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卷第六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八日   NOV. 2003

回 首 頁 校  運  會 訪問校長 作文比賽 班級活動 地理教學 幼稚園部 每月一樹 活動看板
.

.

.

. ..

         訪問校長


大家一起來認識校長
.

-吳榕

博士

 


◎國小部五年級黃則惟、徐毓鍾、趙柏翔、劉宇涵、賴葳柔 採訪
◎陳素志老師 指導

對資優資源班五年級語文社會專題組的同學們而言,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活動,在9月23日下午,我們要去訪問校長。之前,我們做了許多準備,包括約訪談時間、設計問題、安排訪問流程,還有上網查資料等等,我們了解到校長吳榕 先生曾經在國中當老師,也在教育部做過事,甚至當過大學教授,除了這些背景資料以外,還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等著我們去尋找和發現。所以,整個訪問流程很令人興奮與期待。

當天,我們依約抵達校長室,我們看到了許多植栽,也看到窗外有美麗的校園風景,校長穿著整齊、面帶笑容的來迎接我們,讓我們受寵若驚。

於是乎,在校長親切幽默的談吐鼓勵之下,開始了我們輕鬆的訪談:

1.請問您為什麼來參加我們學校的校長甄試?

校長曾經在國中當過老師,很喜歡學校的環境,所以既然有機會就願意來試一試,希望能為大家服務。

 

2.校長您認為您是因為什麼特質而雀屏中選?

人格特質較開朗,而評審們比較喜歡開朗的人,校長個人認為這應該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其他的就要問當初的甄選委員們囉!

3.您認為當公務人員和當校長、教授有何不同?

公務人員比較辛苦,因為服務的層面比較廣大,而且受到民眾的正向鼓勵不多,當校長完全不一樣,當校長有主動性,可和小朋友以及老師接觸,可以得到老師跟小朋友直接的回應,也就是說如果你做得很用心,就可以接收到較多的回饋,雖然不像公務員影響的層面大,但是可以影響學校很久。至於當教授,是比較偏重學術,人格特質較固定,也可以對學生在未來的生涯規劃上有較多的幫助。尤其是國際級大師對大學生的影響更是深遠,這三種角色有不同的重點,但同樣的重要。

4.我們曾經在學校網頁上看過校長的個人資料,請問到英國公費留學有什麼甘苦?

校長表示,公費留學快樂的部分比較多,痛苦是在剛去的那前半年,因為剛開始要適應語言及生活習慣,和如何跟英國人相處,之後接家人一起過去,跟別的家庭互動頻繁,所以享受了四年快樂的生活。

5.校長您治校到目前為止有什麼困難?

經費較少吧!例如:校長很想在校門口搭個涼亭舖上地板,再搭遮雨棚讓父母接送的小朋友有一個安全可以休憩的地方,但沒有經費就辦不到!其他的部分,目前為止還沒有太大的問題!。

6.您認為本校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本學校有2000多個學生,應該要有一個大型的溫水游泳池,和其他的體育設施。這是學校整體最大的缺憾。有許多學校在新建的學校設施中,也有這樣的設計,甚至充實學校的設施之後,可以開放給社區的居民使用,也可以讓外面的人來管理,特別是溫水游泳池在地下室的安排,小朋友一整年都可以有游泳課,這樣上起游泳課就不會像「下水餃」,也不會因為天氣變涼了而讓學生不敢游泳。

7.對於本校您有什麼計劃?

校長自始就想要把學校建設成一個快樂、安全的學習環境,比如說這學期開始在圓環實施禁止停車,目的就是讓小朋友進到校園後就非常安全,校長希望小朋友在學校裡最多只有輕微的跌、擦傷,因為快樂、安全的環境才會讓小朋友喜歡來上學。

8.校長您到本校來以後,有什麼休閒活動? 

平常在家裡的休閒活動是游泳,週末是去爬山,到學校之後有五部的事務要處理,週六常有活動,例如弦樂社到台中去表演,校長要陪同。參加思源科技比賽,校長也會前往。至於游泳,場所現在還努力待開發,平時經常在校園中看看各部的學生活動情形,順便散步。

9.校長為什麼要幫小朋友開車門? 

第一是校長自己有個二年級的小朋友,她的校長專門幫她開車門檢垃圾,她說:「我的校長好帥喔!爸爸你去當校長要幫小朋友開車門喔!」如果不是校長、教官幫忙,車門很重,家長就必須下車開門,所以校長開車門其實有兩個用意,一個是加速汽車離開,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校長把小朋友當作是自己的孩子,父母幫孩子開車門是很正常的事。另外有些家長開吉普車,低年級小朋友帶便當、水壺跳下車很危險,所以校長希望大家在他幫忙時不要覺得很奇怪。

10.您認為新竹和台中哪裡比較好?為什麼? 

校長說這不能比較啊!新竹很好,台中也很棒,新竹有一所快樂的學校,有許多活潑的小朋友
,讓校長看了很開心,台中是校長自己的家,有自己的小孩,所以兩邊都很好。

11.校長喜歡吃什麼?對營養午餐有什麼建議?

這是重點!校長什麼都愛吃,中餐、西餐、冰都愛吃,因為校長自己會做菜,以前在英國留學時就開始學做披薩,也經常到處吃,回到家再研究嘗試,算是個做披薩的高手。回台灣之後,材料比較難取得,就少做了!另外有個秘密,校長的父母高齡80了,每次回台北探望他們,校長都會從台中買魚回老家,他表示自己很會買魚、「ㄕㄚ」魚(此「殺」非彼「鯊」)。愛吃又會做,就覺得什麼都好吃,所以就胖了!(我們目測的結果,覺得還好呀!)

談到營養午餐,校長認為國小部小朋友很有競爭力,二年級就已經不怕和高中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一起擠著吃飯了,奇怪的是高中生也不以為意,大概他們自己也是這樣上來的,所以小朋友從小就活潑有競爭力,因為不怕大人。校長也觀察到其他許多關於營養午餐,有意思的現象,例如提早下課去搶位子,大家圍一桌吃飯,小朋友喜歡的菜色、甜湯…。他表示有機會要以「營養午餐」議題再與小朋友深入探討,想更好的解決方法。

12.您觀察到我們的學生有哪些特質呢?

整體的特色是很活潑,老師教學很認真,校長因為在中部辦公室工作的關係,看過很多學校,本校的家長較關心孩子,所以有很多家長是牽著小朋友的手進教室,這在外校是很少見的,家長關心小朋友是很好的事,這樣小朋友更會唸書,品德教育也會比較好。再回頭看看我們小朋友參加社團,學習體育…………等的比例很高,這是很好的現象,有很多學校的家長只注重唸書,並不希望小朋友參加太多的活動,本校的家長不一樣,要小朋友好好的學習各項才藝,身體好,心情愉快,自然就會唸好書!當然,我們的小朋友也比較聰明啦…。

13.校長您童年有哪些事讓你印象深刻?

校長的童年和現在小朋友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那麼多的電子器具,連電視都沒有,所以都去田野釣魚、捉青蛙、捉泥鰍、烤蕃薯,玩得很過癮,也沒有很多書要唸,功課也少!考試也不多!書包也沒有我們的重,重到要用拖的! 

14.請問您有沒有小孩?幾歲?您對他們有什麼期望?

校長有兩個小孩,一個大兒子今年讀大一,另外一個小女兒是留學英國回國,工作穩定後才生的,現在讀小學二年級。希望他們都快樂健康,校長從來不要求要補習,也不強迫他們要有什麼志願、成就,真的是在很快樂的環境學習成長。以前很忙碌,較少時間陪他們,工作較輕鬆後就陪小孩打球、游泳、爬山…。老大現在在北部唸大學,成績好像還不錯,電腦都是自己組裝的,對電腦遊戲反而沒太大的興趣,現在校長太忙了,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他們,不過他們都還符合「期望」喔!

15.您對我們小朋友的期望是什麼?

希望在安全的學習環境健康快樂的成長。

16.校長能不能在最後給我們一些鼓勵的話?

校長希望我們每天都能抱著快樂的心情到學校來學習。

這次的訪問比我們預定的時間長,但校長豐富的回答,卻讓我們感覺時間過得飛快。最後我們要求和校長合影,他也欣然答應,我們和校長坐在沙發上合照,然後才回教室上課,校長說我們可以常常來校長室和他聊天。

原本,我們以為訪問校長很可怕,現在才知道,其實訪問他就像聊天一樣,一點都不可怕。
看了我們對校長的訪問紀錄後,你覺得校長是怎麼樣的人?是否也和我們一樣,在訪問過後,心裡偷偷的感覺高興?!

 

                ◎我們在作訪問前的準備,大
                     家合作愉快!!
  ◎訪問過程中大家始終認真而投
      入。
校長對我們所設計的題目興
     致濃厚。

TOP

z