而言是金錢再也買不到的。

【沂蓁媽媽】

我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是喜歡閱讀的,因此在沂蓁兩歲左右便開始每天在睡前固定帶她看兩本故事書。通常在看書的時候,很少照著繪本上面的字念,因為其實字沒幾個,一下子就念完了,孩子也覺會覺得無趣。相反的,我會帶沂蓁去觀察繪本裡每頁作者及繪圖者想要表達的細節。在閱讀的過程中,她要忙著回答許多問題,找出主角在圖片中哪個角落?在做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在這個過程中,也常常讓我驚嘆童書作者的用心,許多細節要是只看文字,就會很容易被忽略掉了! 另外,在她的房間中,我也堆了需多書。固定會有一箱從圖書館用全家每個人借書證及家庭證借來的故事書,還有許多二手書店買來或是親戚朋友的小孩已經不讀的書,讓我不用花大錢就可以提供她充足的書可以看。隨著年紀增長,沂蓁開始慢慢增加閱讀的數量,希望閱讀可以成為她這輩子的都很享受的嗜好。

【友睿媽媽】

從友睿幾個月大,還抱在懷裡,我們便開始讀書給他聽,或許是習慣書的存在,他大一些時沒事就去翻翻書。平時遇到他提出的各種五花八門的問題,媽媽不懂的就告訴他要去查書或查網路,因此孩子也了解書中有各種的知識能夠解答他的疑惑。

我們沒有固定的共讀時間,有時到餐廳吃飯,就帶幾本繪本,在等著上菜的時間唸書給友睿聽。有時則是早上友睿賴床,我在他旁邊唸書,他便會趕緊跳起,鑽進我懷裡一起看書。最棒的是爸爸早點下班,睡前為孩子讀兩本書。我們家沒有看電視的習慣,最常一起做的事情就是看書。平時媽媽自己也愛看書、愛買書,客廳和孩子的房間裡最多的東西就是書,耳濡目染之下,孩子自然也愛看書。現在的情況常常是孩子纏著問「可不可以再念一本書?」。

【哲恩媽媽】

我們要特別感謝幼兒園利用閱讀護照的鼓勵,讓我們孩子的閱讀軌跡在中班年齡能夠終於開始有所記錄。我們讓小孩自小習慣摸書看書,儘量做到每日撥空陪伴或至少每晚睡前固定念一至三本故事書,孩子早已培養出自己選書且嘗試認字的習慣。孩子們從四個月起,即嘗試認識書…除了用眼睛看,他們用咬的、舔的、丟的、撕的方式認識書,甚至連英文論文都看得津津有味呢!

哲恩喜歡翻閱的書籍種類幾乎是來者不拒,並不限定在兒童繪本的範圍內,舉凡鳥類圖鑑或烘焙食譜或百科全書的火車主題或幼兒音樂課本,甚至捷運站發的臺北市捷運地圖,或是朋友轉送的幽默套書,都是目前他所喜愛的閱讀對象。 除了家中原有書籍以外,開學後我們開始借閱校內圖書館的藏書,期望能繼續豐富孩子的視野。

【杰叡媽媽】

知道學校有「閱讀護照」時,心裡覺得很幸運:孩子在和我心中理念相同的幼兒園就讀。我認為閱讀是幼兒園時期最有價值的「功課」。

我不是會帶孩子唱唱跳跳的媽媽,除了出門運動曬太陽,在家陪伴孩子的活動就是講故事。我希望孩子從小培養對閱讀的興趣,不排斥閱讀,識字之後就可以自己一本接一本的讀,從中體會閱讀的樂趣與知識的浩瀚。接觸電腦後,對紙本閱讀也沒有障礙。

杰叡很想得到和校長媽媽合照的榮譽,平日除了找我唸書,假日遇到阿公、阿嬤、叔叔、阿姨有空,就抓著大人唸書,想趕快湊到一百本。後來告訴他要放慢腳步慢慢的讀,不是一本接一本,沒有消化的唸。

很開心學校能辦這麼有意義的閱讀護照活動。

【尉彤媽媽】

自從養兒育女開始就常聽人家說:親子共讀的好處有多少,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關係,還可以奠定孩子日後學習認知的能力…,但是心裡知道歸知道,每天忙於家事,尤其家中又不只有一個孩子的,其實執行起來的困難度更是不在話下,對於要上班的媽媽們就更不用說了。但是透過這次學校推廣的“閱讀護照”活動,也督促身為媽媽的我盡量每天能抽出一些時間陪她共讀,孩子知道閱讀滿一百本能得到校長的讚賞及頒發的獎狀,還可獲贈合照,更激發她要努力完成並持之以恆。常常提醒我要讀故事書了!經過這兩三個月下來,她的識字量也因此明顯增加很多,對於較淺顯的繪本,她也常常要求我當聽眾,其中她最喜歡的就是“大吉象和小豬寶”及“老鼠弟弟”系列套書,常常自己看得躺在沙發上笑得東倒西歪呢!如今我著實看到孩子真的享受沉浸在書中的樂趣了!

【婧涵媽媽】

各位好,我是婧涵媽媽,有二個小孩(9歲、5歲),在哥哥二歲五個月時,我決定離開職場,專心當一位全職媽媽。

猶記得自從哥哥滿月後,就開始唸繪本給孩子聽,當時周遭的親友全部嗤之以鼻,認為我浪費時間,但是在我讀完親子作家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一書後,我更堅定唸繪本的信心,之後涵涵妹妹出生了,生活變得更忙碌了,在沒有任何長輩幫忙下,我仍然堅持繼續唸繪本,每天再忙再累也要唸2-3本,我一直認為父母與孩子間情感的互動,除了「質」外,更需要「量」的累積,唸繪本的目的不在於孩子聽進去多少,而在於父母親陪伴孩子學習閱讀的過程,透過閱讀讓親子間的互動更加親密,隨著孩子的成長,我也進一步了解孩子對於事情的看法。

現在每天晚上唸繪本的時間,是我最享受的時光,二個孩子也非常喜愛閱讀,最喜歡去實驗的圖書館,感謝實驗老師從幼兒園起就帶小朋友去圖書館,讓孩子培養閱讀的興趣,我相信每個孩子都喜歡閱讀,只要我們家長從小陪伴他們,而且持之以恆,大家一起加油!

「閱讀」就像一把金鑰匙,為孩子們開啟通往美麗人生新視界的大門,極其珍貴,卻唾手可得;它,也是父母與師長在啟蒙的黃金時期,送給孩子的最佳禮物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