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卷第八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五日   Jan. 2003

回 首 頁 藝 文 天 地 班 級 讀 書 會 合 科 教 學 學 習 型 組 織 讀 書 心 得 學 習 障 礙 活 動 看 板
.

.

.

. ..
..

認識-學習障礙


駱月絹老師

學習障礙,簡單的說,是個體內在處理學習訊息的過程,出現特別的困難,例如:注意力不持久,或該注意卻沒注意到,記憶力不佳,交代的事很快就忘記,知覺或動作協調能力不佳,沒什麼方向感,左右常混淆,動作笨拙等。
障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般人對他們的無知及誤解,從一開始的教不會、家人的不理解、對孩子的失望或怒言相向,以致學童學習意願低落,明顯無法跟上同儕,受到嘲笑不被接納,最後自暴自棄,到完全放棄學習,就像孩子所訴說的「我媽昨晚又拿棍子打我,一直打,一直打。」面對學障資訊的尚未普及,讓我們在面對學障兒童時,著時多了一份憂心與無力感。由於他們的外貌與一般人無異,甚至於某一部分的表現比一般孩子更出色、更活潑,因此他們不容易被察覺到,且極易被歸類到不用功、貪玩,而喪失早期療癒的機會,這所帶來的隱憂,更甚於身心障礙類別中任何一種類別的孩子。

以下就從定義來澄清一些關於學習障礙的迷思:
(1) 成績差就是學習障礙嗎? 不一定
  一般人對學習障礙的了解,多是從字面的意思去臆測,在外行人看來,學習障礙常和學習有困難,成績低落,前途無「亮」,不用功,懶散等負面行為連在一起,大概很難想像世界級的人物,如安徒生
、愛迪生也有學習障礙吧!
  安徒生從小有拼音與字型書寫的問題,還曾被斷定為無法從事文學相關行業。至於愛迪生有閱讀方面的障礙,當時老師認為他有智能障礙,所以他只好輟學在家。孩子的學習狀況不佳的原因有很多,就好像地上濕了並不代表是下雨了。如果有越多特徵符合,只是告訴你學習障礙的「可能性」就越高,但不等於孩子就是有學習障礙,不妨和孩子以及老師談一談,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況,排除動機不足、智能障礙、教學不當、感官障礙導致的學習不利。

(2) 學習障礙是不是智能障礙? 不是
  「智能正常或正常程度以上者」是鑑定學習障礙的基準之一,因此,如果是因為智能較低,以致於各方面的學習都比同年齡的孩子慢,並不能稱他為學習障礙。

(3) 學習障礙是不是因為孩子不用功,或是老師教學無方才會這樣? 不是

  學者專家對學障成因的研究推測,認為主要導因於大腦皮質細部架構錯亂,以致於個體在注意、記憶、理解、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

(4) 學習障礙是不是只有學科學習困難? 不是

  學習障礙是個〝異質性〞大的群體,他並不是一種單一類別的障礙。有的是閱讀障礙,有的是書寫障礙,有的是算數方面的障礙。除此之外,還有一小部分的學習障礙者的問題不在學科學習,而在空間
、知覺、動作協調等。

(5) 學習障礙者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學習障礙者比較明顯的特徵是內在差異大。
  例如,有的孩子操作能力明顯優於語文能力,讓他動手做會比說的好。有的語文能力和數學能力相差十萬八千里,有的紙筆測驗時,多空白或是錯誤連連,好像什麼都不懂,可是同樣的試卷,若是唸題目讓他作答,又能答得頭頭是道。也因為這樣難以理解的顯著差異,許多人認為他們是不為也,非不能也,不斷要孩子以勤補拙,其實這樣的練習只會消耗孩子的精神,無助於學習。

(6) 學習障礙可否治療?
  學習障礙是屬於終身殘障。不太可能因為給予補救教學,就可以矯正。即使離開學校了,學習障礙的成人仍然亟需社會的支援系統來輔助他就業及社會適應。

(7) 學習障礙到底是一種障礙,還是文明的副產物?
  著名學者Kim Reid曾提到:「學習障礙有兩個層面的障礙:生理的以及社會的。生理的障礙係由於學習障礙多半導因於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異常;而社會的障礙,則來自於大眾對學習障礙的負面態度。」一般不了解學習障礙的人,很容易把孩子的問題歸咎於家長教導不力,或誤以為高學歷的家長不會生出有學習障礙的孩子,或是夫妻一方為了面子,不肯承認孩子有學習障礙,家庭氣氛因為教養態度不一致弄得十分緊張。社會對學障有太多的誤解了。其實真正可怕的是在我們心中揮之不去的固執想法,總認學障者前途肯定無亮,註定要當一輩子的失敗者,悲觀的眼睛讓我們看不見孩子的未來,難道孩子的未來真是如此糟嗎?除去壓力,用讚美走出悲情吧!

父母如何幫助學障生?
(1)做孩子的伯樂與參謀
  孩子的表現或許在別人眼中不怎麼稱頭,但是身為父母的你,不要因此看低孩子,反而是要仔細發掘孩子的長處,找出他能學習的管道。父母千萬不要一窩蜂跟著大家走,常常拿孩子跟別人比、跟兄弟姊妹比,這樣只會徒增親子間的衝突,對彼此都沒有好處。
(2) 父母要放棄「理所當然」的想法
  我們以為耳聰目明,智力正常,加上勤能補拙,天下就沒有學不會的東西,記不住的事,但是孩子的問題真真實實的告訴我們,另想辦法吧!當然大人得先改變固有的觀念,才想得出辦法幫孩子,否則就常常在同樣的問題上鑽牛角尖,找不到出口。
  父母不能再當壓迫者,讓孩子有受不完的苦。父母只要孩子學會負責任,能將學校交代的作業完成
,盡力就好,無須做到完美。當學校課業負荷過重時,家長也會和老師商量,以減量或替代方式寫功課

(3) 給孩子學習的機會和信心
  孩子信心的建立,是來自於父母真心的讚美,父母願意隨時肯定孩子的一點點進步,當他的啦啦隊
。建立孩子自信的根本方法,是提供他學習的機會,並從中獲得成功的經驗,例如會打球、唱歌、演戲
、穿衣服、做家事、出門買東西、搭車、管理零用錢、當爸媽的小幫手等。父母要跳脫傳統士大夫的思維,不要什麼都不讓孩子做,只要他讀書就好了,學習障礙的孩子對這樣的「禮遇」常常會害怕,因為讀書對他實在是很累的一件事。

學習障礙的資源哪裡找?
  許多人碰到問題習慣先找「專家」或「大師」諮詢,不過,專家通常難找又忙碌,而家長最感慨的
,莫過於許多寶貴的時間就這樣流逝,孩子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所以與其靜待不如馬上行動,用知識裝備自己的武力,才不會茫茫然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或是病急亂投醫延誤病情。
家長可以從以下幾個管道,獲得學習障礙方面的資訊:一是參加學習障礙學會,二是閱讀有關學習障礙的書籍和雜誌,三是上網,四是看影帶。


社會資源∼


一. 鑑定和診斷單位

 

若家長決定送疑是學習障礙的子女去鑑定,以下一些機構可以參考:
(一) 發展遲緩兒童聯合鑑定中心:台北婦幼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  
        督教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花蓮慈濟醫
        院、羅東聖母醫院、省立新竹醫院、高雄長庚醫院。
(二)各師範院校以及中原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三)各縣市政府鑑定輔導委員會。
(四)各縣市政府特殊教育中心。

 

二. 可參考的網站
(一)國內學習障礙網站


1.有愛無礙(學障/情障互動網站) :國內的學習障礙網站中,最多人上的一個站。新竹師範學 
   院特教系與明新技 術學院資管系合作建置,由孟瑛如教授、吳東光教授指導。
 http://www.dale.nhctc.edu.tw
 http://www.daleweb.org

2.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http://web.cc.ntnu.edu.tw/~t14010/tpld.htm
3.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
    http://web.cc.ntnu.edu.tw/~t14010/roclda.html
4.洪麗瑜教授個人網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的 洪教授是學習障礙、過動兒等特  
   殊兒童的教育專家。
    http://web.cc.ntnu.edu.tw/~t14010
5.王華沛老師的特教科技園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 育系的王教授所設立的特殊教育
   網頁,提供許多個人的 教學經驗,內容豐富。
    http://www.hpwang.spe.nthu.edu.tw
6.全國特殊教育資訊網
    http://www.spe.nthu.edu.tw
7.學障學障: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教學發展組所設立的 學習障礙資訊網,有許多最新學
   術研究介紹。
    http://psy.ccu.edu.tw/learning

 

 

(二)國外學習障礙網站


1.Landmark School:學習障礙者的學校
 http://www.landmark.pvt.k12.ma.us/
2.LD Online Learning:美國學習障礙網頁
 http://www.ldonline.org
3.Hello Friend-Ennis William Cosby Foundation:你知道 天才老爹之子也是個學習障礙者嗎?
 http://www.hellofriend.org
4.Patricia Polacco:繪本大師波菈寇是一個學習障礙者, 透過她的網頁可以知道她的故事。
 http://www.patriciapolacco.com/newsite/homefs.html

資料來源:「學習障礙學生輔導手冊」教育部特殊教育小組出版,柯華葳編著
各區的學習障礙家長協會的聯絡電話如下:
※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02-27099796
※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   04-23505899
※宜蘭縣學習障礙協會    03-9575124
※新竹市學習障礙教育協會  03-5722136
※桃園縣學習障礙籌備處   03-3697526
※高雄學習障礙籌備會    07-2297018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