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卷第五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十五日出刊  October 2009

 

新任教師風采

探訪科園社區

大學甄選模擬面試心得

升大學暨高中榜單

活動看板

 
校長的期許
 
   

校長的期許

--給我最熱愛的實中師生和家長們

                    校長 黃芳芷

 

   風城實中--我最熱愛的地方;優秀的學生、敬業的老師、參與力強的家長、以及堅強的行政團隊,造就了實中兼容並蓄、中西合璧---凡人無法擋的優質實力。實中最迷人的特質孕育於其橫向兼容屬國內教育體系之實驗部及實施國際課程之雙語部、縱向涵跨幼稚園至高中共十四個年段、五部共存的複雜體制。校務之運作、預算及法規的隸屬分軌、校園空間不足之狀況,往往帶來挑戰與衝擊,但也淬鍊了實中人的宏觀思維,豐富了實中文化的多元風貌。唯有如此經由跨文化、跨年段互動而建立共識的學習經驗,才能培育出能主動學習、具人文關懷並跨越文化藩籬的學子,這便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實中精神!

22年前,我慕名而來,投入風城實中懷抱,執教實中的悠悠歲月中,教學是我最熱愛的事。教學使我每天得以直接接觸學生,引領他們在數學邏輯思考的世界中,鋪陳做人做事的方法;而行政工作則讓我藉由精采的學生活動與師生積極互動,在其中所累積的,是像聖經中大衛的長髮每觸地即再生的能量,得以讓我在繁忙的行政事務中,仍能不斷提醒自己:學校行政是以服務師生為目的,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使教師教學獲得更多資源支持。因為當全球化時代來臨,如何能跳脫傳統思維,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兼顧國際視野,是現今全球教育的重要課題;實中的老師專業敬業、對自我有高度期許,在教學方法上不斷思考創新,以精準達成教學目標,讓學生有開心的成功學習經驗,而最終是讓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興趣及能力。我期待實中持續以教學領導的風氣協助學生達成這個「立足台灣,放眼世界」責無旁貸的使命。

創校以來,實中的珍貴與美好在於全校師生、行政、及家長的協力同心,以學生為中心所付出的努力:國高中學子的升學佳績以及在國際競賽中的頭角崢嶸有目共睹,目前更在服務學習上深耕;國小學童快樂閱讀,也在科學競賽中屢創佳績;幼稚園小朋友在創新思考的教學中探索學習;雙語的學生更經由HsinMUN UNICEF活動的努力將本土文化和國際脈動緊緊相連,這些在在都充分體現了實中誠懇、踏實、創新、超越的優良校風!  

展望未來,希望實中各個部門,在資源分配是否均允的整體考量之外,多增加互相支援及合作共享的向度及柔軟度,以垂直整合全校教育資源,也擴展與外校間的學術與活動的交流,以拓展師生寬廣的視野,更經由與國際機構的互動與合作,積極參與人道關懷之國際事務及關心世界性議題,培養具國際觀的世界公民!

有幸在實中這塊教育界的樂土耕耘至今,由青澀努力邁向圓融,其中無論辛酸與甜美,不管痛苦或成功,都是珍貴與美好的經驗。期待與全校師生一起努力,從教育做起! Yes, let’s make another differen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