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卷第八期 107年1月15日出刊 December 2018

 
The World Scholar 2017 at Yale University

106年度日本國際教育旅行

社區服務學習活動 日本東京都立大泉高校參訪  秋 親善大使再出擊  2017國小部外交小尖兵 榮譽榜

活動看板

     
日本東京都立大泉高校參訪
 
   

日本東京都立大泉高校參訪

林容安老師 整理撰稿

實驗中學長期致力於培育具有「國際移動力之思辨世界公民」,在各部門行政人員及教師的努力下,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及國際素養。本校每年皆會接待世界各地的inbound參訪團,當中尤以來自日本的師生參訪團體為多,例如福島縣立福島高校、千葉縣立船橋高校、福島縣立會津學鳳高校、高知縣立小津高校等,近年皆有師生參訪團來校與本校師生有良好的互動交流。

去(106)年,透過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總會牽線,實驗中學在inbound接待方面跨出了一大步,接待來自日本東京都立大泉高校,一行共207人的大型訪問團!來自日本東京都立的大泉高校由副校長松永今日子女士領軍,一行人浩浩蕩蕩於11月17日來到實驗中學。本校則由中學部高一4班、高一6班以及雙語部接待大使們共同接待。

來訪師生及中學部師生齊聚一堂

大泉高校學生介紹該校

歡迎會上,大泉高校學生帶來了極具日本風格且有歷史及文學意涵的表演──百人一首。百人一首原指日本鎌倉時代後期,當時貴族與歌者吟詠和歌,而百人一首即是集合了一百首優異的和歌而成的作品集。現在則用這些和歌紙牌進行紙牌遊戲。遊戲方式有多種變化,而日方學生則示範其中兩種玩法。

大泉高校學生示範百人一首歌牌遊戲

在歡迎會後,大泉高校學生兵分兩路,一組與雙語部學生進行綜合座談分享,在充分的準備之下,雙語部學生帶領大泉高校學生更加認識實驗中學,以及台灣學生的日常。另一組則由林鴻昌老師及施以力老師帶領,進行一場新竹在地文化體驗課程。林鴻昌老師以客家擂茶作為課程的起始,邀請學生研磨擂茶,並搭配古早味麻糬,享受客家美味。因新竹又名「風城」,林鴻昌老師又帶著學生以舊報紙自製環保風箏,看著自己做的風箏順利飛上天空,驚嘆聲四起!

客家擂茶體驗開始囉!

將所有材料研磨至細粉

每個人都試磨看看

客家擂茶及麻糬

自製環保風箏

台日學生合作大成功!

自製風箏起飛

台日師生大合照

這次大泉高校師生來訪時間短暫,但雙方學生都充分把握這段時間與彼此交流,並不因此澆熄大家的熱情。在涼風習習的秋日裡,手捧暖熱的擂茶,鼻嗅茶與堅果的香氣,口嚼軟Q的麻糬,與新朋友交流互動,真是一段美好的秋日見學之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