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卷第  104年12月15日出刊 December 2015

 
ISSC 2015參賽心得分享

2015 UNICEF walkathon

海洋世界及台電北展館之旅

幼兒園腸病毒宣導 「走進小書房」書展 校運會破大會紀錄 校運會精彩花絮 榮譽榜

活動看板

     
ISSC 2015參賽心得分享
 
   

ISSC 2015 參賽心得分享

 

資訊室 蔡明原主任

【關於ISSC】

國際青年學生(18歲以下)程式設計競賽ISSC是International Student Software Competition的縮寫,主辦單位是東南亞電腦學會聯盟(South Eastern Asia Regional Computer Confederation, SEARCC),每年十月份舉行比賽。因此台灣電腦學會每年會在暑假前後舉辦國內賽,補助國內賽第一名的隊伍出國與其他SEARCC的國家選手競賽,台灣歷年來都能在ISSC比賽中獲得不錯的成績(2011、2013、2014年冠軍,2015年亞軍)。

【從2014到2015的培訓過程】

台灣在2014年舉辦國際資訊奧林匹亞比賽(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IOI),有八十多個國家的選手來台灣參賽,國內除了參賽的國手之外,很多國內高中的老師及同學也參與了大會的服務志工照顧及協助他國選手,因此2014年的ISSC國內選拔賽,報名的隊伍比往年都多。而我們學校派出我們IOI金牌得主陳伯恩同學搭配高三的黃文璁同學(大學學測75級分)及高一的何達睿同學(NPSC 2013國中組冠軍)參賽,但可惜的在ISSC 2014的國內賽,本校同學以非常些微的差距輸給新竹中學的隊伍。不過也因為這樣,激勵了校內不少對程式設計有興趣的同學利用課後時間借用電腦教室練習,今年也順利在校內成立了資訊研究社團。而何達睿同學就與同班的陳彥霖同學、詹振宏同學組隊,在ISSC 2015國內賽順利取得代表權至斯里蘭卡參賽,另一隊高三葛家聿、白靖遠、李元鈞三位同學也在國內賽獲得不錯的成績,看到同學們這樣從去年拼戰到今年的毅力真的是讓我佩服及感動。

  

【至斯里蘭卡參賽感想】

台灣與斯里蘭卡沒有直航的飛機,因此到斯里蘭卡比賽,搭飛機加上轉機的時間就花了一整天,到了斯里蘭卡的可倫坡Colombo已經是當地半夜時間,由於斯里蘭卡並不承認台灣的護照,我們必須另外填寫表單,所以出關花了不少時間,加上來接機的司機不懂英文,而住宿的招待所設備老舊,第一個晚上對於參賽的同學和帶隊的老師及教授都有苦難言啊。還好第二天在台灣電腦學會的同意及經費補助之下,換了住宿的地點,飲食上也不必遷就當地口味較辣的食物。一切都安頓好了,也與比賽單位取得連繫之後,可以細細觀察斯里蘭卡這個國家。這裡其實滿有趣的,滿街的三輪嘟嘟車載著遊客四處穿梭街道,街上不難看到印度教及佛教影響當地人民生活的影子。其實經過2006年的南亞海嘯之後,斯里蘭卡在各國的幫助之下恢復得很快,街道乾淨,治安也不錯,觀光業也有一定的規模,有山有海,如果不是因為來比賽時間有限不能好好瀏覽,其實斯里蘭卡應該是一個自助旅行或當背包客不錯的國家。

【想跟大家說的話】

最後我想藉這個機會鼓勵同學們多多接觸資訊科學的應用,尤其是跨領域的應用:大數據分析、生物資訊、航空氣象分析、數位音樂、數位典藏及史地研究、穿戴式科技及其他等待你們去發掘的領域,而程式設計的邏輯思考能力,是讓你可以從資訊科學的被動使用者,成為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主動開拓者,我們期待看到我們實驗中學的同學們能成為知識的運用者,而不是單純是知識的累積者。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在這個四海一家的地球村,不同的國家能因為資訊科學的串聯能有一樣的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