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卷第五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十五日出刊  October 2009

 

新任教師風采

探訪科園社區

大學甄選模擬面試心得

升大學暨高中榜單

活動看板

 
大學甄選模擬面試心得
 
   

97學年大學甄選入學模擬面試

參與志工家長心得報告

輔導室施文彬主任

 

前言    

高中升大學一般最主要的管道有:甄選入學、繁星計畫及分發入學等三項。繁星計畫除了學測成績要達到門檻以外,主要是比較高中三年的總成績排名,因此有機會利用此管道進入理想校系的同學較有限。分發入學要先參加713日的指定科目考試後,再依據成績填志願,因此除了單次考試成績以外,較沒有發揮自己專長能力的空間。

甄選入學則是先參加寒假舉辦的學力測驗,依據級分成績,利用學校推薦(在學測前完成)或個人申請(學測後依個人級分成績自行提出)方式,參加各校系所單獨辦理的甄試。各校系採用的甄試方法雖有所不同,但大多需要現場面試,而且面試所佔的錄取比重相當高,因此讓對已具備專長知能及興趣的同學有了很好的機會來爭取。尤其是,如果甄選入學成功,就可以在五月底即確定進入理想校系,不必再準備七月的指定科目考試了。因此,高三同學們最期待的就是能在甄選入學階段就能順利錄取。

常聽到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面試是要事先準備的,而且是可以準備的。因此輔導室歷年來都會在高三同學已確定進入第二階段甄選後,即安排多場的專業面試,邀請各領域的學者專家及家長志工團,根據同學們個別申請的校系,給予模擬練習的機會,以幫助同學們順利通過面試大關。

今年的三月,許多位有經驗及平時熱心協助學校工作的志工媽媽們,有感於往年的面試僅限於專業面試,未能兼顧基本的面試禮儀、態度、言談要領等等,但這些亦相當程度地影響面試的成功與否,因而主動提議增加面試機會,再經輔導室安排後,便產生了第一次的「一般面試」模擬練習。

一般面試結束後,輔導室邀請了其中幾位參與的志工媽媽,將面試中所觀察到的同學們的表現,寫了二份心得如下,以提供爾後的學弟妹們參考。在此也特別感謝所有參與協助學校工作的志工團成員!

備註:

1.   97學年度協助高國中業務的志工團有61位家長。

2.參與專業面試及一般面試的志工媽媽共有19位家長。

 

志工家長參與模擬面試的心得(一)

時間:98325

紀錄:張琪曼

目的:使同學可以把握應試的機會,彰顯個人的特質,借此次的模擬面試,消除緊張,呈現最佳的表現。

說明:此次面試分為3個場次,每個場次由3位老師面試910位同學,每個同學先有23分鐘的自我介紹。接下來由3位老師就個人特質提出問題由同學回答,或者就個別科系提出個人申請之動機及能力,要求同學回答為何適合此科系?

各組的面試人員觀察到,參加一般面試同學的表達力普遍相當優秀,且態度從容不迫,但可能因為準備時間緊迫,有下列幾點建議提供參考:

一、 因為會提出申請的人都是符合條件的人,但面試教授希望在這些符合條件的人中選出「最為適合的人」,因此,在自我介紹中,不論是提到家庭、求學、興趣或社團,都應說出自己的特質與申請科系的「相關聯」,並以舉例、得獎獎項及參與的社團等等的實蹟來證明自己確是擁有此方面的能力。

二、 對於自己申請的學系應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可以請教學長或親友,上網了解相關新聞…等等,例如:醫學院應了解阿斯匹靈為何能減輕疼痛;牙醫系則可能被問到如何保健牙齒或牙刷的正確使用方法;而工業設計則可能渉及美學及一幅名畫傳達給自己的感受和訊息。事前的準備功課不單是可以讓面試教授知道申請人對申請科系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可以測試申請人對系所的重視與企圖心和熱情,特別是熱情最為重要。

三、 雖然做了功課,但是還是有些問題無法完整回答,此時同學無需慌張,針對面試委員所提的問題可以用大範圍來答,也可以小範圍來答;可再次請問教授,並應仔細專注於從何處來回答。只要合乎邏輯思考,及在平穩的架構之下,展現個人獨特的創意見解即可。又如果申請不同系所,應個別設計,千萬不要一套打天下。

最後,建議可以找同學或父母多模擬幾次以消除不安感。最好能將一疊厚厚的自傳濃縮成一頁,看當時有幾位面試官影印成相當的份數,提供給面試教授,讓其當場可以從自傳中提出自己已曾深思過的問題,增加勝算機會。

充分的準備,旺盛的熱情,將是最具競爭力的面試方法。祝各位同學美夢成真。

 

志工家長參與模擬面試的心得(二)

協助面試家長:徐錦秀、劉麗珠、陶素蓮

記錄:陶素蓮

面試流程:

一、自我介紹(三分鐘)

二、提問(五分鐘)

三、建議改進(二分鐘)

(一)自我介紹

    時間掌控不足,一般在接近二分鐘左右就已經無話可說。可以多找機會練習介紹自己。

    自我介紹内容準備不夠充分,多位同學好似流水帳敘述,(國小到國中再到高中),沒有引人入勝的強烈印象。

    部份男同學臉部表情較生硬,似手足無措,看得出很緊張;幾位則女同學笑臉迎人,給人有親切感,很不錯。

    有幾位同學言談中忘詞,不知如何接續。

()提問

※如果問到選擇就讀該學系的原因,一般同學都回答得很得體。但對於所申請學系的認識和未來的出路,則有些茫然,出現答非所問的狀況。也有意志非常堅定,目標明確的同學,如李勝倫。

※問是否有那本書或那件事影響你很深遠,回答得很勉強,甚至是「沒有」。

※與申請科系有關的時事問題,同學似乎較少注意。

※大學生涯規畫:畢業後的規劃?人生規劃?同學們幾乎都是希望努力用功,再「攻讀研究所」。具體的努力方向較沒有陳述。

※如何說服教授讓你就讀本系?說出本系非錄取你的三個理由?一般同學會很堅定的說出第一個理由,如對這系很有興趣,我會努力向學….但還不足以「說服」教授「非錄取不可」。

()建議改進

※說話的音量要放大,至少評審老師要聽得到。

※說話速度不要太快,咬字要清楚,再配以適宜的手勢,可以掩飾緊張情緒。

※審查資料中的自我資料很詳細,口語表達應著重重點,不要流水帳,應多練習,才不至於講到一半斷句,也才能讓人印象深刻。

※臉上保持笑容。距離就拉近了。

※服裝儀容不要太過正式或隨便,自然簡單大方為宜。不過也要因應不同學系的重點來穿著,如商業科系就要莊重些。

※對於不明瞭的事情,不要裝懂硬坳,誠懇以對反而能博得信任。

※回答問題時,目光聚焦在幾位評審老師,不要四處飄移。

※留意時事,尤其是與你申請學系相關的議題。

※如被問到若已確定上榜,在要進入大學這段期間作何規劃?應該有具體的行動規劃,不要讓人有「只是說說而已」的感覺(即使裝,也要裝像一點)

後記:同學們普遍都很有主見,誠懇、善良又富有朝氣,給人印象就很深刻,只要多加練習,相信應該都能獲得佳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