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卷第八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五日   Jan. 2003

回 首 頁 藝 文 天 地 班 級 讀 書 會 合 科 教 學 學 習 型 組 織 讀 書 心 得 學 習 障 礙 活 動 看 板
.

.

.

. ..
..

國小六年4班 班級讀書會             <與作家有約>活動經驗分享 

 
 

照片中人物前立者為可白女士,後方由左至右
為簡家新先生,莊雅婷老師及王福鈞先生。   

                ◎指導老師 莊雅婷 

這學期的讀書會,我們班票選可白的「二哥情事」這本書,做為班級讀書會的討論書籍,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的,而且內容鮮活逗趣,許多時下年輕學子的術語都可以從書中窺見一二,不但孩子們看得開懷,也幫助我更加瞭解孩子們對於愛情的想法與心聲。

我們班的孩子們對於這本書相當地投入,而且光是「閱讀」還不夠,他們還自己設計學習單,題目還是「男女有別」,還有「猛男版」、「辣妹版」、「陰陽人版」等,題型更是千變萬化,除票選本班的「二哥」、「小倩」等書中主角人物外,還有「心理測驗」,由你喜愛的書中人物,預測你的個性;還有「寫一封情書給愛慕的人」;「你收到情書時,你會如何反應?」等;孩子們的創意無限,令人激賞!

除了閱讀、設計學習單、心得寫作外,到了十月份整個讀書會的氣氛更是「high」到最高點,他們決定要「
讀而優則演」,決定改編劇本,「爆笑演出」,並要求老師邀請作家可白來觀賞,孩子們盛情難卻,為了他們,我只好鼓起勇氣,拿起話筒打到出版社試試看囉!

十一月廿九日真的是我們班的「大日子」,因為孩子們真的如願地邀請到可白蒞臨觀賞他們的演出,而且可白還帶了二位「神密嘉賓」,一位是「二哥情事」的插畫家王福鈞先生,另一位則是書中的人物 「表哥」-- 簡家新先生 (前台大游泳隊長,法律兼政治系畢業) ,他是書中最正派人士的代表,加上了這二位嘉賓,孩子們更是興奮到不行….

戲劇的表演贏得滿堂的喝采與笑聲, 接下來就是重要的頒獎時刻了,孩子們雖然個個有獎,但是能得作家及神祕嘉賓的「最佳導演」、「最佳創意」、「可白特別獎」及轟動全場「 最佳性感獎」的肯定,仍是孩子們畢生難忘的回憶!

最後,「與作家有約」 的活動是在作家可白幽默、精采的演講中落幕,她不但精心設計了許多可愛、新奇的Power Point 畫面,同時還與孩子們分享自己求學過程中的點滴,以及「 自己如何成為一個作家 」的心路歷程,這些真誠的分享,構成了這一場最美麗的心靈約會。

以下是六四孩子們的真情分享….

我覺得團隊合作很重要,因為有時演戲必須要許多人一起演才會達到較生動的效果,但如果只有一個人演「
獨角戲」,演出來的戲就會很枯燥。聽完了可白的演講,我覺得可白小時候很「可憐 」!因為在她放假時,她只能一直在家裡寫「感言」,都不能和我們一樣出來玩。不過也因為這樣她現在才會成為一位「作家」。 

∼謝承恩


忙了一個多月,也盼了一個多月,終於把可白給盼來了,我們演了一段二哥情事中的故事,讓可白哈哈大笑
,她也準備了一場演講,談談她的一生。

我覺得這次活動真的很有意義,讓我們深入故事中的情節,也思考了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學著去面對,學著去處理,而不只是一味盲從、一味逃避。

和作家面對面的交談,也讓我了解了「成為作家,不簡單!」,也希望能夠有機會,再和可白見個面! 

∼施羽禪


一開始拿到這本書,在一天之內草草讀完,後來知道要演戲,而我分派到的工作就是「編第五、六篇的劇本
」,這時我才仔仔細細的再看了一次這本書。編寫劇本花了二、三個星期,那編一整本書不是就要花上好幾個月
?!演戲的過程中,大家努力的融入感情,賣力的演出,為的還不就是得君(可白)一笑,看了可白的一生,覺得自己實在幸運,不用一天到晚寫「趕」言,經過這一次的經驗,我學到如何仔細的看一本書,怎麼寫劇本也學到了怎樣在戲劇中融入感情,還有怎麼當主持人,真的非常謝謝可白、書家和表哥帶給我們的鼓勵!

  ∼朱怡


可白在演講裡有提到說從小她就被爸爸逼著她寫感言,我想,那段日子應該是非常痛苦的,假日都不能出去玩,待在家裡一直寫 600 字,可是到後來那些感言竟成了她往後寫作和比賽的「救命仙丹 」,令她有了莫大的成就。這讓我覺得父母從小對孩子的無理的要求和嚴格,其實都一定抱著不忍的心態,只是都被猙獰的面孔給蓋過去了,有些都是對孩子有益的事,所以當父母要求你做一些嚴格又痛苦的事時,千萬不要恨他們,因為那都是為了我們好。                    

 ∼李方瑜


我覺得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堅持到底,不可半途而廢。因為我們從閱讀「二哥情事」到寫劇本、排演……,最後演戲給作者可白看,我們為了要有好的成果,我們都盡全力的練習,並且「堅持到底」! 

∼陳柏安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