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0年03月15日出刊  March 2011

 
活動紀實

實小新聞台

『我的故鄉我的家』攝影展

夢幻中文課

愛家護照

小論文得獎心得

榮譽榜

活動看板

     
小論文得獎心得
 
   

從這裡萌芽

指導編輯:高中部林安英老師

    「從小五開始接觸線上遊戲,小論文的得獎,似乎讓「玩遊戲」這件在許多人眼中都不務正業的事,第一次有了正向的用途。  --蘇柏菘<論三國演義在線上遊戲上的利用價值>」

 

    這學期除高二國文課,我還開了一門選修。名字聽起來似乎挺嚴肅而哲學,感覺上文學與人生就是好龐大的議題啊!因此我把主題濃縮到文學作品與電影的關係上,另外想看看實中學生的潛質如何,因此要求了小論文的寫作練習。聽起來,應該是既愉快但卻又有挑戰的一項功課!

    中學生網站上的小論文競賽,每年十一月與三月各徵求一次,主題不拘,相當多元而活潑。因此剛開始要學生參賽時,我不斷聲明:一定要找個自己超有興趣而且做起來會興奮地題目喔!畢竟這個競賽不限制在嚴肅的文學主題上、而且至多可以三人成組一塊兒創作,值得一試!

    學生們剛開始有著龐大的企圖與主題設定,因此我要求先從枝狀圖中簡化主題與想探討的問題,小題大作才有可能完成這個挑戰。在選定主題和設定每章節想探討的內容之後,就發現有些同學的野心太大了,或者說他們太認真地希望做好這個小論文,因此反而被過多的未閱讀資料限制住了,這是此趟初體驗的最大發現。看來,定名為論文,應該就是希望高中生們可以由小處見細微,慢慢來、緩緩地探討,這個體悟,可以作為未來想入門的同學們的一個自我提醒喔!

    怎樣才能找到一個以興趣為主、輔以理智的分析"的題目呢?如何讓這次寫作成為感性與理性兼備的活動?它不像純創作一樣的天馬行空、卻也無須正經八百的談論文學,比如瓊予和柏菘,因著喜愛三國、喜愛電玩、喜愛線上遊戲卻又熱愛閱讀,所以藉三國演義去分析此書在線上遊戲的利用價值。這兩個一點就通的孩子,在條理的書寫中注入個人的興趣投入,展現出令人讚嘆的一面呢!又如熱愛自由的兆瑜、因為不喜歡束縛想到了古代女子纏足的辛苦,所以從腳出發,帶我們看到了美麗背後的心酸,正是好奇心驅使了創作的最好證明!而佳紜和薇米從文學作品出發、希望可以探究西方與台灣的耽美文學有何異同?初始我也擔心姑娘們選了三本書比較恐怕過於龐大、會不會難以下手?想不到小妮子們仍有條不紊地緩緩寫成,而且仔細地給了不同的評論看法,顯然實中的學生資質是不能忽視的呢!再看看諶意和暄甯發自於中國男性鬍子的好奇吧,所以圖文並茂地進行了這篇研究,在不多的資料中努力地尋求出可能性,這樣的認真又辛苦的過程最後得到的,絕對不僅僅只是名次而已。昀軒和絜雅,能從達文西密碼中探討女性主義,在文學創作與嚴肅的主題間取得最好的平衡,兩人合作的表現,更是讓人看到了理性原來可以和感性兼備的!

    這個萌芽的過程,絕對需要耐心與信念。這些學生證明了,文學課程不見得是死的、但是生活的細節絕對可以精采無比。期待下一批追隨者。

 小論文 第 991115梯次 得獎作品 5筆資料

學校名稱

班級

作者

作品標題

名次

國立科園實中

高二三班

蘇柏菘
張瓊予

論三國演義在線上遊戲上的利用價值

特優

國立科園實中

高二二班

張絜雅
李昀軒

神秘微笑的背後-探討女性主義

甲等

國立科園實中

高二二班

謝佳紜
朱薇米

20世紀末歐美與台灣耽美文學之異同淺析--從《少年吸血鬼阿曼德》、《荒人手記》、《孽子》出發

優等

國立科園實中

高二二班

諶意
陳暄甯

中國歷代男性鬍鬚型態調查

甲等

國立科園實中

高二二班

洪兆瑜

腳在流淚 ── 都是男人惹的禍•嗎?

甲等

 

 

 

 

 

 

 

 

H203張瓊予

在暑假時略微接觸到了《戀姬無雙》等由《三國演義》改編、衍生的作品,在與同學討論之後,發現線上遊戲之中同樣有這個現象,甚至更加地普遍,因此就對這個主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我們先從《三國演義》及線上遊戲兩方面出發,分別探討兩者的特性與構成要素,最後再將兩者結合討論,歸納出《三國演義》不僅提供了現成的典型人物、歷史背景、精彩情節,原著的知名度以及改編的彈性也是一項重要的因素。

《三國演義》是歷史文化再造的一個成功案例,在寫作小論文的同時,我們也更認識了傳統文化的不朽價值以及文化存續保存的重要性,並希望未來能再研究其他古典小說在各個領域的應用。

H203蘇伯菘

    這次參加小論文寫作比賽能獲獎主要還是要先感謝林安英老師,畢竟如果沒有老師的帶領,我連有這麼一個比賽都不知道。

    這次我和瓊予選的題目是關於三國演義這本古典名著他具有怎樣的成分與特色,使他一直成為線上遊戲的題材。算是一個滿愉快的經驗,畢竟書寫的是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從小五開始接觸線上遊戲,小論文得獎似乎是「玩遊戲」這件在許多人眼中都不務正業的事第一次有了正向的用途。現在的線上遊戲不外乎是一堆相似度極高的架構再加上一點點個別特色而已,那為什麼我還不覺悟砸掉電腦砍掉遊戲認真唸書呢?我認為,線上遊戲是另一種與人相處的平台,網路中的人,可以很虛假,但有時候反而更真實。隔了層螢幕,妳原本是誰個性外表如何都不重要,一切重新開始,不用受外在面具的束縛,只靠對話中的文字認識每一個人,會結伴、合作、決裂、傷害,其實也是種有趣的體驗。

 

…………………………………………………………………………………………………

H202  謝佳紜  朱薇米

  好啦我承認,就像安英老師說的那樣,這次能得獎真是多虧了佳紜的幫忙,不論是一開始選擇主題到後來她也一起寫這篇小論文。

  我覺得這次小論文遇到最大的困難算是定題了吧。一開始對於想做甚麼題目就花了很多時間,其實我最一開始是想有幾米的繪本為主來作探討,畢竟他的文字雖然簡短,配上他的插畫就變得很耐人尋味,不過在佳紜加入後好像就沒再想過這個主題了。

  印象中好像是佳紜提出以躭美文學為主題的提案吧,加上我那陣子剛好很迷穿越文,便抱著開笑成份居多了心態想以躭美及穿越文為主題來寫,佳紜負責耽美的部分,我則負責穿越的部分,最後總結的地方則是穿越綜合耽美。不過才剛定各副標不久,便又覺得這樣我們的小論文題目會太廣,於是在各組的內容大綱都差不多出來時,我們還在做挑選主題的步驟。

  最後變成佳紜做西方的耽美文學,我則負責東方的躭美文學。真正開始做時其實差不多只剩下一個月不到了吧,不過完全決定好所要研究、探討的方向,讓我們在開始動筆後的速度快了不少,寫到後來反而是雙方都寫了好多頁,嚴重超出小論文規定的頁數,讓我們一度有乾脆拆組的衝動。總之,在交稿的前幾天晚上,我們一起在電腦前挑燈夜戰,兩點多總算大功告成,把擠到整整十頁滿的作品上傳了,真是讓人感動不已。

  

……………………………………………………………………………………………………………

H202諶意、陳暄甯

   想當初知道要做小論文時,心裡抱著許多偉大的理想:要獨力完成、有個從來未被研究過的題目、把小論文做成大論文等。當然以上除了第二項,其他都破滅了。不過我到現在還是很驕傲能想出如此特別的題目:中國歷代鬍子形貌調查。這方面的資料少之又少讓我更加確定評審一定會對我留下印象。當然做報告的過程並沒有找題目這麼順利,多虧了陳暄甯稍微挽救了我殘破的語文能力,但光是找出每一朝代的資料就花好久好久,畢竟資料來源不能完全來自網路,相關的書籍又幾乎沒有。最後總在截稿日期前寄出,這個小論文就從壓力變成茶餘飯後的談笑話題了。當然最後有個甲等算是彌補那些辛苦啦∼∼

 

………………………………………………………………………………………………………….

H203李昀軒

    在一開始創作的歷程中,我們選定了「達文西密碼」,抱著一種先看完再確定標題的心態把這本書又再複習了一遍,發現裡面真是含了不少歷史知識!還偷偷期待了一下看完它有助於歷史考試呢,可是後來發現似乎整本書有很大的部分都是作者自己編出來的,因此我們就只好選了一個偏向於思考性而不是查資料式的問題。

  突然又發現,這種題目應該要有更多人生歷練才寫得出來吧,在摸不著頭緒的時候,我們在實中偉大的圖書館中找到了一本很相關的書,同時也發現圖書館裡有許多有趣的書,推薦大家可以沒事多去逛逛。而最後小論文也在坎坷下順利寄出去了!

 

……………………………………………………………………………………………………………

H202洪兆瑜 

我要當個誠實的好寶寶,所以決定在此很率性的說出自己在下小論文第一筆的感想 ── 煩。

    我煩惱小論文將會怎樣壓迫我可憐的讀書時間;煩惱眾多的資料該從何處著手;煩惱著該如何在這樣平凡的主題中點綴創意的思想;煩惱要怎麼做才能把頭腦閃過的千萬思緒匯整成一篇文采並茂的文章……。這一刻好多煩惱蜂擁而至,當時的我似乎躊躇了,懷疑憑自己一人的能力真有辦法完成這項任務嗎?

    說實話,至今在小論文成績揭曉後,我仍無法置信自己是如何熬過那段時光。我沒有運動家堅持不懈的毅力,更沒有古今中外的偉人那永不放棄的情操。我想,之所以能夠單獨完成小論文,靠的就是「不想在人生中留下一絲遺憾」的念頭吧!J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