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卷第五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十五日出刊  October 2009

 

新任教師風采

探訪科園社區

大學甄選模擬面試心得

升大學暨高中榜單

活動看板

 
探訪科園社區
 
   

探訪科園社區~社會科鄉土踏察活動~

前言

三下社會科的教學主軸是「社區」,而課本的資料多半是外縣市的優良社區,對孩子而言,只能遙想卻無法親身體驗。偶然於第四台看到介紹科園社區是全國接受表揚的優良社區,這社區就在我們周邊,而且實驗中學及園區宿舍也在科園社區的範圍內。於是三年級的老師們就籌畫了這個探訪活動,以下是各班孩子的記錄

拜訪仙水里里長林明志爺爺

 4-1洪如瑩、駱昱瑋及陸一平撰文    陳如華老師指導

前言

科園社區是屬科園里。但因探訪當日,里長羅振光先生因公不在新竹,所以我們就訪問了仳鄰科園里的仙水里里長林明志爺爺。

訪談記錄

林明志爺爺住在仙水里40多年了,目前已當了十五年的里長,對這個地方相當熟悉!他說目前像大水溝般的冷水坑溪(ps.即在科園國小及靜心湖附近的大溝) ,以前很乾淨,魚蝦也很多,他小時候會在那裡捉泥鰍!可惜現在已面目全非,還有人亂丟垃圾,實在需要大家一同愛護。仙水里的人口有五千多人,居民大都很滿意這裡的生活。至於里長會遇到哪些問題呢? 一般會有像仙水里內的交通問題、環境問題,里民的家庭問題、暴力情形等等,這時就需要召集大家聚在一起溝通。這裡的交通尤其需要改進,容易塞車,空氣也不太好,還有小巷子應該要改成大巷子,居民才會更舒服。看來當里長可真不容易,林明志爺爺真的很令人佩服喔!

 

拜訪植物醫院 

4-2  鍾佩宸  撰文    李沛玲老師指導

今天老師要帶我們去科園社區參觀植物醫院。

一大早,大家懷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沿著靜心湖來到龍山社區。龍山社區的每戶人家都種著生意盎然的花草,讓龍山社區變得好美呀!接著我們經過公園,下了樓梯,終於到了植物醫院。原本我還以為植物醫院是幫植物看病的,原來是收留被棄養的植物啊!

植物醫院裡的阿姨先帶我們參觀這些被收養的植物。每一種植物都讓我看得目瞪口呆。其中有一種長得很像仙人掌的植物,它的莖幹上長了很多像肉刺的東西,每根肉刺都長得肥肥胖胖的,好像爸爸身上的贅肉,原來她叫耳墜草。我又被另ㄧ朵花吸引了,它叫彩葉草。它長得和薰衣草很像,像是穿上一件紫色長禮服的小公主。

我看到許許多多美麗的花草樹木,還好有植物醫院的收留,不然這些植物早就枯萎了。即使是一片葉子也是有生命的,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愛護自己所養的植物,不要隨便棄養。

 

科園社區的古往今來    主講者: 劉瓊林理事長

                                                                   4-3  詹洵泰 撰文     顧為珍老師指導

清朝時,科園社區叫做「冷水坑庄」,總面積有40027公頃,距離東門城4.2公里。社區裡主要是徐、胡、羅三大家族,以徐氏最大,而羅氏的茶園很多,有東方美人茶、青草茶、鹿谷凍頂烏龍茶等等,並在西元1923416日建立金山面茶場,這是一個傳統的客家農村聚落。

科園社區這一帶在日據時代叫做「埔頂堡」,台灣光復後改名「龍山里」,因為它與科學園區緊密相連,所以最後改名為「科園社區」。社區裡有親子公園、靜心湖、綠色步道等自然與人文景觀,還有三級古蹟的「金山寺」,成為新的觀光景點。

社區在民國7989年成立了義工隊,主要回收棄養的植物,經過十八年的努力,科園社區才會變得這麼乾淨。這個社區歡迎大家來參觀。

     我希望我的社區也像科園社區一樣乾淨,讓大家發揮公德心,隨手檢垃圾,愛護環境。

 

走在綠色隧道

4-4  共同創作  吳佩芬老師指導

許瑋真:佈滿綠色的花草樹木, 只有一些縫隙可以讓陽光照進來,一閃一閃成了黃金隧道,同時聽見蟲與鳥的共鳴和人們輕輕的腳步聲。

陳思齊:就好像進入涼爽的冷氣房,還可以聞到森林裡芬多精的味道呢!

陳思妤:空氣新鮮,綠意盎然,風景美麗,是一個很棒的休閒步道。

林劭懿:能美化環境又能散步放鬆心情,真是一舉兩得!

胡紹薇:像穿越時空隧道,來到另一個世界,美麗極了!

李柏賢:綠意盎然的大樹像一把把的大洋傘張開著,陽光從葉縫中透露出來,像掉落一地的金幣。

沈師宇:彷彿走在沒有盡頭的綠色走廊,處處充滿了芬多精,讓人忘記所有煩惱,是個休閒好去處。

翁均晟:看到強壯的大樹、漂亮的小花和愛撒嬌的小草。如果你今天心情不好,只要走一遭,回家時一定會高高興興的。

蔡佳祐:像一條沒有盡頭的走廊,走廊兩旁種了許多樹,彷彿是童話故事裡的背景,好像走著走著會遇到白雪公主似的。

陳璿筑:因為吸了很多芬多精,讓我們變得活力充沛,謝謝劉叔叔陪我們走綠色隧道並一路解說。

     

 科園國小

                                                                               4-5       謝昀芳老師指導

一走進期待已久的科園國小,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從二樓蜿蜒至一樓的大型溜滑梯,它的外型就像是媽媽的雙手懷抱著孩子一般,學生每節下課都能溜著滑梯下樓喔!接著,我們看見了美洲風格的建築,鮮黃色的粗糙牆壁,五花八門的各國國旗,旁邊還矗立著歷史悠久的抽油機器,充滿熱帶風情。再走進去,是紅磚搭建的閩客風格建築區,這兒展示了古早客家文物,也是學生們的室外集合地。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生態池,生態池位在一片茂密的樹林中,池上搭著彎彎曲曲的獨木橋,走在裡面,我們彷彿成了一支叢林探險隊。據老師說,科園的校園中設置了許多雨撲滿,能將雨水收集再利用,就連生態池也是個大型雨撲滿呢!除了優美的校園,宛如兒童樂園般的大滑梯,科園國小這份「從生活中做環保」、「愛地球」的用心也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科園社區」參觀記

4-6   范子嬪撰文   古宏彥老師指導

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一日   星期五   天氣晴

因為最近社會課講到多元社區,所以老師帶我們到「科園社區」走走。我們從學校出發,經過人工湖,再到民享公園休息一下,然後前往親子公園!我喜歡親子公園,因為那裡不但放音樂給老年人跳舞,而且滑梯也很好玩;之後老師帶著我們前往村里辦公室,沒想到辦公室裡不但有書和獎狀,而且還有許許多多爺爺、奶奶的作品,這讓我理解了「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的道理,說得還真不錯。最後我們去了「植物醫院」,可惜因時間有限,所以看一下就得走了。參觀完後我下定決心,以後老了也要像親子公園的老人一樣,看起來永遠是二十歲!

  

 

靜心湖 

4-7  彭雲姝老師指導

今天老師帶我們全班去靜心湖,以前常去,所以對那裡很熟。一走進靜心湖,立刻飄來一陣芬多精的味道。仔細聆聽,聽到的是清翠的鳥叫聲;放眼望去,看到的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以及寶藍色的湖水,淡黃色的太陽在空中用它的溫暖照著大地,真是人間天堂。我回頭看入口處石頭上寫著:「養心以靜,養身以動。」覺得寫得真對,實在是個好地方。(許銘修)

今天,老師帶我們到靜心湖。靜心湖又名「人工湖」,正如其名,它是人工挖掘並注水而成,原為羅家茶園,後來被改建成現今的人工湖。靜心湖旁有許多梅花及荷花,梅花盛開時,花瓣猶如片片雪花般掉落;荷花盛開時,詩意就充斥著整個靜心湖。前面還有朱銘的雕刻品「太極」,是個適合修身養性的好地方。(黃兆熊)

人工湖是個很有情調的人造湖,它深深的受到居民的喜愛。每到清晨、傍晚或週末,總有許多人來人工湖走走,運動或是休閒。我覺得人工湖是個宜靜宜動的好地方,大家除了可以在那裡運動,也非常適合沉靜思考,所以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石碑上會刻「養身以動、養心以靜」的原因了!另外還有個動作有趣的太極拳雕像,似乎是提醒我們修心養性的重要。現在大家的生活步調都太過於忙碌緊湊,不妨來人工湖走一遭,享受美景、沉澱心靈。(邱子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