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卷第  九十九年二月十 五日出刊  December 2010

 
網路更新

黃春明交大演講

A team trained by the EVIL COACH

安全教育

快樂體驗活動

美的饗宴

榮譽榜

活動看板

 

安全教育系列活動:防震&防災演練

 
   

安全教育系列活動:防震&防災演練
 

幼稚園部 范櫻嬌老師
 


八十九年台灣地區頒布的『災害防救法』中,依災害發生的種類區分歸納為「天然災害」與「人為災害」兩種。當中又以「風災」、「水災」、「震災」與「火災」為與幼兒較有切身關係的常見災害,因此幼稚園相關公共安全與危機處理議題多集中於此方面。
隨著國內經濟成長與家庭少子化趨勢,「幼兒安全」為現今安全教育十分注重的議題之一。由於幼稚園是幼兒生活中,除家庭外另一個重要活動與學習的場所。同時幼教老師的言行對幼兒影響極為重大,因此防災觀念如能以向下紮根方式在學前階段即予以施行,對廣大幼兒的生命安全將可提供更妥善的保障,並由此建立健康的成長環境。
如果失火了、地震了怎麼辦?幼兒缺少的正是這方面的學習和生活演習,本園為協助幼兒培養正確的安全生活習慣和態度,讓幼兒在意外發生時,能立即簡單應變,以確保幼兒身心安全。於九十九年十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透過埔頂派出所消防分隊兩位消防叔叔支援,辦理安全教育活動-『防震&防災演練』。
活動過程中消防叔叔讓孩子們認識火災及地震逃生要領,同時示範滅火器的操作。透過體驗活動,幼兒用毛巾摀住口鼻,在老師帶領下於『濃煙體驗室』中以手觸摸沿著牆壁,往前爬行尋找逃生出口。而在「地震體驗車」中,幼兒感受3級、4、5級…的地震強度,活動結束後,每位小朋友自消防叔叔的手中領到代表勇氣、專注的「防震&防災安全演練證書」。
【活動後幼兒畫圖記錄分享想法及感覺】:
:濃煙看不到路,我摀著毛巾爬出來,心裡一點點害怕
:失火了,要趴在牆邊爬出去,才不會被火燒到。
:失火了,要趕快跑出去,火災時要趕快打電話119。
:我在有煙的房間,摸著牆壁爬出去,毛巾摀著嘴巴爬到外面,心裡一點點害怕
:超恐怖的房間都是煙,我在房間裡一直爬一直爬才到門口。
:坐在地震車一直搖一直搖,很好玩
:我在有煙的房間摸著牆壁爬,有一點點害怕,頭有點暈
:我在有煙的房間手扶著牆壁爬到門口不會害怕
:我在有煙的房間手扶著牆壁,什麼都看不見,可是我很勇敢沒有哭
:坐在地震車動來動去,頭有點暈,有點怕怕可是有點好玩!
:坐在地震車搖來搖去很好玩。
:我在有煙的房間都看不到別人,手扶著牆壁一步一步爬出去。
:坐在地震車很搖晃頭暈暈的
:有煙的房間很黑我毛巾摀著,我就爬呀爬呀爬到門口。
體驗活動對幼兒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也是較容易讓幼兒感同身受的方式之一。透過體驗活動能讓幼兒了解基本的防災及自我保護常識,若事故真的發生時,幼兒也將更具有保護自己的能力。不過由於體驗活動是在教室中模擬,與真實情境不盡相同,易造成孩子們在演練過程中的態度不夠嚴謹,如:乘坐「地震體驗車」無法真正體會地震的威力反而覺得好好玩,所以活動後的討論與分享很重要,老師再次提醒幼兒防災演練的重要性。
最後,除了感謝埔頂派出所消防分隊兩位消防隊員的協助與參與外。期盼家長於平時多與孩子討論防災應變常識,讓孩子將此一重要觀念深植心中。


 


消防隊叔叔告訴我們「火災來了怎麼保護自己」

哇﹗好酷的地震體驗車。


大家準備好﹗7級地震來囉!


超恐怖的﹗房間都是煙﹗要趴在牆邊摀著毛巾爬出去,才不會被火燒到。


消防隊叔叔頒發證書給小朋友。

幼兒畫圖記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