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第  100年03月15日出刊  March 2011

 
活動紀實

實小新聞台

『我的故鄉我的家』攝影展

夢幻中文課

愛家護照

小論文得獎心得

榮譽榜

活動看板

     
品格教育系列活動:愛家護照
 
   

品格教育系列活動:愛家護照
 

指導編輯:幼稚園部 范櫻嬌老師
 


~~~~~~每天存一點「做家事的能力」,就是生活高手的大富翁。 ~~~~~~

        為使品格教學活動落實於生活中,幼稚園部設計了『愛家護照』活動。在日常生活當中自然學習家事、責任並由此而內化。課程進行方式為透過團體討論釐清、認識在家、在學校可以做的事,並讓孩子將之視為自己的責任。希望透過「愛家護照」活動,孩子們能漸漸養成好習慣,做自己該做的事,學習忍耐挫折、學著照顧自己、學著愛家人,愛週遭環境,以及學習對自己負責任。

        活動實施期間,在學校,師生透過不斷的討論與分享,幼兒漸漸發現生活中有許多事是自己應該負責動手做。在家部分則請家長幫忙檢核,同時藉由每天做家事,讓幼兒與爸媽討論可以做哪些家事及做家事的方法,且讓全家人一起參與做家事。同時在愛家護照手冊中,建議爸爸媽媽試著讓孩子學習做做看,並提醒家長幫忙越多,往往越是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對於做不好的部分則請家長再給機會。透過學校、家庭兩方面的細心指導,給予鼓勵肯定,孩子的自理能力及生活能力,就能發揮無限的潛力,而良好的習慣將使孩子受益一生。

        『愛家護照-生活高手活』動進行時間為一個月,為讓幼兒更熟練生活自理能力,全園舉行『生活高手-家事闖關』遊戲,闖關遊戲內容為:第一關擦桌子==>第二關掃地==>第三關穿脫襪子==>第四關摺衣服,每關有一位老師扮演關主負責評量,幼兒拿著闖關卡,當任務完成,關主蓋上「你最棒!」的章時,是他們最開心的時候。活動結束後,頒發生活高手證書&愛家護照,讓幼兒帶回家,為孩子的成長留下美好的回憶。

【家長的回饋與分享】:
※因為『愛家護照』功課,增添每天的親子互動遊戲,在過程中發現媽媽的『堅持』能讓孩子養成好習慣。
※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孩子會做的更好。
※當孩子對做家事沒興趣,父母可鼓勵孩子耐心完成,最後孩子仍可以做得很好。
※因為『愛家護照』功課,增添孩子有廢物利用珍惜資源的概念。
※『愛家護照』老師的策略家事有順序&方法,是非常好的策略,會讓孩子學習做事的好方法。
※孩子在過程中,從不會到會,最後到主動,是個非常棒的活動,謝謝老師!
※兒子剛開始做『愛家護照』很混,但增加趣味後,孩子主動多了,也會按照愛家護照的方法去做。
※與孩子共同做家事在做家事過程當中,與孩子一起做,可以一邊做家事,一邊
培養感情。
※ 『愛家護照』活動,幫助?父母們對孩子日常生活的訓?。
※ 謝謝老師的導引,做家事從小就做,自然而然成為好習慣,真的好棒!
※ 因為『愛家護照』功課,每天做家事意外養成每天畫圖的習慣,謝謝老師!
※ 做家事的功課,慢慢的妹妹加入爸爸也加入,合作很開心喔!
※ 以前打掃沒有要求,現在從拿掃帚教方法順序,讓他對方向及順序更有概念
※ 發燒孩子仍要完成『愛家護照』功課。
※ 平常就是很棒,因為『愛家護照』做家事的態度更負責囉!
※ 掃地是平常較少做,要加油囉!
※ 大掃帚不好施力。換小掃帚,對小朋友得心應手,看到孩子的努力。
※ 今天在遊戲間邊收拾邊唱歌,還提醒妹妹趕快收拾。
※ 洗碗的方法,畫圖紀錄會以顏色代替順序喔!今天有進步!
※ 回到家會主動要求做家事,再做其他事,『愛家護照』是個好方法,謝謝老師!有這麼好的教學活動,很棒!真的很棒!
※ 洗碗功課是個挑戰!站在小椅子上穿圍裙,洗的好開心!奶奶稱讚!他很得意呢!自己的碗洗好,也幫忙洗全家的碗。
※~ ~ ~ ~ ~ ~
『愛家護照活動』實施期間,家長相當支持與配合敎師,讓活動順利進行,甚至告一段落後,有家長問是否繼續做,也有家長主動持續做,認為做家事是好習慣須持之以恆。「愛家護照」幫助了父母們對孩子日常生活的訓練,培養孩子們的生活自理能力。而做家事代表是一種自我的照顧能力,在做家事過程中,孩子累積了解決生活的智慧。誠如家長的回饋分享~ ~ ~ ~ ~ ~
  

『堅持』是成功的原動力!
~~~~~~良好的習慣將使孩子受益一生~~~~~~



關主說明過關規則

第一關 擦桌子



第二關 掃地

第三關 穿脫襪子


第四關 摺衣服

頒發生活高手證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