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卷第四期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六月九日   June 2004

回 首 頁 國小部 幼稚園部 國中部 高中部 雙語部 教學活動 活動看板
.

.

.

. ..

 

實小柑仔店



實小柑仔店

國小部三年級社會課教學活動

◎活動策劃及指導教師:莊雅玲 溫秀雯 麥淑瑛 黃芳玲 謝素嬉 余郁苹 劉思芬 姜佳妤

緣起

「柑仔店」這個五、六十年代十分熟悉的地方,買糖果、喝彈珠汽水、玩抽抽樂…等,那是充滿快樂回憶的地方。現代的孩子們所認識的雜貨店已被時髦的新穎的7-11及超級市場所取代。配合三年級社會課「村里的變遷---消失中的雜貨店」,我們於五月十四日在國小部二樓長廊讓全年級學生開張一間間充滿古早味的雜貨店,希望透過開店的體驗活動,讓孩子獲得更多早期村里生活型態的認識。


活動實施方式

準備工作:

•引起動機:老師先在課堂上介紹早期雜貨店的形態和文化。
•蒐集及參觀:請小朋友利用周休假日蒐集及參觀古早雜貨店販賣的物品或擺設,再決定各組販賣的物品總類,餘活動時再學校擺攤販賣。(建議家長帶孩子走一趟新竹市大同路,那兒有多家充滿古早味的雜貨店)。
•分組:每班6~7人一組,每組請一位家長協助。
•採購:組員共同出資負責鋪貨,每組需要一位家長協助採購。
•開店:每組自成一家商店,命名「阿土伯商店」、「兄弟商店」…。
•買賣:指導學生如何當老闆、了解商品價格、招攬顧客方式及如何結帳。
•製作宣傳海報:每家店製作精采半開海報張貼在店門口。
•情境佈置:收集古早位老照片佈置於會場,增加懷舊復古氣氛。
•活動結束:指導孩子整理物品,結算店內收入。

開店了•••
•學生將採購的商品擺設出來。
•將宣傳海報貼在店門口吸引顧客上門。
•學生穿著復古味服裝,感受古早味氣氛。
•老闆及店員必須了解店內物品的價格及使用方法,並招攬顧客。

活動迴響

請假二小時,參加實小柑仔店的活動,和孩子們一起感覺開小店的樂趣,好玩又開心。十分難得,小朋友們合作無間,分工負責,從討論商品、定價、採買、畫海報…點子多,而且個個會賣、會買,更會動手做,能幹極了。

「冬瓜茶冰棒,一枝五元,衛生又止渴…」

「麥芽糖好吃不黏牙…」

「古早味好喝的麵茶…麵茶…」

「快來買喔!通通五元…」 ~ 叫賣聲,純真又熱切!

幾百元的小本買賣,換得大小朋友熱鬧愉快的一天,像是上了一堂生動的「行銷」課,也讓自己一嚐兒時「柑仔糖」的甘甜滋味∼迴盪心中久久,久久!相信也將是孩子們在實小的美好回憶,太棒!太棒! 

∼2班 張儒心的媽媽

看到小朋友純真的買賣零食、玩具,令我回憶起童年的歡樂。在超商、超市林立的現代社會中,人與人的接觸愈來愈淡薄,反璞歸真的柑仔店活動,肯定帶給小朋友不同的樂趣。 

∼4班 宋永揚的媽媽

活動熱鬧又精采,販賣的商品很能勾起興趣。藉著一連串的老照片、童玩,到生活習慣的介紹,讓孩子了解到古早人的生活。

 ∼4班 彭聖倫的媽媽

藉由老師的引導,孩子認識許多古早味的零嘴、玩具等。認識這些東西後,各組還要決定要賣什麼東西,麻煩爸爸、媽媽帶自己去批貨,製作宣傳海報,並學習如何招攬客人等。從頭到尾孩子們都認真的參與,看著他們興奮的準備商品、大聲的叫賣、熱情的招攬客人等表情,就知道他們真的很投入,也很喜歡這種活動。透過這些歷程,孩子們從做中學,他們得到的遠比我們預期的還多。

「實小柑仔店」這個看似玩樂的活動,卻能讓孩子學到許多帶著走的能力,這也是老師們想教給孩子的。希望他們以後也都能從活動中,快快樂樂的學習。

∼7班 實習老師 劉思芬

老師們很費心的為孩子們舉辦「實小柑仔店」的活動,看到那些熟悉又誘人的零食和玩具,讓我彷彿回到了幼時的歲月。孩子們很好奇的東摸摸、西看看那些很陌生的東西,我們這些”老闆們”也不厭其煩的為大家解說,看到孩子們手中握著有限的幾塊錢
,卻面對琳琅滿目的商品走過來又走過去,不能決定要買什麼,可以看出們心中對這些古早商品的喜愛。

在我與女兒首恩逛古早店時,她勉強接受我的建議,買了一個十元的”玩玩樂”,起初她並不覺得有什麼好玩,經過練習後,她學會許多玩法,而且越玩越有趣,像這樣需要練習才會熟能生巧的玩具,是現代精緻玩具所不能及的。

我要謝謝老師們用這麼真實又有趣的方式呈現從前農村簡單的生活,讓孩子體會父母時代的玩具和零食,對大人和小朋友均是難得的記憶,並且又富有教育與懷古的意義
。 

∼5班 汪首恩的媽媽

實小柑仔店要開店了。一早,老師就帶著我們去佈置「柑仔店」。我們一面準備,一面想…等一下要怎麼叫賣才能吸引客人呢?如果東西賣不出去怎麼辦…等等的問題。過了不久,終於開店了。我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突然,我看到第一個客人了。我細心加上耐心的向他解說:「泡泡水十元、鴨肉乾五元…。」這時我才了解當老闆的辛苦。「一個一元哦!快來買!」我對過路的人拼命喊著。接著只見錢筒裡的錢越來越多,我們這組的人都高興得跳了起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東西也賣光了,好開心。關店打烊的時間到了,大家開始收拾東西。之前,擠滿人潮熱鬧的柑仔店,已變成空蕩蕩走廊
。走廊上似乎還迴盪著剛才此起彼落的叫賣聲。

當老闆真的不容易。從這次的活動中,讓我了解當老闆一定要有耐心,才能把商品推銷出去。這次的「古早味柑仔店」實在好玩又有趣。

 ∼7班 吳語涵

來唷!實小柑仔店要開店囉!今天是三年級學生舉辦「柑仔店」開店的大日子,整個國小部走廊人擠人充滿了古早味好不熱鬧,就像是早期趕集熱鬧的氣氛。每一家店的生意都非常得好,當然囉!我們開的店-「兄弟商店」的生意更是熱鬧滾滾。我和柏儀兩人一直大喊「來唷!兄弟古早味,有吃也有玩,要買要快,不買可惜喔! 」一下子店門口就擠了許多客人。其中只要買滿十元東西就可以玩槍彈遊戲,最能吸引客人的喜歡
;還有彈珠汽水也賣得不錯,我們這一家店賺得最多也最飽。

我覺得舉辦古早味柑仔店活動,不但可以體會當老闆的辛苦,還可以倒回到爸爸媽媽小時候的生活,感受一下他們吃的零食,玩的玩具…,很好玩! 

∼7班 龍又新

活動一開始,我就四處看看,攤位上賣的有彈珠汽水、抽抽樂、各式各樣古早味的玩具…等,很受歡迎。我一邊逛一邊看著牆上展示的老舊的照片,讓我覺得自己好像走在以前的街道上散步。 

∼1班 李真儀

為了這個活動,我忙了好多天,還辛辛苦苦做了一大張海報,雖然開店賣了兩節課
,都累壞了,不過這一天真是好玩,可以認識爸媽小時候的玩具、零食、體驗到了古時候的「柑仔店」,還滿有趣的。 ∼1班 陳彥安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好玩,因為可以讓我認識「古早味」的零食和玩具,賺到的錢又可以去幫助別人。

∼2班 鄧宇翔

這次的活動讓我嚐到以前零食的味道,感受到了開雜貨店的忙碌,而且還覺得有一股濃濃的人情味。

∼2班 陳薈予

這個活動讓我共享爸媽的歡樂童年。 

∼3班 陳    暐

這次的「柑仔店」活動,讓我和爸媽有了共同的話題。

∼3班 聶詩芸

這次的活動讓我陶醉在古早的世界,享受古老的滋味。

∼3班 眭皓然

這次活動不但可以學習當老闆,還可以知道古早味的零食和玩具,真是一舉二得。

 ∼4班 楊皓恩

這次的活動讓我知道以前的雜貨店不像現在的便利商店,可以買到可樂、洋芋片、熱狗等零食。

∼4班 王鼎皓

這個活動真好玩,讓我認識很多古早味的東西,也感覺到以前的人其實是很環保的。

∼4班 石家宜

老師讓我們透過這個活動來體驗開店的感覺,如果能夠吸引客人一直來店裡買東西
,最後就能和客人變成好朋友了。

 ∼4班 謝淮軒

今天的收穫真不少,我學到把數學運用到生活上,體驗到當老闆的辛苦,也感受爺爺奶奶時代的生活情形。

∼5班 孫詩涵

今天的活動場地人山人海,萬頭鑽動,真是熱鬧啊!好像回到從前純樸的社會,大家都充滿了活力和快樂。這次活動讓我知道如何經營商店和賺錢的辛苦,體會古早人生活的情形,非常的有意義。

 ∼5班 林軒平

這次的活動,我學到了賺錢的確很辛苦,以前的孩子只有一點點的零食可享用,不像現在的我們有多種變化的選擇,當然啦,早期的人沒有計算機可用,完全用心算來算
,想必數學一定很好! 

∼5班 汪首恩



TOP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