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一期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十五日 March 2005

 
 
短文欣賞
 
 
閱讀與思考的火花∼雙語部中文課短文欣賞
◎ 李巾賢老師 指導彙整

前言
  「閱讀使人視野拓展,書寫使人思緒清晰。」上學期,雙語部國文十甲的同學從書報上閱讀了一些文章,寫下了他們的想法,雖是簡短篇章,也有可觀之處。一學期下來,同學呈現了不同的閱讀面向,不同的論事觀點,小有趣味。特別選取其中幾篇刊登於此,或冷靜、或熱情、或批判、或感懷,都是這一段時間的印記。




  我是家裡最「恰北北」的人,比媽媽都還「恰」。不過,現在沒體力沒時間,怎麼兇也兇不起來,只能回想小時候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
  小時候,晚上總是睡不著,等到腦袋裝滿妖魔鬼怪時,就猛地跳下床,跑到阿公房間,把阿公吵醒。「阿公--」,我臉皮還真厚,那麼晚還要求阿公保護,而且一定要等我入睡才能開始打鼾。後來,自己大了,弟弟也學會跑到阿公房間睡的一招,結果我吃醋吃到整張臉都酸酸的,常常不理阿公,或是裝作沒看到阿公對弟弟的特別待遇。我會假裝自己是可憐的賣火柴女孩,在冰冷的冬天裡赤著腳叫賣--真是沒人疼。其實,我知道阿公疼我--會特地為我留魚蛋,學期成績第三名的獎狀也幫我貼在牆上。
  阿公對我要求不多,總是愛我,但不懂事的我一直跟他作對,作對到自己有一天長大了,懂得如何感謝與關心阿公。
  阿公,身體要保重喔!晚上少打一些電腦遊戲!早睡早起!
                                                 ∼10A 施藇涵

  很多時候,一個人給人的印象可以決定他做事是否有成功的機會;而印象多半是從穿著、舉止和所說的話建立起來的。穿著邋遢的人,容易讓人覺得教養不夠;穿著整齊、說話卻粗鄙的人,比前一種人更糟。至於受人尊敬的人多半是穿著簡單而整齊,而且說話很有禮貌。此外,肢體語言也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如果有事沒事就挖鼻屎,或是打噴嚏不摀住嘴巴,就會給人不好的印象。雖然有教養的人不見得一定是「頭要擺正,口要閉,眼神不傲慢,不眉飛色舞,走路不低頭看地,步伐很穩重」(第八世紀,英國Alcuen的主張),但是在這世界上,我們覺得有教養的人還蠻像這兒所說的。
                                                 ∼10A 彭思齊

  雖然玩偶和寵物並不相同,但是擁有他們的主人對待他們都差不多。
  我和哥哥小時候就有玩偶可以玩,所以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玩偶。其實,玩偶能讓人開心是因為它是從人所喜歡的東西變化來的,像芭比娃娃的身材就被美化了許多,填充動物也經常可愛化了。
  此外,我對養寵物也蠻感興趣(但是因為住公寓,不太方便養寵物)。寵物就像一位不會頂嘴的家人,很容易讓人喜愛。研究顯示,狗的IQ相當於五歲的兒童,這大概就是狗那麼受歡迎的原因了。我聽過一位同學的媽媽說養狗比養小孩輕鬆--吃得少,不會吵,又可愛。
  果然,玩偶和寵物都能把大人小孩逗得開心。
                                                 ∼10A 彭思齊

  提到盲人,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海倫凱勒。
  我在二年級時寫了一篇關於她的作業,並且還口頭報告了十分鐘。我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我對這份作業非常有興趣,我一直想:如果我是海倫凱勒,聽不到,看不見,當老師在我手上寫「水」這個字,並把我的手放在水龍頭下讓水沖著我,我會懂這意思嗎?
  我真的非常佩服海倫凱勒!
                                                 ∼10B 林芹卉

  有人強調「地大物博並不是政治鼎盛的原因,民心向背才是庶民歌功頌德的重要因素。」我覺得這句話並不正確。全世界土地面積前七大的國家有Russia、Canada、China、United States、Brazil、Australia和India。在這七個國家中,United States, Canada, China和Brazil是世界上經濟競爭力最強盛的國家,而且Russia, United States及China還在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擁有固定的會員資格。我覺得一個國家的政治決策平均來講只由百分之二的人決定,而眾多的平民其實沒有什麼實質的政治勢力,更何況那些百分之二的領導人,真正把人民的需要完全放在心上的也不多。假如有了極大的土地面積,那麼,可用的地多,自然資源豐富,能養活的人也較多,就可以使國家在經濟和人民素質上有極大的利基。所以說,國家富強的關鍵與其說是民心的向背,不如說是土地的面積和其上的資源。
                                                  ∼10B 顏 璽

  我家很喜歡養寵物,養過魚、黃金鼠、鵝、烏龜、貓咪和猴子,但最喜歡的還是狗,起碼養過六、七隻。雖然我很愛狗,可是我很討厭流浪狗,因為牠們很髒,而且或多或少有皮膚病,但是我更討厭那些把牠們丟棄的人,如果當初那些人有點良心的話,今天就不會有一大群狗整天餓著肚子,無家可歸,流浪街頭了。養狗絕對不能只為了「流行」,否則,風潮一過,馬路上就會多出一堆可憐無辜的狗狗。所以,一旦決定要養,就不要「半途而棄」,因為狗狗為你付出的永遠不比你為牠付出的要少。
                                                 ∼11A 邱春晞

  有些人認為2004的諾貝爾和平獎不該頒給馬薩伊女士,這些人說環保不會讓世界更安全、更和平,但我十分欣賞馬薩伊女士的精神,也完全認同她在環保上的努力。雖然她常遭到暴力對待(譬如:在肯亞首都種樹時被毒打),她還是不停的種樹。她知道致力於美好的環境不能立刻解決世界的問題,也知道更多的森林無法讓伊拉克得到和平,但在長遠的觀點上,人類歷史上百分之八十的戰爭是為了天然資源,而她正在對付未來的戰爭。再說,馬薩伊在爭取民主、人權、女權的熱情上並不比她種樹改善環境的熱情少,她倡導的「綠帶活動」在非洲不只讓熱帶雨林重生,也提高了人權及女權,馬薩伊不拿到和平獎才怪啊!
                                                 ∼11B 諸彥傑

  現代社會中,動物好像比人類還要幸福。動物上美容院早已不稀奇,幫動物減肥才正熱門,這簡直是一場笑話。人類替動物製造健身器,讓那些吃得胖胖的刺蝟可以健身,實在是太誇張了。為什麼人類會對寵物如此「專情」呢?有可能是人類的感情找不到合適的對象,也有可能是兩性之間的感情太折磨人了,而養寵物可以填補心靈的空虛。雖然我同意寵物需要人類的寵愛,但寵愛到讓動物減肥實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
                                                 ∼11B 諸彥傑

  往往,我們忘記或不了解過去的事,並不表示它沒發生過。前陣子南亞發生了海嘯,多少家庭破碎?多少生命失喪?處在一海之隔的我們,過了捐款的熱潮後,如今想起,只能搖搖頭,嘆息幾聲,又繼續我們忙碌的生活。若干年後,當地的人會因著外界的愛心、自己的努力重建災區;而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會不會也漸漸忘記痛苦的經歷?也許「不願停駐,忘記背後」正是上天的恩典!
                                                 ∼12A 吳榮恩

  我擁有屬於自己的「黑暗的房間」-就是我的房間,我的小天地。有時我累了,就關了燈,坐在床上,慢慢的思想一些最近發生的事。在黑暗中,一片寧靜,不會因外物而分心,可以專注的思考,也享受到一份不被干擾的獨處之樂。世上有許多人整天忙碌,停不下來,也有些人離不開人群,害怕孤單的面對自己。我很幸運的保有「停一下」的習慣,自己一個人停在「黑暗的房間」,問自己為何而活?如何去活?心中有上帝明亮的指示和溫暖的回應,我便在其中得到了生活的平衡點。
                                                 ∼12A 吳榮恩

  人生謀生的方式有很多種,做自己要做的事並一一去完成才是最重要的。這牽涉到了「選擇」,而「選擇」是非常重要的。譬如說,我今年申請大學,這是我人生中一場很大的挑戰,我需要有正確的選擇,讓自己能夠進入一所合適的大學。不一定非要進Harvard、Yale或者Stanford,也不是賺大錢才有出息,重要的是在於自己的學習過程,而不是所得的結果。我希望我能持續努力,將來為社會貢獻我的才能。我為自己鼓掌,幫自己加油打氣,願我人生的馬拉松賽能夠堅持到底。
                                                 ∼12B 吳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