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卷第八期 107年1月15日出刊 December 2018

 
The World Scholar 2017 at Yale University

106年度日本國際教育旅行

社區服務學習活動 日本東京都立大泉高校參訪  秋 親善大使再出擊  2017國小部外交小尖兵 榮譽榜

活動看板

     
2017國小部外交小尖兵──探索越南的新南向力量
 
   

2017國小部外交小尖兵

──探索越南的新南向力量

賴鈺麒主任及田娟娟老師協作編輯

「新腳!新腳!」不是新的腳、也不是新竹的腳,是國小部外交小尖兵到了越南和他們的越南朋友們打招呼,說聲:「你好!」

今年是國小部第二年派出外交小尖兵到「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進行國際交流,沒有親身的體驗,國小部的小朋友無法相信在臺灣穿著羽絨外套的我們,到了位處熱帶的越南,真的要換上短袖;沒有真實的相處,我們無法感受越南的朋友們,是如此的熱情;沒有實際的觀察,我們無法想像越南胡志明市和一般的大都市一樣熱鬧、現代化,感謝有這次國際交流的機會,讓三十位外交小尖兵,成為臺越外交大使,可以將他們滿滿的感受,回來分享給國小部的大家。

既然肩負起小尖兵的任務,就應該深入戰區,體驗戰地烽火的遺跡。越戰,一場美國沒有贏、越南沒有輸的戰爭,因為耗時、烽火波及的土地廣大,越戰已成為越南歷史文化發展的一部分。來到越南的第一天,小尖兵們就踏入古芝地道,深入藏身叢林的坑穴,體驗就地取材的危險陷阱,模擬數十年前影響越南人生活的美越之戰。

告別略顯沉重的歷史傷痕,小尖兵們終於和視訊已久的越南好友們見面了,笑容是彼此的第一個見面禮!由於籃球和躲避球是兩校學生共同喜愛的運動,於是臺越學生還展開了一場躲避球大戰,不過這場競技沒有輸贏,因為隊員是由兩校學生混合組成,雖然少了點默契,但卻有更特殊的情誼。

雖然臺灣和越南在國際上並沒有正式的邦交,但今年已是小尖兵跨海交流的第二年。我們設計了豐富的闖關活動,來彰顯國小部在科學、數學及人文教育的成果:磁力砲彈的關卡設計讓越南學生興致高昂,努力找出背後的科學原理;臺灣文化大富翁和廟宇對對碰,考驗越南朋友對我們的認識與了解;魔法之術和動動腦玩數學,則是強烈襲擊所有人的腦細胞!

我們準備了豐富的關卡,6A學生則用鴨仔蛋、春捲及河粉等道地美食來招待我們,用心準備的心意,讓我們心裡充滿暖暖、甜甜的滋味。其中最特別的是鴨仔蛋這道佳餚,久聞其特殊的製作方法,讓我們躍躍欲試!想知道鴨仔蛋嘗起來是什麼味道嗎?嘿嘿!建議你親自來一趟越南實際感受吧!

兩校學生交流的最後活動是交換禮物,禮物並不貴重,但友情卻很深遠,一個深深的擁抱,是感謝也是不捨,謝謝遠在越南的好朋友們!

告別胡臺校的好朋友,小尖兵們對這片美麗的異國文化更加著迷!我們觀賞歷史悠久的越南傳統文藝表演──水上木偶戲,它很像臺灣的布袋戲,但舞臺搭建在水池中,木偶及操偶師都是浸泡在黃濁的水池裡演出,這是造訪越南必看的表演;我們到俗稱紅教堂的聖母大教堂,拍下大合照標示實小到此一遊;步入百年郵政總局,買張明信片,寫下旅行時的隻字片語寄回臺灣,期待回臺後,能再次喚醒美好回憶;最後在美托生態之旅,坐上舢舨船,感受越南大自然的一切。

這是我們留戀越南的足跡,大家相約好,一定要保持聯絡喔!

6-1蘇千芩

在胡臺校很開心,同學們都很熱情。下課時我的好朋友帶我認識了很多同學,我們一起打羽毛球、去福利社……,讓這段旅程更充實,這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回憶!

6-3邱于寧

初次踏進越南,感受到豐富的異國風情──用餐的習慣、食物的擺放、交通的方式都有特殊的樣子。跟臺灣不同的地方,每件事都讓人驚訝,感到新奇!

初次踏入胡臺校,感受到最熱情的歡迎。打躲避球賽、介紹學校、當一日關主、到入班上課……,這些過程中,也許有尷尬、搞笑或哈哈大笑,卻也是最美好的經驗。願意和一個只在視訊上見過面的人,毫無保留的招待,我真的要謝謝你們!

我們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國家,本來永遠都不會相遇,但今天我們能面對面一起聊天、玩耍,在認識的那一刻,一切就不一樣了!我們擁有這樣的機會及緣分,也許就是兩個字──幸運!我相信,我永遠也不會忘記你們!

6-3蘇語馨

想要當外交小尖兵,你必須具備勇氣!

如果沒有勇氣,我根本不可能自己去越南,因為我是一個會很想家的人,不過因?我勇敢踏出第一步,才有這一些獨特回憶;到了越南,還需要足夠的勇氣才敢挑戰古芝地道,親身體驗越戰背後的血與淚;到了餐廳也需要勇氣喔!餐廳需要什麼勇氣?當然是要嘗一嘗鴨仔蛋的滋味啊!雖然看起來讓人失魂,但是真的超超超超好吃的!如果我的勇氣再小ㄧ點的話,就嘗不到許多美食了!

6-5葛佳霖

外交小尖兵要具備的特質很多,但是我們不可能樣樣俱全、各方面都完美,因此要秉持的態度就是熱忱,做好該做的,然後試著學習,改進不足的地方。保持熱忱的心態能讓你學到許多、獲得許多,但是太熱忱也不好,所以還要運用冷靜,來彌補缺點,具備這兩點,相信就能做到其它的部分。如果你想成為外交小尖兵,想想你有沒有具備熱忱和冷靜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