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一期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十五日 March 2005

 
 
繪本教學
 
 
親子繪本創作∼享受動手做的樂趣
◎ 國小部二年五班導師 高美玉
 

  低年級的孩子是喜歡聽故事的年齡,從一年級我就不斷和他們說故事或演故事。故事帶給孩子無限想像的空間,也是我和孩子們生活的調味料。漸漸讀的繪本越讀越多,他們開始認識一本書的製作,有封面、封底,還有書背。當然還認識各種有創意的故事創作,如洞洞書、轉轉書、貼布書。更重要的是孩子開始喜歡用自己的經驗編故事,這是一顆種子即將萌芽的開始,把握這個契機,也好留住童心。於是在上學期期末考後,我請學生帶了一張通知單給家長,上面是這樣說的:

  今年寒假我希望孩子們和父母家人共同完成一本繪本創作,這本小書共有三十二頁,希望孩子能和家人共創故事,並且加入繪圖 ,就像繪本一樣。這本書也可以發展成兩個故事,也就是說一個故事有十六頁亦可。故事內容可以請孩子打草稿,再分段寫在小書中,請務必檢查是否有錯字,並要求字要工整。至於繪圖最好使用彩色鉛筆, 並且圖文互相呼應, 有些故事背景可以找日曆或廣告紙上的景物貼上,再手繪補充即可,不需通通手繪 。題材可以是故事改編,例如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的創意,或是孩子生活的故事。只要主題明顯,俯拾皆可成為故事喔! 即使是寒假生活也可以記錄成故事,重點是親子合作,加上創意,就是好繪本。

  當我發下這張通知單時,雖然我之前已經收集各種形式的繪本並一一說明了,心裡仍有些擔心孩子們是否能和我心有靈犀。開學當天孩子們卻是迫不及待要和我分享親子創作的成果,可見他們真的喜歡這樣的作業! 我很快就收齊了孩子們的作品,並且一本一本仔細的閱讀。我打心裡佩服孩子們,他們有些手繪加文字介紹自己的生活見聞, 還把美麗華摩天輪畫得維妙維肖。還有孩子收集大量圖片、貼紙、資源回收物等,運用在故事中,相當有創意。 當然這其中有家長和孩子共同創作的樂趣與創意,我就留待以下四位創意媽媽來分享囉!


家長分享

我們的寒假作業—畫一本書
  其實,在得知寒假作業是畫一本書,但寒假還沒開始時,故事的主角和主題,就已經不知道換了多少個。最後因為家瑋喜歡搞笑和滑稽的故事,他自己決定要以一隻呆呆羊為主角,不管如何,任何決定我們都肯定和鼓勵,即使那主題是讓那隻羊從頭呆到尾。
  先寫文字內容再畫圖,圖很難畫,因為常常畫失敗,小朋友挫折感很重,所以我們協調把想法先畫出來,再來看圖說故事。創作時家瑋不知不覺把自己很呆的經驗想出來反映在作品上,我們看了看也很心疼,不忍心讓那隻羊就這樣過一生。一次在廣告單上發現一台可愛的電腦,家瑋馬上說:「有了!我們可以問電腦…」,就這樣替那隻羊找了個「病因」|不專心。也就這樣引導家瑋試著想想看:「什麼叫專心呢?」因為家瑋很需要專心。
  「專心」感覺有點抽象,小朋友自己把它具體成一顆心,找到以後安裝到身上就完結了,可是篇幅太少了,我們請家瑋再多畫幾篇,家瑋一把鼻涕一把淚還是不知道要畫什麼。只好先讓他剪一些廣告紙,豐富一下版面,卻意外發現一些可愛的配角,我想到寒假前家瑋曾經放棄過的主題—闖關遊戲,就引導家瑋找資料,看他翻箱倒櫃溫故知新的樣子,不管書內容最後精不精彩,過程中和小孩子互動,一起成長,就覺得蠻值得的,尤其小朋友認真投入做一件事,把它完成後對自己的肯定,自信心提昇了許多。
  故事從「呆呆羊」到「呆呆羊找專心」,身為媽媽最大的感觸是:人生雖然已經設定好了目標,但我們總是不停的修正,修正到我們覺得較好的,而不變的是不停的努力和堅持,在此和其他父母們共勉。

                                            ∼林寶鈺女士(家瑋媽媽)


如何準備寒暑假作業—做一本書
  得知學校在每學期的期末都會有寒暑假作業,讓同學有創新發表假期生活的機會。所以做媽媽的我,因平日有做環保回收的習慣,只要看到可愛的圖案、書報、雜誌,或是大賣場的DM,賣房子的海報。甚至是過年時各家銀行、百貨公司的紅包袋,都被我列入蒐集範圍之中。假日時,到郊外我就會帶一本較厚重的書,放在車上準備壓花。看到花花草草、枯枝枯葉,甚至從樹上剝落下來的樹皮,郁庭也會拾起來,讚嘆一聲,好美的外衣哦!接著就交給我壓鎮保存好,以利收藏。
  郁庭剛開始時,因缺乏經驗及信心,遲遲不知如何動手,深怕失敗。所以我要從旁多鼓勵及引導她,激發她的潛能,但不要抹煞她天真活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只要把握住整個作業的主軸,就放手讓她盡情發揮吧!

                     ∼曾昭治女士(郁庭媽媽)

充滿愛的繪本共同創作
  今年的寒假過得既充實又愉快, 因為我和易昕共同創作了繪本「小馬點點的春夏秋冬」。
  雖然共同閱讀繪本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習慣,但是親身製作繪本卻是頭一遭,於是我們到圖書館及書店翻閱了許多教導製作繪本(或手工書)的圖書,當然也從中汲取了一些寶貴的知識與技巧。
  為了使繪本如期誕生,許多晚上我們在溫暖昏黃的燈光相伴下,從故事架構、內容文字、版面配置到呈現方式等逐一討論,每次討論總是在笑聲中結束,因為易昕的小小腦袋真是充滿創意,讓我自嘆弗如!
  而將環保素材應用在繪本製作上,更是我們的大收穫,我們蒐集了過期報章雜誌、廣告傳單、保麗龍板等材料,再分別呈現在繪本版面上,這可為我們節省了許多製作經費呢!而且版面更為豐富,製造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對我和易昕而言,「小馬點點的春夏秋冬」已經完成了,不過,屬於我們的繪本共同創作之旅才剛要開始呢!
  特別感謝高老師在推動閱讀及環保的不遺餘力,讓我和易昕都學習到許多!

                                            ∼林彥君女士 (易昕媽媽

我與孩子共同創作繪本的心路歷程—我們家的寵物狗
  我們家的第一隻寵物-哈姆,是一隻北京狗,在紹銘五歲時,阿媽的同學送的,那是一窩北京狗中的老二,大大的眼,扁扁的鼻子,一開口就像在對你笑的嘴,還有可愛到一行的垂耳,雪白柔軟的毛,個性溫馴不亂叫,真是適合養在家裡的寵物狗。
  哈姆來到我們家那時才三個月大,像個小baby一樣,紹銘放學回家,常常來不及放下書包就急著抱它,溫暖、可愛,孩子在家跟它追、趕、跑、跳玩捉迷藏,好不快樂。紹銘是我們家最喜歡小動物的男生,哈姆在他的調教之下,會上下樓梯也會固定位置大、小便,會握手、坐下、也會玩球,變得好有規矩,有氣質的模樣,受到許多人的讚賞,它真是帶給我們家健康、歡笑及許多美好的回憶。
  很不幸的,哈姆在孩子放寒假中出了車禍,最愛它的紹銘親眼目睹那一幕,那震撼久久不能抹去,急駛的車子沒踩煞車撞了上來…,如果不是犧牲了那隻狗,我的小孩今天會不會出事呢?跑了三十三家醫院仍救不了它,救了它,不就會止住那傷痛的淚水嗎?救了它,不就會再帶來全家的歡樂嗎?如何向狗阿媽交代?紹銘擔心如何告訴同學?因為同學都知道他有這隻可愛的小狗,這樣晦暗傷痛的心籠罩家中,讓孩子們的小小年紀就經歷了生離死別,什麼是無常?什麼是永恆?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天,這真是最嚴厲的生命教育。
  原來愉快的寒假,紹銘想創作一本哈姆的生活日記,被這殘酷的事實,摧毀了他的熱情興緻,他暗夜躲在被裡哭泣,不願面對這一切,因為它與他有太多同成長的記憶,這是紹銘第一次付出這麼多真愛,來得太突然了,為什麼不能等到生老病死呢!他說:「我不敢寫。」在他小小的心靈蒙上了對死亡的陰影,我心想為何要讓這小小孩受這樣的打擊,而不敢再去發揮愛心呢!我告訴他:「哈姆只是一霎那就走了,它不會很痛,它去另外一個世界,去永生,或許去更好的家庭,或許它不需要再做一隻狗了,我們一起祝福它,不要再難過了,把繪本故事做完也是對它一個紀念。」隔了幾天紹銘提起顫抖的筆,濕潤的眼睛不敢直視,勉強的完成了作業,也聊表他對哈姆的心意。
  為了安撫孩子們小小的心靈,紹銘的阿媽又去要了哈姆的弟弟,年紀差兩歲的mo-mo,mo-mo又帶來了歡笑,就如同兩年前一樣,而mo-mo也帶給了小孩子們更小心也更有責任感。
  哈姆與mo-mo的成長路程,有幸的有班上同學及高老師的參與,高老師的鼓勵及愛心帶動了小朋友與動物的互動,生活上帶給孩子們更多的興趣及願意關懷的心,希望孩子們在養小動物的同時,有成長、有喜悅、有分享,因而結交了更多的朋友。
                                            ∼吳惠華女士 (紹銘媽媽)

後記

  我很喜歡和孩子分享繪本,也喜歡指導孩子創作繪本,我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在繪本教學上互相觀摩,讓每個孩子都能創作自己的繪本,發現自己無限的潛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