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卷第  九十九年二月十 五日出刊  December 2010

 
網路更新

黃春明交大演講

A team trained by the EVIL COACH

安全教育

快樂體驗活動

美的饗宴

榮譽榜

活動看板

 

高國中部正向心理體驗活動─快樂

 
   

高國中部正向心理體驗活動─快樂

編輯指導 駱月絹老師

快樂是一種結合德行的實踐活動

     亞里斯多德認為快樂是「靈魂遵循完美德性的實踐活動」,它是人類最高的目的,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物。快樂並非是一種狀態(state),而是一種活動(active);他更認為快樂感並非是一種經驗,而是一些生命活動的綜合體。快樂甚至是一種道德標準,一個人是否快樂,在於他實踐道德活動的程度,快樂和德性有著密切的關係,快樂必須靠德性活動的實踐。

快樂的功能

    一份發表於《科學人雜誌》、由美國密西根大學所進行的心理實驗發現:人若長期保持正向情緒,會增加思維彈性與統合性視野(Global Vision;而負向情緒則容易導致「隧道視限」(Tunnel Vision),讓人在解讀事物時,觀點容易趨向狹隘、偏執。快樂的情緒會產生更好的創造力與問題解決能力,較高的工作收入、開展心智視野,增加容忍度、提高生產力、工作品質。快樂擴展了我們的智慧、身體的和社會的資源,增加我們在受威脅或機會來臨時可動用的心理資源。

什麼能讓人真正快樂?

    人類五十年來收入雖然成長兩倍,但是快樂程度並比不上五十年前。從金錢、學歷、成就及性愛而來的快樂,在到達頂點之後,反而呈現邊際效益遞減,就像踏上一部「享樂跑步機」,自我越追逐,但是慾望卻不斷提升,自我的滿足感卻反而降低。神經心理學家發現沒有意義的快樂是不能持久,感官上的狂喜來得快、去得很快;而滿足感是必須是做了最喜歡的事後,所帶來的意義和感覺才會更深層。

快樂體驗活動─做一件讓你和別人都會快樂的事

    因為快樂是一種體驗活動,而較持久的快樂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同時這一件事情又是有意義的事。所以我們所設計快樂體驗活動是同學去做一件讓自己和別人都快樂的事,讓快樂的事不但可以滋養自己,同時也可以滋養別人。而快樂的事不一定要花錢,同學可以自行發揮創意,或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最後請同學將計畫內容、實施過程、結果,以及對自己和他人所產生的感動和影響記錄下來。

 

優秀作品節錄如下:

◎自1012日起至1022日止,我計劃每天誠心地讚美同學,積極的從同學身上發現優點,讓同學得到受讚美的喜悅,同時自己也因讚美別人得到而獲得快樂,並且可以從同學身上的優點加以學習。這次的活動讓我更加了解同學的優點,以及認知到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值得學習,所謂「聖人無常師」、「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看見別人的優點,讓我有不同的視野,真好!(高二5李晏如)

◎快樂不一定要物質的付出,人人都可以從小地方做起。只要有心,從簡單的小細節也能散播快樂。我的具體的實踐方法包括:隨時保持微笑、及時伸出援手、說些鼓勵的話、學會關心他人、懷著快樂的心。我發現我的計畫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創意作法,但是只要願意付出實踐,從小地方開始逐漸擴展,最後也能讓大家都感受到快樂。(高二5蔡仲恩

◎我計畫每天早上利用做早操時,向鄰居道聲「早安!」,觀察對熱情、冷漠、匆忙的鄰居在十天內有何心理的變化?結果本來是熱情的鄰居會和我互相打招呼,並和我寒喧起來,而且稱讚我早上起來做運動很好!有些鄰居甚至敎我其他健身的動作。本來是冷漠的鄰居,後來也都會和我打招呼。而本來是匆忙的鄰居,他們的步伐變得不會那麼趕了,並且會向我道聲早。(高二5陳暐儒)

◎我做的事是真誠地讚美別人、積極地幫助別人、樂意和別人一起做你和他都喜歡做的事。做這些事的過程中,最令我快樂的就是第三種―樂意和別人一起做你和他都喜歡做的事我和我們班的一些同學們都很喜歡打排球,體育課測完體適能後的自由活動時間,我都和他們一起去打排球,在打球的過程中,大家都很快樂,尤其是當有人打出很漂亮的球時,更讓人歡呼。在做第一種及第二種事時也蠻快樂的,但是沒有第三種快樂,原因可能是因為第三種事較能讓別人快樂,當我感覺到我做這件事能讓別人很快樂時,我會覺得更快樂,而第一、二種是對別人較少影響,所以我也沒有那麼快樂。(高二5林彥呈)

當我走在路上遇到認識的人,我會向他招手微笑,而他也會以微笑回答,把聲音化成無聲的“微笑”。當我看到對方的微笑時,發現微笑帶給我整天的動力!!(國一1徐瑜涓

◎在家唸閩南語朗讀給偶爾從高雄來新竹的爺爺奶奶聽。爺爺奶奶非常高興,覺得我念的很好,也鼓勵我,幫我加油打氣,結果隔天我比賽時也表現的很好。跟爺爺奶奶享受天倫之樂,真的是一件幸福又快樂的事。(國一1郭亮瑜)

◎我到世光教養院當義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先和他們說說話,撫慰他們,讓他們知道感受到關心;再餵他們吃午餐,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餵一個女孩吃飯時,她突然咬住湯匙,讓我進退兩難,沒想到後來她卻送我一個大大的微笑,讓我開心的不得了!(國一1古旻欣)

◎早上跟警衛伯一起開車門,跟車內的同學道早安,讓早晨來上學的車流更順暢。我會想到要開門是因為警衛伯伯是長輩,卻天天幫我們開車門,我很感激他們,而且我也希望自己能服務別人。我發現大多數的同學都跟我問好,讓我覺得很快樂、很溫暖的感覺。(國一1黃大真)

◎我在人工湖時看到老人們坐在輪椅上,便笑著走過去輕輕為他們按摩。我從日常生活開始聊起,慢慢談到自己的興趣,將快樂傳給對方,讓每個人都得到心靈的滿足。一開始我很羞澀,後來越來越適應,不再認為和陌生人聊天會不好意思,反而覺得自己很光榮。我能盡自己的力量為大家帶來快樂,我為自己感到快樂!(國二3古庭瑜)

◎我家樓上有位孕婦媽媽,上學時,常和我搭同班電梯。她肚子裡有小孩,牽著小孩,又提著袋子,我決定幫她減輕負擔。經過此事後,我覺得在我能力許可下,即使我是學生,力量微薄,也是可以帶給他人快樂!(國二5闕郁庭)

◎爸媽出去逛街,我幫弟弟洗澡、刷牙,並教他功課。我發現幫助弟弟早點睡覺,又讓我自己在這一天過得好充實哦!(國二5龔芝瑩)

◎放學時或假日去孤兒院當志工,陪他們玩遊戲、安慰偷哭的小孩,讓這些孤獨的孩子也能享有和別人同等的快樂。藉由做義工,讓我發覺自己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小孩。(國二5黃馨誼)

我住在園區宿舍,因為樓梯間有一點髒,我和弟弟決定在週末的下午進行打掃工作。首先我們用掃把仔細的掃過一遍,然後再用拖把,把弄不掉的一些黑黑的污漬拖掉。我很快樂將自己居住的環境主動整理乾淨。(國二4林奕寧)

◎社區舉辦中秋節聯歡活動,我負責籌劃小孩遊戲項目。我準備了擲飛標、丟水球、滾彈珠、猜謎還有科學小遊戲等五種闖關遊戲。從提供點子和準備闖關材料,並且指揮小朋友一個個按照順序排隊。對鄰居小朋友充滿期待、高興和意猶未盡的心情我感到很快樂,同時我也從中學習到組織能力。(國二5張懷安)

◎我和妹妹種了兩株玫瑰,鋪上草皮,澆水,灑肥料,大家同心協力,希望可以把原本雜草蔓延的花圃改造一番。雖然全身弄得很髒,但是很久沒和大自然親近了,不只開心,大家也更團結了。(國二2梁芯瑜)

◎我希望以即興表演,讓平常忙於工作的父母和忙於課業的兄姐,能大笑一下,紓解平常的壓力,緩和一下他們的情緒。短短三分鐘的戲讓我看到全家人臉上滿足的笑容,我自己心中也不自覺的快樂起來。要讓別人快樂,不必是多偉大的事,芝麻綠豆的事,也能令人感到快樂!(國二5顏灝)

 

評審的意見

    參與這次的評審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在閱讀作品的過程裡,我們感受到新世代孩子們的純真善良的本質,以及多元化的表達方式。在同學的描述中,做一件讓自己和別人快樂的「事」,不論是幫爸爸搥背、幫媽媽做家事、對人微笑、清潔教室、種花拔草、教養院服務….都因為同學們的用心與巧思而顯得意義非凡,也看出同學們對“施比受更有福”的深刻體會。

    在表達方式上,我們從文字中彷彿看到了同學的表情,有些人細心謹慎、有些人粗礦不羈、有些人撒嬌甜美、有些人酷哥酷姐,有些同學採取漫畫方式表達事件過程,更令人莞爾。可惜不能人人有獎,在評審團的反覆討論中,我們只能選出一些作品給予獎勵;但我們相信外在的獎勵只是錦上添花,因為同學們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應該已經獲得很大的收穫,而“快樂”本身就是最大的獎賞。團體獎的得主是國一2班、國二4班,與特別獎是國二1班,前者是因為他們有較多的個人作品入圍,顯見班級對這件事的投入,後者則是因為他們所描述的事件讓我們看見了同學們的反省與行動力,當衝突產生後,他們沒有選擇冷漠或對抗,而是正向的檢討自身行為是否失當,並且積極的採取行動來挽救,終於得到了好的結果,這不僅是做了件讓自己與別人快樂的事情而已,更值得我們為這群孩子們的成熟態度喝采。

輔導室活動後記

    從以上的作品,我們發現一個幸福的人會有一個明確的、可以帶來快樂和意義的目標,然後努力地去追求。真正快樂的人,會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裡,享受它的點點滴滴,不論是在學校或是在家,都會在每一件事上尋求並賦予其意義。同學所追求的快樂不只是個人的快樂,也會追求助人的快樂。另外,我們也發現快樂不是建築在人生的重大事件上,而是發生在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小事上。

得獎名單

團體獎

國一組:第一名,國一2; 第二名,國一5

國二組:第一名,國二2; 第二名,國二4。特別獎:國二1

個人獎

國一組

國一1徐瑜涓

國一1黃大真

國一1郭亮瑜

國一2古旻欣

國一2洪昱

國一2楊佶安

國一2潘柔安

國一2王冠紘

國一3林侑萱

國一3黃竹

國一3吳宥聰

國一4劉俊瑋

國一4劉玲君

國一4劉恩慈

國一5陳欣禧

國一5蘇宇宣

國一5鄭為愷

國二組

國二2梁芯瑜

國二2葉柔纕

國二2麥博宇

國二3易昕

國二3蔡宛庭

國二3黃馨誼

國二3古庭瑜

國二3古庭瑜

國二4林柔安

國二4林奕寧

國二4蘇鈺閑

國二5顏灝

國二5闕郁庭

國二5龔芝瑩

國二5張懷安

國二5龔慕萱

高中組

高二5蔡仲恩

高二5李宴如

高二5陳暐儒

高二5林彥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