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一期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十五日 March 2005

 
 
每月一樹專欄
 
 
三月橘滿天的木棉
◎ 國小部 陳如華老師 撰文及攝影

三月,是春暖花開的月份。除了路旁或粉或白的杜鵑花外,大概就要屬木棉最抓得住您的目光。它和櫻花一般,同是落葉樹。到了冬天葉子會盡掉光,然後在萌發新葉之前,群花就綻滿枝頭,十分亮麗。本月就讓我們來欣賞木棉的風采。


三月禿枝綻橙花
  台灣中部早在二月就可見木棉的綻放,但在北部要直到三月才可見木棉橙滿天。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這是四五年級生耳熟能詳的民歌,鮮活地描寫滿樹的橙紅花,如千萬火炬在燃燒。而此時因樹葉稀少,放眼望去,枝條上攀滿了嫣紅的花朵,因此而有「攀枝花」的美稱。一陣春雨飄過,即看到遍地木棉的落花!它不像鳳凰木是一瓣瓣地飄落,而是連著花萼整朵整朵的掉落,令人忍不住想檢起瞧瞧。花朵的直徑約十公分,褐色的花萼緊緊地包裹著五片花瓣,而這厚厚的肉質花瓣,據說可用作生菜沙拉或醃漬後食用。(是無毒的,歡迎嘗試!)長了五爪的雌蕊是紅色的,獨立在花朵中央,而旁邊圍著數不清的雄蕊。不管是玩耍或教學用,皆是好材料。或當毽子踢,或當成棒球擊,孩子總能玩得不亦樂乎。而在盛開期,更常見綠繡眼穿梭在花叢中,想必木棉花蜜是牠們佳餚,也因此當了木棉的媒婆,賞花又賞鳥,真是一舉數得。如此又大又美的花只有一個缺點,如果機車騎士騎過木棉落花的路面,可要當心打滑,另外,路面被車壓過的花朵也很難清理,還好花期並不長。

攀滿花朵的木棉

四月掌葉枝繁茂
  絢麗漸淡,木棉冒出新芽。它像手掌般的一片葉子中有五至七片小葉,都一起展開,如千萬隻手掌迎向天際。陣陣涼風吹來,另有一種婆娑之美。到了夏天,濃蔭的樹冠已長成,翠綠無比,也頗有遮蔭的功效。時序入秋,葉漸轉黃,並逐漸飄零,木棉身上即吐露四季變化的氣息。另外值得一提的,木棉掉落的葉子還可做玩具喔!把葉片折掉,只留下葉柄及輪狀的短葉柄,用樹枝插在葉柄間旋轉,就形成一個樹葉風車,有趣吧!

絢麗肥厚的橙花

木棉的掌狀葉

長滿瘤次的樹幹底部

五月果裂棉絮飄
  到了初夏,木棉的蒴果漸形成,狀似放大的橄欖,高掛枝頭。就在你沒留意時,由綠轉褐,在樹上就裂開了!一團團雪白的棉絮夾帶著黑色的種子隨風飄散,令人想起謝道蘊的「未若柳絮因風起」的詩句。仳鄰木棉的雙語部同學此時可留心,可能就在上課時,棉絮就飄在你桌上,別忘了把玩一番。只是過敏的人要當心棉絮可能引起氣喘喔!木棉正因這種子外的膨鬆纖維,很像常用的草棉而得名,所以也可用它來填充枕頭或靠墊,你要不要試看看呢?

英雄木棉真奇妙
  原產印度的木棉,自荷蘭人引進至今,深受寶島人喜愛,已獲選為台中縣及高雄市的縣市花,除了因它花朵豔麗外,也因分枝條在莖上是輪生平展,造型英挺雄偉,讓人印象深刻,而又有了「英雄樹」的美名。至於樹幹的底部,長滿了瘤刺,讓想啃食樹皮的小動物們不得不卻步,也是同為掌狀複葉的木棉及馬拉巴栗最好的分辨點。而木棉的木質具有熱帶樹木輕軟的特色,可製箱櫃、浮子及火柴桿。
您還沒觀賞木棉的風采嗎?就在雙語部旁、司令台後、紅門前道,木棉等您來!

【參考書目】
1.植物之美 李淑芳著 科學園區管理局福利委員會
2.認識縣市花樹 鄭元春著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3.www.ntntc.edu.tw/~nature/plant/Content/25.htm

迸開的果實

橄欖狀的果實

木棉的好朋友-綠繡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