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卷第八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五日   Jan. 2003

回 首 頁 藝 文 天 地 班 級 讀 書 會 合 科 教 學 學 習 型 組 織 讀 書 心 得 學 習 障 礙 活 動 看 板
.

.

.

. ..
..

四度空間的心靈風景—記葉東進老師個人畫展


 
王文秀 老師

從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15日,交大藝文中心舉辦葉東進老師的個人畫展。展名為「四度空間」,是希望透過瞬時的觀照凝止為永恆的畫面, 讓欣賞者進入多重空間,開拓生命的視野。尤其葉老師這兩年以油性蠟筆為單一媒材的作品 , 更令人驚喜, 沒有塗鴉的粗糙感, 卻掌握質樸的特色, 在厚塗的畫面上呈現了溫婉的情調,捕捉到細膩的觸動,即使對繪畫外行的我們也不禁低迴難去。

如果你讀過他的畫,應會和我們有同樣的悸動。空翠濕衣的竹徑、赭日烘霞的天空,或幽靜高的密林,密林間的小屋,以及碧海藍波前嬉戲的人和狗, 這些畫境有莫可名狀的熟稔,彷彿是睽違許久的心靈原鄉的風景
。葉老師說他的畫喚醒了人類的集體意識,然而這種熟穩更像在萬劫之前,意識之初即胎孕的。

猶記得十年前,葉老師邀請我們幾位同事到數學教室參觀,他為學生準備高級音響播放古典音樂,購置一大套名家畫冊,希望能在數學的學習中融入人文藝術的情境。葉老師還拿出他的畫作和我們分享,沒想到一向為學生崇拜敬愛的葉老師卻遺憾地說:「如果不是當年家境貧窮,也不致放棄繪畫的路而選擇當數學老師。」但從他奕奕的眼神,我們看到藝術熱誠並沒有熄滅,創作也沒有間斷。從實中退休之後,他隱居在山明水秀的埔里小屋,重拾年輕時當專業畫家的夢。葉老師教授數學時,一直強調學生要有獨立創意的思考和人文關懷的精神,埔里山居時的創作也是不假依傍,獨自探索繪畫技巧,嘗試不同的媒介。十年有成,他已淬鍊出獨特而成熟的畫風,呈現對生命澄澈的觀照,對自然深情的凝視,讓賞畫者因擾攘世情所生的塵念得以沉澱、淨化,更在那日升月恆的意象中安頓身心。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