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0年03月15日出刊  March 2011

 
活動紀實

實小新聞台

『我的故鄉我的家』攝影展

夢幻中文課

愛家護照

小論文得獎心得

榮譽榜

活動看板

     
『我的故鄉我的家』攝影展
 
   

『我的故鄉我的家』攝影展

國小部三年級
 

∼緣起∼

     老師們為了讓大家更進一步的認識自己以及別人的家鄉,在12月3日,聯合全三年級一起舉行了『我的故鄉我的家』攝影展。(3-3昀晏)
 

∼攝影展的準備∼
     仙山是我媽媽的故鄉,我們開始找一些資料,瞭解仙山的特色及為何取名。再把照片布置在壁報上,這個過程讓我學到一張壁報要收集很多東西,再有條理的呈現才能完成,也學到了,去一個地方要能用心觀察才能發現它的特色。(3-3詩芸)
     我的攝影展作品是橫山外婆家拍的,有可愛的大笨鵝和美麗的花海。大笨鵝不是很笨而是有點遲鈍,當我靠近牠時,牠會一直叫想把我趕走。拍花海時,我看到了可愛的小蜜蜂在採花蜜,我小心翼翼的走過去,然後喀擦一聲,就把那一瞬間給捕捉下來了。(3-3宇涵)
 

∼參觀攝影展的感想∼
     攝影展當天,我專心的看別人的作品,每個人的作品都好漂亮,有金山寺、老街……等。我發現很少人跟我一樣拍鄉下,其實鄉下有很多都市裡看不到的可愛風景呢。(3-3宇涵)


新竹火車站的屋頂是巴洛克風格的建築,那圓圓的屋頂像歐洲的教堂,經過這次的拍攝,我才發現新竹真是美。(3-3若慈)


     有一個作品是在新竹不知道哪裡拍的,時間是黃昏,那時的天空有好多種顏色,好像感覺電視上演的2012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了。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3-3靖媛)


我最喜歡的照片就是柿餅了,很多顆的柿餅放在架子上曬乾,看起來就像一片橘色的田野,美麗極了。(3-3昀晏)

     我有兩個家鄉,一個是台中東勢,一個是新竹,和爸爸媽媽討論之後,選擇東勢作為主題。接著就開始找跟東勢有關的題材,包括:好吃的水果、東豐綠色走廊、客家文化園區的古董小火車、東勢大橋的龍馬石獸、和九二一大地震……等。照片準備除了挑選以前拍過的,也有到實地取景,再由媽媽幫忙上網搜尋相關的資料說明。最後在學校做美編並完成作品。這次「我的家鄉」攝影展,讓我更加認識東勢的特產和名勝!感謝爸爸媽媽的參與協助,還有同學們的票選賞識,讓我獲得好名次!(3-1葉昕柔)


     當老師宣布這學期將舉辦『我的家鄉』攝影展活動時,先前爸爸送我的照相機,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
     我先選定我居住的新竹為拍攝主題,並和爸媽一起討論,新竹有哪些地點較具特色。決定後,我便期待拍攝日的到來。
     在一個晴朗的假日,全家人開始進行一場風城攝影之旅。我們先去了新竹火車站、東門城、護城河、孔廟、麗池和清華大學。沿路,我一邊欣賞新竹之美,一邊拍照,爸爸也同時?我許多攝影的技巧,就這樣,我完成第一階段工作-照相。
     幾週之後,我們帶照片和搜集到的資料,到校親手設計製作海報。我先選出適當的照片,貼在海報紙上,再將照片作簡單的文字介紹,然後加上醒目的標題和一點插畫,作品就完成了。老師還讓全班同學練習上台介紹自己的家鄉及拍攝過程,真是有趣。每位同學介紹完畢後,緊接著進行班級優良作品票選活動。
     在三年級攝影展當天,我和班上幾位同學還合作製作「歡迎參觀」的海報,並張貼在教室外牆上。大家也藉此機會到各班去欣賞別人的作品。我覺得有些同學的作品做得好漂亮,我也將票投給我心目中的優良作品。票選結果出爐了,沒想到我的作品竟然也入選了,真的很開心,也很意外。
     這次的活動,讓我有很多收穫,從一開始的攝影之旅,到親手編排製作完成,加上和同學合作製作歡迎海報的成就感,一直到票選結果揭曉,除了入選的喜悅外,更學會了攝影、上台介紹,最重要的是,讓我發現了故鄉之美。
(3-2 黃子芸)

     從老師開始說要製作[我的故鄉我的家]攝影展時,我就想到要作媽媽的故鄉[馬祖]。於是我靈機一動,知道要怎麼製作了。我開始尋找資料,也開始設計如何展現最完美的[馬祖],我想到用我所學的輕土來做介紹。
     首先介紹交通工,接著戰地風情、民俗文化、鄉土風情、名產介紹,最後的重點放在令我難忘的地方—北竿,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它是馬祖保留最完美的建築具有古色古香的情壁村,令我更驚喜的是海中奇景—龜島,是由自然的岩石所形成的島嶼,遠看像隻烏龜令人嘖嘖稱奇。經由這次的攝影展,讓我更了解在北邊最美的馬祖島。相信經由這次的攝影展,大家一定也會想去那最美麗的島嶼—馬祖。(3-4歐仁傑 )


     做家鄉報告的時候,我在最後兩個禮拜快馬加鞭,總算才完成了。
     事先,我和媽媽討論了很久,才決定要以騎腳踏車的路線,來完成我的家鄉報告。我們先討論版面,再討論路線,最後再決定每條路線要寫什麼。並且實際騎著腳踏車,去欣賞、觀察沿途的景物。
     由這次的家鄉報告,我發現了原來家鄉中有這麼多美妙的人、事、物,讓我更瞭解我的家鄉。(3-5林心磊)

     家鄉報告是我和爸爸一起合作完成的。我的家住在寶山鄉,所以爸爸帶著全家去寶一水庫和寶二水庫。
     我們在寶一水庫看見了白鷺鷥,一隻隻的白鷺鷥自由自在遨翔在空中,看著他們,我們大家都覺得心情十分愉快,而爸爸更用相機捕捉他們可愛的身影。
     回家後,我先開始寫草稿,再請爸爸幫我修正。等文字完成後,我在貼上照片,並加上插圖,完美的家鄉報告就完成囉!看著家鄉報告,我的心中充滿了成就感哩!(3-5汪佳穎)
     我們的攝影展是配合國語課本第一單元「美麗的台灣」,希望介紹我們美麗的家鄉,讓大家欣賞。
  我的家鄉在新竹的香山,香山雖然是一個小的地區,但有些建築非常古老,很有紀念性。例如:香山天后公和香山火車站,除此之外,還有大家都知道的十七公里海岸線和香山濕地,非常好玩。
     我覺得這次的攝影展很有意義,因為可以讓我更了解香山的歷史和文化。(3-7陳育賢)
  

         課本上教到美麗的台灣,老師教我們做一張海報,介紹我的家鄉。我的家鄉在清水,所以我們全家就去清水玩,順便拍照。
  我們去高美溼地抓螃蟹,又去藝術館參觀,還去吃好吃的肉丸、米糕,同時也照了很多相片。姐姐教我,在海報上畫一個台灣,把清水的位置標出來,再貼上我喜歡的照片,最後加上說明就完成了。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作品之後,都跟我一樣喜歡清水。
  星期五我們去參觀三年級的海報作品,我發現每個人的家鄉都不太一樣,有的在都市,有的在鄉村,真是有趣。(3-7楊永琪)

     十二月三日是國小部三年級攝影展的大日子,當天老師將我們班分為六小組,由組長負責帶隊參觀各班的傑作,欣賞完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要選出心中的前三名,並可以得到禮物喔!所以一定要仔細欣賞,因為這是每一個人辛苦的結果。
  我的作品是事先在家中收集資料,因為爸爸沒空去照相,所以就選以前常去的地方來介紹我的家鄉,我也去問了住在新竹的親戚們為什麼要選擇住在這裡的原因來完成我的作品;當天我看到有人用貼紙來裝飾,也有人用畫畫的方式美化畫面,還有人上網查資料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下來她故鄉的資料、環境、特色及名產,真是五花八門,豐富極了!
     經過了這次的攝影展,讓我增加了不少知識,對各地風俗民情及地理環境更加了解,原來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家鄉,我自己也對於我所土生土出的新竹有更深入的認識,這裡有我的家人、朋友、老師,更有我成長的回憶,所以我要好好的珍惜『我的故鄉,我的家』。(3-6 劉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