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卷第  九十九年二月十 五日出刊  December 2010

 
網路更新

黃春明交大演講

A team trained by the EVIL COACH

安全教育

快樂體驗活動

美的饗宴

榮譽榜

活動看板

 
網路更新
 
   

回首來時路──國小部機房建置與網路佈線
 

---國小部資訊組長 陳育豐老師
 

一、建置緣起
國小部最早的校園網路建置於民國85年初,迄今十餘載,線路逐漸老舊、傳輸品質不甚穩定、問題頻仍,網管人員時常疲於奔命,教師教學亦經常受影響。近年來,網路對教學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從基本的網頁瀏覽、檔案傳輸與電子郵件,到隨選視訊、虛擬光碟、網路開機系統等進階應用,無不仰賴網路達成。國小部班級教室與專科教室啟用網路開機系統後,頻寬需求大增,使得既有網路更顯捉襟見肘。這些年來,科技的進步在電腦與網路設備方面皆有顯著的效能提升,然網路品質若未能跟進,縱使電腦設備再好,也是事倍功半。

  國小部早期的網路規劃因受制於經費與當時國內網路廠商施做水準尚不成熟,故不盡理想。國小部因無機房之設置,伺服器無法獲得妥善照護。集線器亦設置不當,如一樓的集線器設置於資源班教室中,噪音會干擾上課;另有部分放置地點不佳,妨礙工作或維修。此外,網路線亦無安置的管路或線槽,十分凌亂(如圖一)。走廊上方隨處可見各種線路盤根錯節,不但管理困難,也有礙觀瞻(如圖二)。學校做為培育學生知識技能、陶冶性格涵養之場所,環境的潛移默化作用與影響不容忽視。
 



圖一:糾結的網路線

圖二:電線網路線、電話線、廣播系統、逆滲透等線路
  

為了改善以上諸多問題,於是有了網路重新建置的構想與計畫。計畫中的項目包含設置機房以集中管理伺服器與網路設備、監控網路品質,並全面佈設優質的結構化網路系統。網路的水平佈線(即同樓層)全面升級至CAT6(Gbit,109位元)超高速乙太網路線,主幹線則每層樓使用六條CAT6A(10Gbit,1010位元)連接。結構化佈線的特性除了管理方便,重要的是每一個節點均可隨時隨地彈性變更用途,同時每一個節點都經過專業儀器測試與驗證,具有科學量化之數據。


二、經費籌措
  時間就是金錢、孩子的學習也不能等,我們希望一次施工完成,既可節省時間,又能節省經費。
  「經費」是首當其衝的大問題,由於學校經費有限,硬體汰換年限逐漸延長。於經費拮据的考量下,決定請求家長會協助募款。感謝98學年度家長會以小額募款方式,聚沙成塔,共募得新台幣515,427元正,為龐大的經費募得二分之一款項,再加上國小部重新調整設備費運用及學校工程結餘款配合,建置機房和佈線的經費終於全數到位。
.
三、開工大吉
  本校採用最有利標評選施工的廠商,得標廠商有許多在機關學校、公司行號與政府單位施工的經驗,規劃堪稱完善,品質與用料亦佳。經歷許多過程,八月十九日開工大吉。但因已開學日迫在眉睫,師傅們每天都忙至披星戴月方下班返家,即便星期六、日也不休息,快馬加鞭,終於在九月六日完工。以下用圖片來說明施工的過程:

 


圖三:水平佈線

圖四:以纜線測試儀測試路線的品質
 


圖五:將集線器置於走廊壁掛式機櫃

圖六:漂亮完成

圖七:光纖延伸至機房

圖八:機房中的機櫃與配線架

圖九:機房隔間施工情形
 


四、誠摯感謝
  原本機房的隔間與空調,受限於經費,不在這次的規劃中,幸得總務處協助,方能一併完成。這次能夠完成機房建置與網路佈線,實在必須感謝非常多人的幫忙。由衷感謝所有出錢出力,讓此計畫得以實現的所有家長、同仁及工作人員。
  
  計畫完成後,預期能大幅提升網路的頻寬與效能,足以因應未來至少二十年的需求;同時也能提升教師資訊融入教學之品質、降低網路管理之複雜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網路品質與教學成效息息相關,相信透過網路改善與頻寬升級,可提升教學成效,全體師生皆能受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