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卷第八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五日   Jan. 2003

回 首 頁 藝 文 天 地 班 級 讀 書 會 合 科 教 學 學 習 型 組 織 讀 書 心 得 學 習 障 礙 活 動 看 板
.

.

.

. ..
..

「學習型組織」在實中 ∼ 期盼歡喜園丁   繼續成長茁壯


李沁芬老師 整理

九十一年七、八月間,新竹市家庭教育中心辦理為期十週的新竹市學校社區『學習型組織』活化推動計劃種子培訓研習,本校高國中部和國小部約有十位家長和老師參加這項活動。 研習結束,高國中部的「學習型組織 」正式誕生,目前組織的成員以高國中部志工團為核心人物,期待未來能透過不斷的進修活動增加組織的人數。我們稱自己為實中的一群「歡喜園丁」, 期許自己帶著一顆歡喜心不斷學習,進而更有能量服務我們的學生、老師和家長。

學習型組織理論在國內引起比較全面的注意是始於彼得聖吉的鉅著第五項修練一書,五項修練指的是:自我超越、團隊學習、系統思考、改變心智模式、和建立共同願景。究竟什麼是學習型組織呢?一個學習型組織
應具備以下特徵: 繼續不斷的學習、親密合作的關係、彼此聯繫的網路、集體共享的觀念、創新發展的精神、
系統思考的方法、活用習得的知能。

經過討論,我們覺得讀書會就具有以上特徵,經由讀書會的學習歷程最能夠讓歡喜園丁成為「活化的學習型組織」:因為讀書會的魅力,在於發自內心主動學習的喜悅,透過讀書會的分享而有所得就是一種「團隊學
習」;我們的「共同願景」是希望一起學習和服務;在彼此激盪智慧的歷程中,藉著自我覺察,可以「改變心
智模式」;經由思辨與雙向溝通,進行「系統思考」;若完成上述的歷程,自然能夠做到「自我超越」。

所以十一月在家庭教育中心的經費補助之下,開始了為期五週的讀書會,閱讀「聖境預言書」和「僕人」兩本書,五週的充電,大家覺得意猶未盡,相約下學期還要一起讀書。我們很樂意將這次的學習心得和大家分享,期待透過溫馨雋永的分享,讓更多伙伴加入我們學習與服務的行列。

*********

我在看完「僕人」這本書後, 就有一種愉快的滿足感, 很久沒有看到一本值得讀的好書了, 書中提到許
多非常寶貴的觀念,不管在家庭、工作、社會中都能應用。它提到愛是動詞而非僅僅只是名詞,愛不是你對別
人的感覺而已,而是你對別人的作為,否則愛就很難使人知道它的存在,愛是推已及人,找出並滿足別人的基
本需要(不是欲望),這也是人常分不出的地方。愛是忍耐,恩慈,謙卑,尊重,無私,寬恕,誠實,守信,
這些都是行為,是可以做到的,在書中都有深入的探討與舉例。本書易讀能懂,且實際指出人際相處之道的許
多盲點,相信無論是企業領導人或是家庭主婦都能自書中得到啟示和幫助。

~清玲~

看完「僕人」,我深刻體會到當人類在追求人生的自我實現與自我滿足的過程中,必會經歷一些無法自我克服的瓶頸而陷於困境,在生活的現實面我們想做操縱一切的主人,但在浩瀚的宇宙我們卻又像僕人一般汲汲營營於生活的滿足。每個僕人都有他的主人,但僕人並不一定就低人一等,尤其當主人願意像僕人般的矮化自己,放下自身的需求與慾望,而能從自我的枷鎖中釋放出來,那他必能獲得真正的幸福,這種幸福來自於犧牲奉獻,然後在生命中充滿了喜悅,正如西面修士所說的真理「仔細觀察周遭事物,你會發現真正的幸福一定是免費的。」

你想得到幸福嗎?從今天起,要做到「愛」的犧牲奉獻,這種愛並不是你對別人的感覺,而是你對別人的作為,生命的深刻與否在於我們處理生活中所接觸到的各種訊息。每件事務都會傳遞某些訊息給我們,有時我們會在「忙」「盲」碌碌中忽略了這些訊息所帶給我們的啟示,其實我們人類的思想會引導行為,行為變成了習慣,而這種習慣也就塑造出個人的性格,性格因此而決定了個人的命運。所以我們絕對可以主宰自己的行為
,去創造一個幸福的人生。

 ~春芳~

因為習慣閱讀文學性的作品,對於「聖境預言書」和「僕人」兩部關於靈修和領導的書籍,在閱讀上產生心理隔閡,所以我沒有得到全面而深層的啟悟,但對當下的生命仍有提撕指點之效,茲摘引「僕人」中數句感受深刻的話分享:
•仔細觀察周遭事物,會發現真正的幸福一定是免費的。
•我們要學著在傾聽別人說話時,摒除內心所有的雜念, 放棄自我,真正進入說話者的世界。
•愛並不是你對別人的感覺,而是你對別人的作為。
         參加讀書會,其實最渴望獲得的是和成員之間面對面的觀點激盪,以及心心相「映」的成長分享。這幾週的學習帶給我盪滌塵垢的喜悅,感謝李主任和志工團奉獻週末假期,推動組織和個人的活化。

 ~文秀~

在看「僕人」這本書時,心中邊看邊自問:〝喔!「權威」不是我常對孩子使用的方法嗎?〞書中所提道理都懂,但善加利用者少,心中深感愧疚。許多時候,人都有盲點,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生活於環境中,要使行為有效的改變,需對自己與周遭環境有充分的自我覺察,在覺察中反思並調整,且須身體力行,正如書中所說的付諸實踐。最後我想對自己說,一切不會太晚,在於是否要行動,因選擇在自己手中,但需記得停、看
、聽;停下看看人、事、物,聽聽自己與別人的聲音,如此才能營造一個新的歷程。   

   ~寶珠~

誠如「僕人」序言中袁瓊瓊所說的:「 這真是太神奇了!」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有很多的感動,為自己的生活哲學注入了一股活力,提醒自己:我在家中有很大的影響力,能夠經營出更溫暖的氣氛;我是園丁,在面對學生不妥的行為時,可以正確地對待他們;我要善用同理心,關心別人時能認真傾聽對方的話,不妄下判斷

我先生也看過此書,並且推薦給朋友。在我家的客廳,聽著這些壯年人暢談各自的危機,就像《僕人》中的主角約翰,擁有很多令人稱羨的條件:大公司的主管、美滿的家庭、社區兒童棒球隊的教練……。其實他的生活早已潛藏危機-妻子表明「需求」不被滿足……「她還要什麼?」;工廠的工人嚷著要組工會……「我的管理方式出了問題?」;父子倆關係緊張……「忙碌的生活到底所求為何?」。原來大家要學習、調整的事,是有很多共通性的。我也在課堂上推薦《僕人》,希望學生也能受益,從中得到珍貴的話語,進而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

教師團契目前在讀《聖經》中的<箴言>,在討論中彼此分擔勞苦、互相激勵。在這裡我們有願景:個人生命更新帶動單位和團體的成長。《僕人》也有多處引用《聖經》經文,其中詮釋 <哥林多前書13章>「愛」的部分,使我想到小組的聚會,彷彿自己也加入《僕人》討論的行列中。

末了,要感謝輔導室和志工團合辦這次的讀書會,讓老師和家長共聚一堂,得以激盪出往後進修的方向,實中這個大家庭將是最大的受惠者。        

~文蓉~

 

本次讀書會學習的過程中,經由許多互動之活動與遊戲,讓學員跳脫傳統聽課之學習。我們也曾針對許多議題激起許多不同意見的討論與辯論、或是相同看法進一步補充與詮釋,例如打破成規中討論金字塔及倒金字塔結構,感覺每個學員都能暢言自己的看法,產生很好之互動與交流。讓我們在忙碌的循環生活下,有機會休息一下,仔細整理腦中思緒與自身的反思。大家會更有自信,再重新出發。

聖境預言書中有一段話:「我們必須了解兒童在人類進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他們是終點,也是起點,引領人類繼續前進。但是,在學會推動自己的身心進化之前,兒童需要我們大人持續不斷地、毫無條件地把〝
能〞─愛與自由提供給他們。」所以我們期待教育因為親師合作而更臻美好!如果我們致力於正確的教育方式
,便會消除在家庭生活和學校生活之間的隔離,因為我們最為關心的乃是自由與完整的學習。

~宏仁~

縱觀「僕人」給我的感覺是〝真理永遠是真理〞,重要的是我實現了多少。多數的時候,我們是放不下身段,被自我的驕傲或自卑蒙蔽,一旦釐清真相,真實的面對自我,僕人式的領導哲理,將是我一輩子追尋與實踐的目標。

讀聖境預言書時,發現書中的境界正是我想追求的,感受很深。我本來想藉由這次讀書會的經驗,帶領另一群伙伴一起讀這本書,可是很奇怪,經過四個禮拜的讀書會,聖境預言書反而越來越難懂,僕人比較容易實踐,也比較容易和別人分享。我讀聖境前兩章時,幾乎沒有睡覺,我在想,怎麼人生可以這麼好?這麼樂觀?我以前常想世界會毀滅,對人類的前途是悲觀不快樂的,可是看了這本書,發現人生是快樂美妙的,幸福在增強,我從讀了這本書之後,每天都很快樂。 

~心慈~

看「聖境預言書」的過程有如在讀中國的武俠小說,秘笈出現江湖,各路人馬爭相追求秘笈,然而秘笈在隨著九個覺悟而一一呈現時,每接觸到一個覺悟,我們的心靈就會產生一個悸動,而對人生的洞察與領悟也隨之更上一層。尤其是第一個「機緣」,第三個關於「能」的覺悟,和第六個「探索真正的身分」的覺悟。我相信很多心靈暴力是兒童時代就開始的,這是我們為人父母和師長所應特別注意的課題,如果我們能夠留心生活周遭所顯現的徵兆,我們就能夠為生命中的轉捩點預先做準備,對於宇宙所提供的每椿機緣保持警覺,也就能推動我們身心的進化,建立一個嶄新的精神文化,達成全新的人生觀。

                                           ~春芳~

在閱讀「聖境預言書」這些覺悟時,心中不時有「就是這樣! 」 的豁然開朗。使我用新的眼光看待環繞在地球上的每個生命固有的奧秘,也令我更珍惜人與人的交集;因為每一次的交集可能喻含人生的新方向或開啟人生的另一場進化。新的眼光是以「愛」「欣賞」「接納」的心來看待周遭的人事物。當我們懂得欣賞周遭植物、朋友甚或是陌生人,發掘其「美」之所在,以充滿愛的心接納他們時,如此便能引發雙方「能量」的互通
,進而建立更好的的關係,充實彼此的「能」。


這一點在我與學生互動時,得到很大的印証。當我以欣賞的態度觀看每一個孩子,尊重他們的完整性,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學習成效(分數)時,他們給我的回饋令我驚喜,而他們對學習表現出的熱情也令我感動,這一份感動也加強我對教學的熱情及對他們的愛。由此可見,當我們透過「美」 的欣賞,釋放本身的「能」予對方,對方感受到「愛」的包圍,充實了他們的心靈,壯大他的「能」時,也可以再將「能量」迴向予我們,彼此形成良性的互動,而非剝奪的控制。這是人與大自然、人與人之間的最佳狀態。 

~淑珍~

「聖境預言書」中最讓我心有所感的一段話是:「我們必須假定,每個事件都有意義,都包含一個跟我們人生問題有某種關聯的訊息,這個假定尤其適用於我們通常所說的「壞事」。每個事件不管表面看起來有多糟
,都有好的一面,而我們的職責就是把這一面找出來。」我發現不快樂的人,常是因為他總是看到事情悲觀的一面,拼命鑽牛角尖,不肯給自己一條路走。如果他能相信,再壞的事情都具有某些人生意義時,他可以看到生命中無限的可能性。但是作者不是讓我們做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而是希望我們能正視每一件發生在身上的事。人生中,危機常常也是一個轉機。

 ~沁芬~ 

在每一次的課程中,我們這群快樂的歡喜園丁收穫日漸豐碩,透過課程讓我們的互動更緊密,也讓自己更臻積極自信,感謝實中「學習型組織」為我們辦這麼棒的課程,也感謝「新竹市家庭教育中心」提供我們經費上的支持。當中最感動的是輔導室李主任與培真團長的熱忱貢獻,居功厥偉,而最開心的是認識一群快樂的園丁,每位成員渴望學習與成長的學習精神,是引燃我學習動機更堅定的一股強大力量,感謝大家!

整個課程下來,收穫豐富。「僕人」、「 聖境預言書」兩本不同凡響的書,助我良多。其中尤以「僕人」一書讓我在平凡中看到不平凡。的確,「愛」是動詞,它不是掛在嘴邊的,它是要加上行動的,「愛是動詞」
!我真的可以深刻的領受,感謝夥伴們的智慧,將我領進智慧之林,衷心感謝,很高興自己上課中有諸多的分享,分享是多麼讓人喜悅的事啊!「分享讓我的快樂加倍,分享也讓我的痛苦減半!」鼓勵大家一試! 

~良儀~

參加這次讀書會,我最大的震撼是我們實中的老師和家長真是藏龍臥虎,每個人都是人生經驗豐富、知識淵博和聰明絕頂,所以經過腦力激盪出來的讀書分享真是鏗鏘有聲、字字珠璣,更難能可貴的是大家虛心學習的態度,我們已經一致決定以後不管有無經費,每一學期都要辦讀書會,勤奮耕耘自己、家人和周圍的人的心田,相信一定能開花結果、豐收可期,不要輕忽每個人小小的影響力,讓我們共同努力使世界更美好吧! 

~培真~

歡喜園丁活動預告

一、 親職教育講座
講 題:如何營造學習型家庭
主講人:林覺隆老師
時 間:92年3月26日(三)下午1:30∼3:30
地 點:行政大樓三樓第一會議室

二、讀書會導引人培訓
時間:92年3月15日起至92年5月17日止,共八次
   (3/22、4/5暫停)每週六下午2:00∼4:00
地點:行政大樓三樓第一會議室
帶領人簡介:嚴守仁先生(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知識管理應用發展部經理)

嚴先生於1997年7月24日發願要完成【希望園區:營造良好生命教育環境】之志業,志業的核心理念是要【整合政府、企業、社區、學校的人脈與資源,發展出具生命力的學習型組織,營造良好的生命教育環境。】

他認為要引領孩子成為一個身心靈健全的人,父母與老師必需先學習與邁向成熟!要先能以身作則。而這個環境的營造需要靠大家一起來!基於這樣一個理念,守仁在工作之餘,義務培訓了很多讀書會的導引人,凡
上過「意識會談法」和「同理心的深度匯談」課程的人,均覺得收穫良多,有志一同的伙伴,千萬不要錯過。

三、有興趣參加上述活動者,請洽高國中部輔導室,TEL:(03)5777011,分機 270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